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假日永州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1亿元 同比增长15.8%

红网时刻永州2月11日讯(通讯员 文紫湘)福狗辞岁,金猪迎春。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2019年春节假期,永州市文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指导下,认真筹备、积极部署,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以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假期七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备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一、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基本情况

春节假日七天,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15.79%。其中市内主要景区零陵古城接待游客17.75万人次、九嶷山景区接待游客24.18万人次、舜皇山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阳明山景区接待游客8.88万人次。

2月4日以来,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值班未接到任何旅游投诉电话。

二、全市假日旅游呈现以下主要特色亮点

(一)年味民俗活动营造假日旅游浓厚氛围。

为营造春节假日旅游氛围,全市推出了系列年味旅游产品和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零陵区精心策划组织了“年味中国·趣味古城”庙会,“猪宝迎新年”“古城游园会”等特色活动;冷水滩区通网络新媒体宣传大力推介潇湘文化园、敏村景区等新进3A景区;宁远县推出“舜帝陵祭祀巡游”“下灌花海千人火锅”“九嶷山万封红包贺新春”“从‘新’开始登高祈福三分石”等活动;双牌阳明山景区大年初一免门票,吸引游客到万寿寺进香祈福;道县组织了蚣坝樱花庄园游园赏花活动;神州瑶都江华县组织开展了系列独具民族风情的迎春贺岁活动;江永县勾蓝瑶寨组织洗泥宴等民俗表演;新田县蒋先云故居、小源会议旧址、红六军团西征纪念园等红色景点免费开馆。零陵区推出的零陵古城永州之野精品线路、江永县推出的“‘一园一寨’研学游”“‘一带一路’美丽乡村游”“生态休闲户外探险游”、东安县推出的舜皇山—舜皇岩-南溪花海线路及芦洪市“一带八景”-树德山庄景区线路等,广受游客欢迎。

(二)亲情自驾周边游引爆假日旅游热潮。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走亲访友,人们利用春节假日踏青赏花、感触春天的气息,成为春节假日乡村旅游新时尚。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汽车保有量增加,交通的便利、旅游网络预订的普及以及“节假日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亲情自驾周边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持续亮点。加上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总体上较好,市民出游愿望高涨,走亲访友之际,举家出游。纵观全市各大主要旅游景区,除了永州人游永州,自驾游客主要来自衡阳、桂林、长株潭、珠三角以及闽浙港台等地区。零陵古城、九嶷山舜帝陵、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停车场爆满,各大乡村旅游热点地区的通景公路两侧都成了自驾游客的临时停车场。据统计,全市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游客占接待游客总量超过70%,市内各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游客接待量也大幅攀升。

(三)假日零售业消费同比增长节节攀升。

市内各大商场超市、星级饭店、特色餐饮店、电影院等场所消费旺盛。星级饭店和特色餐饮店推出的团圆饭各具特色、异常紧俏,零陵古城、永州源味街人流涌动,游客对永州美食文化、地方茶品赞不绝口,南华、嘉隆、欧利豪廷、红太阳、鑫利、戴斯等酒店客房入住率达到90%以上,各商场、超市、影院、农家乐、特产店生意火爆,东安鸡、永州血鸭、江永香柚、道县脐橙、瑶山腊肉、永州异蛇系列产品、新田富硒农产口等颇受游客欢迎,假日零售业消费同比增长节节攀升。

三、假日旅游市场保障有力、安全有序

(一)精心策划组织,丰富假日旅游产品。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对春节假日旅游工作作出专门署。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贯彻相关精神,为做好春节假日旅游,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以满足游客需求。永州植物园花海世界、东安县南溪花海、双牌泷泊国际慢城花千谷景区、宁远县下灌村花海乐园、道县蚣坝樱花庄园游、零陵香零山村、冷水滩茶山村、祁阳八尺村、江永勾蓝瑶寨、新田周家大院等地依托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种植各种花卉,打造花海景观,宜居宜游,吸引来远近游客休闲赏花。新开放的蓝山云冰山景区、回龙圩“音花艺镜”、金洞“楠木主题公园”等景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二)开展专项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节前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旅游广告宣传、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散拼市场等专项检查。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确保了假日旅游环境的健康、安全、有序。交通部门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督查,对运营路线的车辆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运力发送旅客,保证了公路运输安全有序;公安部门安排警力做好节日值班和旅游道路巡逻,使节日期间城市、景区安全有序;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黄金周天气预报,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文旅部门认真做好节日旅游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各相关单位的密切协作,确保了春节假日旅游工作井然有序。

(三)志愿者服务,引导文明旅游。

在市内主流媒体进行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强化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各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纷纷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引导,及时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在车站、机场及市内各主要景区(点)活跃着众多旅游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热情主动为广大游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文紫湘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2/11/47628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