当前位置:

永州智造丨猎豹汽车:“猎豹速度”下的“第四次创业”

11月26日,湖南省工信厅、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2018湖南企业100强名单,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28位,成为永州唯一上榜企业。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到长丰集团公司再到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工厂制到公司制再到集团公司……几十年来,猎豹汽车驶过了一段又一段不平凡的征途,成长为永州工业经济当之无愧的“老大”。

如今,来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路口,将何去何从?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新坚定地说:我们进行“第四次创业”。

猎豹复兴:再造新猎豹

长丰的发展历程,长丰人将其分为4个创业阶段。1950年到2011年,是前3次创业,从广东军区后勤部军械修理所起步,到将猎豹汽车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再到与广汽重组。2009年,为发展湖南汽车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被视为“湖南汽车代表”的长丰猎豹与广汽资产重组,退出了整车制造领域。2012年,从广汽手中收回“猎豹”品牌所有权,回归整车制造业务后,长丰集团几乎从零起步,开始了第四次创业:打造新猎豹汽车。

2013年8月,长丰设立控股子公司“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重构研发体系、营销体系、采购体系等,完成了猎豹汽车“2341”的发展布局,即:两个研发中心(北京、长沙),三家核心零部件公司(长丰动力、衡阳风顺车桥、中德变速器),四个整车生产基地(永州、长沙、滁州、荆门)和一个长沙经营总部。

5年多来,长丰把重点放在研发加速,品牌重塑和体系再造上,集团各项经济指标连续保持4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7年,全集团生产整车13.6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13.22亿元,实现利税18.58亿元,再造新猎豹的目标基本实现。其中永州基地生产整车6.9万辆,工业总产值61亿元,实现利税9.99亿元。

永州基地:15万辆产能扩改

永州是长丰的发源地和核心生产基地,在猎豹发展战略中自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志康表示,永州生产基地做大规模、提升产能是长丰集团一以贯之坚持的优先发展策略。永州基地制定了“十三五”期内达成15万辆产能规模(其中新能源汽车2.4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的目标。

为了平衡达成年产15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2017年10月,永州基地启动了总投资29.98亿元,包括冲压、焊装、总装三大工艺技改和新涂装车间的汽车技术改造项目。12月12日,公司技术部长高华东带记者走进技改项目现场,看到新建52000平方米厂房基建和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工人正在作最后调试。高华东介绍,技改工程于今年10月竣工,需要3个月调试期,春节前可正式投产。涂装车间生产线将使用62台进口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达到60%以上,生产线人员配备由400人下降到200人。同时其环保生产线废水废气排放达到湖南省最新的环境治理排放标准。技改完成后,整条生产线与总装车间90秒下线一台车的产能相匹配,整体形成年产15万辆SUV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永州经开区把长丰猎豹技改项目当自己的事去做,依法依规对城中村河阿甸片区292亩土地和87户住户近10万平方米建筑实施征地拆迁,使这项立项5年都未能全面实施的工作在今年4月全部完成,为长丰供地面积超出了近10年供地总和。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经开区主要领导和项目建设负责人基本天天泡在项目建设现场,从初期的征地拆迁到后期的融资平台搭线、工程建设中的协调处置,都给予了全力支持,让设计工期18个月的涂装车间改造在一年之内完成,被市领导誉为“猎豹速度”。

猎豹提速:SUV和新能源

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对市场的研判,长丰集团下一步目标将坚持聚焦SUV、皮卡和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以节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为突破口,到2020年实现整车产销突破4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8万辆),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重新回归A股市场,重新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真正实现猎豹汽车的全面复兴。

而永州生产基地,仍然担任着挑大梁的角色,近年来相继推出了CS10、CS9和Mattu新品,并为量产新能源车做好了技术准备和资质认证。

2015年4月,猎豹回归后的第一个产品——CS10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时任省长杜家毫试乘CS10后感叹:“坐在湖南车企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品牌汽车里,感觉就是不一样。”同时他说,要为湖南的汽车产业代言。这款都市型SUV产品凭借时尚大气的外观、超高的性价比,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月销过万,永州生产基地开足马力也难以满足市场供应。

2017年4月,永州基地生产的猎豹首款智能网联车型CS9上市。这款车型由中国联通提供稳定可靠及多方位的移动互联车载应用服务,可用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包括远程控制汽车的开锁、关锁、开空调、开窗,还有智能语音、一键导航、同步手机上的音乐、查询天气、查询地点信息等功能。猎豹CS9“i-SUV”推出,迈出了猎豹汽车品牌向上的至关重要一步。

今年5月,猎豹汽车旗下全新高端化SUV——Mattu迈途汽车上市。这款被车评人形象地称为“玛莎拉蒂的前脸+保时捷车尾+奔驰的内饰+迈巴赫的座椅+宝马同款发动机”的新车,也将在长丰猎豹永州基地生产。

Mattu上市正式拉开了猎豹汽车品牌和产品“双向上”的序幕,猎豹将征战更高端的市场。

Mattu,希腊语的意思是“上帝赠予你的礼物”,中文谐音“迈途”。一个崭新的猎豹汽车,在迈向中国自主品牌SUV第一品牌的新征途上,正以“猎豹速度”奔驰着……(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周俊伟)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华兵 周俊伟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