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政府办公室:以坚强有力的表率带动政府工作部门执行力提升

市政府办公室既处在狠抓执行落实的前沿,又处在督促执行落实的中枢,肩负着双重使命。2018年,我们以“不出差错、走在前列、争当标杆”为目标,着力打造 “政治忠诚、执行有力、管理精细、法纪严明”的机关,以坚强有力的表率带动政府工作部门执行力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普遍好评,市政府办公室的办文、办会、办事效率明显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对外形象明显提升。

紧盯重大决策抓执行

市政府办公室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重点围绕“两报告”“五会议”,抓好落实,推动落地。“两报告”就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初,我们会同市委办公室对报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结总账。“两报告”确定的228项主要目标任务,209项全面完成或达到时序进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进。“五会议”就是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市长专题会。我们对会议决定的事项一抓到底,全年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的28项市委常委会议定事项、10项书记专题会议定事项,均已全部落实到位。每一次市政府常务会的第一个议题,都是由市政府办公室通报上一次常务会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形成了工作惯例,鞭策作用十分明显。全年召开的1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定的197个事项,已落实187项,落实率为94.9%;12次市长办公会议定的92个事项,已落实81项,落实率为88%;34次市长专题会议定的404个事项,已落实343项,落实率为84.9%。

紧盯重点项目抓执行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项目。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围绕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六大战役”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抓协调、抓服务、抓调度、抓督查,强力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和重点项目提速。全年全市举行了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针对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三路一桥”建设问题,我们列出了责任分解表,密集调度,确保项目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全面提速。针对直接影响长丰猎豹技改扩能项目进度的变电站建设,我们加大了督办的密度和力度,确保变电站全面完工并送电,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个月。针对市城投集团已建市政道路移交难题,我办组织人员到相关单位协调,理顺了市政道路移交程序和机制,目前中心城区具备移交条件的16条道路正在按程序移交。

紧盯关键少数抓执行

一个单位工作干得好坏,关键在“一把手”。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执行力提升年”活动的牵头抓总,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中,我们突出把责任传导给单位“一把手”,增强执行实效。按照应云市长的要求,严格落实部门“一把手”每周到政务中心窗口坐班半天制度,对不按要求到窗口坐班的单位“一把手”下发通报,促成单位“一把手”现场体验群众办事,据统计,截至目前共现场解决问题近130个。在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严格落实“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一把手”负责制,开展了地毯式督查,并在大会上公开通报了11个反面典型案例,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强力督促单位“一把手”按时落实行政审批归口管理改革和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推动27个有行政审批权的市直单位均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项目审批最快可在38个工作日完成。牵头主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坚持半个月一调度,成立了5个督查指导小组进行“三督一指导”(督领导、督进度、督落实,指导业务),工作明显提质增效,位居全省前列,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的肯定,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上永州作了典型发言。

紧盯重要批示抓执行

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盯住落实的人,抓住落实的事,全力办、现场办、坐镇办,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办理时效和质量。全年办理李晖书记批示件39件,已全部办结。李晖书记批示由我办负责的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后续整改工作”,我们立即安排、摸清底子、把握政策,提前完成了35名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问题的清退整改任务,得到了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办理市长批示件342件,已办结321件。对市长亲自挂帅的市园林局片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我们直接到现场开督办会,每天调度签约、腾房进展情况,加快了房屋征收步伐。目前,市园林局片棚改项目总拆迁任务1123户,已完成1013户,其中,市直公职人员拆迁任务204户,已完成194户。

紧盯内部运转抓执行

办公室运转是否高效,直接关系到执行快慢。为促进工作提效,我办出台了《贯彻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实施细则》,对办文、办会、批示件办理、专项督查等十个方面的工作,逐一明确了时限和要求,基本做到了公文审核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领导签批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公文办结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为政府各部门落实落细“十条规定”提供了样板。实施了精细化管理改革,明晰了副秘书长、科室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实施了台账管理,提高了工作时效。李克强总理到湖南考察结束后,我办立即编报了《永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湘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并上报至国务院办公厅,被《国办专报》采用,实现了国办信息上稿“零的突破”。持续开展了“无差错”主题活动,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我们对盖章就有明确要求,位置适中,印章清晰,不歪不斜,美观大方。持续开展了“7+X”工作评议,“7”指7项固定工作,即省政府办公厅及相关部门对市政府办公室科室、归口管理单位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省、市绩效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创先争优及省、市考核项目的评比结果,书记、市长批示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办党组会议和秘书长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无差错”活动开展情况,“X”指特色亮点工作,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述职和测评,评议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既锻炼了干部,又推动了工作,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办公室全体人员的普遍认可。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