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卫生计生委用心办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

促发展、为民生,永州市卫生计生委紧扣时代热点、关注民生健康,高质量办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182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如何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留不住人、招不到人的瓶颈问题,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市卫生计生委从完善制度、免费培养、对口帮扶、人才引进等方面着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素质和基层医疗服务的硬实力。

政府重视 多渠道培养人才

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先后出台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永办发﹝2016﹞24号)和市政府办《关于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11号)两个配套文件,将卫生技术人员配套作为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全科医生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优化、分布均衡的全科医生,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

为此,市卫生计生委积极组织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从2017年起将“下派专家蹲点指导”改为“接收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免费进修”。同时依托市中心医院和永州职院附属医院2个全科医生培养基地,依托市中医医院建立中医全科医师培养基地,每年帮助基层卫生机构培养一批全科医生。据统计,2017年完成三项培养123名,计划完成率均达到100%。

为促进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全面开展“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活动”和“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岗位练兵活动”,并连年开展市、县级基层卫生技能竞赛活动。实施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晋升副高以上职称前到基层服务一年以上的政策,在服务指导基层方面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推进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项目,2017年完成培养任务返回乡镇卫生院工作岗位的有32名,全市累计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55名。

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是关键。从2018年起,启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市5个贫困县户籍学生开展全日制医学类大专层次学历教育,连续实施三年,今年培养81人。学生毕业后由县级人社部门、卫计部门在县级编制部门核准的编制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统一安排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2014年以来,省、市、县财政共投入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经费1413万元,累计培养乡村医生本土化学员1173人,预计到2020年基本解决乡村医生紧缺问题。

简化程序 扩充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基层医疗机构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引导全市卫生系统树立突破以学历、职称作为人才评价唯一标准的传统思维,解放思想,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每年初编制急需紧缺医疗卫生人才目录,与国内医学院校开展1-2次校地对接集中引才活动。

认真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要求各县区按服务人口“1000:1.4”的标准重新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简化基层卫生人员招聘手续,赋予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基层卫生人员招聘的自主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需专业技术人才,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在编制限额内,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公开招聘方案,商同级人社、编制部门同意后,负责组织实施招聘工作,拟聘结果报同级人社部门备案后,办理聘用相关手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高层次、紧缺岗位人才可适当放宽引才条件,经人社、编制部门研究、核准,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

政策吸引 有效激励人才

为了让基层吸引和留住人才,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永办发[2018]15号),明确县区财政每年按基层卫生人才培训人数人均1000元标准安排专项经费,5年内实现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对取得大专及以上医学专业学历并回原岗位工作的在岗乡村医生,从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专项经费中予以补助学费的30%,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的主治医师,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合同服务期内由县级财政每月给予不少于500元生活补贴。

同时,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各县区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分配向工作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贡献突出等人员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据悉,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重视支持,督促县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夯实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当好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李丽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