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聚力脱贫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在正在召开的全市“两会”上,脱贫攻坚工作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回望2018年,永州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江华、新田2个国扶县脱贫摘帽,全市5个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市累计减贫611350人,贫困村出列267个,累计脱贫出列742个,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基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精准发力 拓宽产业扶贫道路

“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产业扶贫的成效如何,是评判扶贫工作的重要标尺之一,也是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产业扶贫一直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去年,全市有143家龙头企业带动489个贫困村建立扶贫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贫困村742个;建立了4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通过保底收购、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受益、吸纳就业等模式,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贫困农户达13.35万户,占全市建档立卡人口总户数的72.32%;注册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6120家;加快光伏产业发展,建成并网5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和625个村级光伏电站;推进农村电商扶贫产业,扶持贫困户开设网店827家,全市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达到517个,110个贫困户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全市18家旅游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辐射带动就业2.46万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106元。

“早在‘两会’之前,我就走访了很多村子,了解到现在产业扶贫中存在着难以找到特色产业项目、有些特色产业难以找到市场销售的现象。”政协委员陈平衡认为,政府可以结合扶贫政策,将贫困户和龙头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将贫困户介绍给龙头企业,再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和保底回收,这样的方式更有利于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和巩固脱贫。

创新推进 开创“互联网+”扶贫新路子

2018年12月28日,新田县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电商主体培育+产业孵化支撑+城乡物流整合+电商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服务,为巩固和提升新田脱贫摘帽的成效打造了更广更优的服务平台;双牌县借力“互联网+”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在网上开店或自建平台,政府资助打造“阿里巴巴县级中心”,拿出专项资金支持能人在电商领域创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电商脱贫致富;江永电商街,通过电商主体帮助贫困群体销售农产品价值1.5亿元,近6000人通过电商帮扶实现再就业。

借助“互联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收入得到了大提高,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全市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累计注册40.52万人,贫困户累计注册达20.93万人,累计帮扶受益33.75万人次。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主力军作用,组织引导181家非公企业投入8.14亿元,开展项目帮扶260个,与246个贫困村结对,带动5.46万贫困人口增收。

迸发活力 就业扶贫实现新突破

2018年4月25日,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强调,要聚焦永州实际情况,做到扶贫工作要真正落实在精准上,特别要解决政策知晓率层层递减的问题,广泛开展就业扶贫,譬如推广扶贫车间,动员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开展订单培训,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

去年,永州各级人社部门开展了“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劳务协作脱贫”“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岗位”“巾帼岗位”等一系列招聘活动。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村组设点、就近就业”的思路,永州大力推进“万企帮万村”,引导制衣、制伞、电子、纺织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在群众家门口开设扶贫车间,满足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全市共开设扶贫车间700余家,吸纳3.2万余名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2万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全面覆盖 精准落实“三保障”政策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关注贫困地区的村民脱贫是我的职责,我多次跑到扶贫部门,询问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市政协委员冯金莲提交的是关于提升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能力的提案,为此她一年来专门到一些地方调研征询意见,期间也对永州精准落实“三保障”政策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8年,永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集中安置项目61个,建设住房5097套、52.8万平方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21人,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搬迁计划;开工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4302户,竣工13529户,完成省年度任务的127.63%;完成移民避险解困1702人。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三帮一”保学控辍力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不断扩大资助覆盖面,投入专项扶贫助学资金1.3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7.56万人次,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补贴应补尽补,教育资助应助尽助。完成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737人,报账766.78万元,报账率100%,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2.48%。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镇居民参保个人缴费给予资助,资助金额8000万元,资助覆盖率达100%,参保率100%。

全面建成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把居民医保、大病保障、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六重保障和43个病种的特殊门诊报销纳入“一站式”系统,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1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县级定点医院大病集中救治率98.05%,终末期肾病等重病县域内就诊率94.37%。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实现“应纳尽纳”。

激发动力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为持久脱贫提供保障

2018年,永州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782处,解决17.26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年度任务的103.4%。774个贫困村全部完成电力农网升级改造,贫困人口用电安全有了可靠保障。农村公路窄路加宽改造700公里、安保工程建设1376公里,均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完成自然村通达公路建设2191公里,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0%;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400个,实现全市所有贫困村通水泥路。新建4G通讯基站55个,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85.5%,4G覆盖率达到98.6%。完成“村村响”“中央节目无线覆盖”二期补点工程开播任务,开展送戏下乡166场,为贫困村每月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场,全市85%的贫困村村民均可免费收看到中央和省15套以上的地面数字电视节目、收听到3套数字广播节目,农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70%。

“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短板、奠定基础。”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记者 钟芳玲)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钟芳玲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