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禁燃工作

为贯彻落实《永州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零陵区委、区政府于元月15日和2月2日相继组织召开禁燃工作推进会和碰头会。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禁燃工作。春节期间全区有效劝阻燃放行为47起,实现了“零燃放”目标,禁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广大市民欢度春节营造了一个绿色、宁静、文明、祥和的良好环境。现将禁燃工作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到位。元月15日,零陵区召开春节期间禁燃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传达市禁燃工作会议精神。区直各单位、街道(社区)、禁燃周边村以及省市驻区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禁燃的领导参加会议。

会后,参加会议的单位按照市、区两级会议精神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召开大会,对禁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分别从禁燃宣传、值班值守、巡查督办、源头管控等方面进行更精细的分工,确保春节期间各个环节不出纰漏。

在立春、春节的4个特殊时间节点,各街道(社区、村)、菱角塘镇以及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齐上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禁燃工作从组织上得到强有力保障。

(二)宣传发动到位。采取各种措施,营造浓厚氛围。

1、发放资料宣传。全区张贴发放禁燃通告、通知、致市民的一封信,以及签订禁燃承诺书共计13万余份。

2、举办活动宣传。老渡口社区、向家亭社区均组织了春节送“福”、送“春联”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送出福字300余个,春联600余幅,发出各类禁燃资料6000余份,再掀禁燃宣传新高潮;高山寺社区、回龙塔社区等单位结合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宣传开展禁燃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禁燃的知晓率、参与度和积极性。

3、“立体化”宣传。在城区设立60余块宣传栏(牌)、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警示标志100余处。租赁6块大型电子显示屏,督促、协调300多家临街店面、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燃。

4、宣传车宣传。城管、街道、社区、村在春节倒计时最后两天共出动车辆300余台次,集中时间、集中火力,在禁燃区交叉、密集型宣传,为营造更浓厚的禁燃氛围作最后冲刺。

5、“补火”宣传。春节前,区交通局在城区车站、码头等返乡人员密集区域通过电子显示屏、散发宣传单、执法检查、开展活动等方式进行禁燃宣传。

6、多措并举宣传。区教育局组织城区中小学利用班级微信群在寒假期间开展“小手牵大手,禁燃齐步走”活动;区房产局组织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召开禁燃工作会议,将禁燃宣传到每家每户,同时与保障性住房的住户签订禁燃责任书。

7、创新方式宣传。向家亭社区创新宣传思路,以城市公交车传媒为载体打造宣传“长龙”,在路经该辖区内的13路、25路、29路共70余台公交车向广大乘车市民全天候传播禁燃规定;本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原则,古木塘村两委下到各小组组织召开群众大会9场次,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春节期间共发放禁燃宣传单500余张,签订责任书100余份,切实做到了辖区内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实现了禁燃宣传全覆盖。

(三)隐患排查到位。各街道、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网格员与信息员双向排查,及时掌握燃放烟花爆竹的动态信息,做到早宣传、早劝导、早制止。节前,一些社区、村动员党员、组长、志愿者进行禁燃宣传,同时对市(村)民的思想动态进行摸底。立春、春节期间,香零山村组织禁燃摩托车队开展地毯式巡逻,强化禁燃的巡查、宣传及劝导。七里店社区在立春、春节的4个特殊时间节点对重点隐患区域五建公司派专组蹲点巡查。大年初二至初六,各街道、社区均安排人员走访巡查,对可能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仔细排查,同时落实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其他区直单位、省市驻区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巡查。通过全面细致的安排,做到了隐患排查零死角。

(四)、部门联动到位。在禁燃工作中,全区各单位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合力。元月29日至2月3日,区禁燃办5次调度城区4个街道,组织以安监牵头,城管、公安等部门参与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160多人次,车辆20多台次,检查店面30多家,共收缴鞭炮600余封、烟花50余筒、零星小烟花40余盒。春节前,潇湘门社区、大西门社区等单位邀请辖区内单位领导、小区物业、支部党员、群众代表等进行座谈,商讨具体禁燃工作方案。立春、除夕夜至大年初一上午,区禁燃工作领导小组率领区禁燃办、城管等部门共计600多人,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为护卫蓝天碧水,打好了立春、除夕、春节禁燃攻坚战。

(五)、督查督办到位。区禁燃办制定立春、春节期间禁燃工作督查方案,组成5个督查小组,落实督查责任。平时,督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的宣传发动、隐患排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立春、春节等特别时段,区两办督查室、区禁燃办对禁燃区频繁督查,重点督查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到岗到位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如发现违规燃放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因推动禁燃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失误或严重后果的,提请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纪追责到位。

零陵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2日

来源:红网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2/14/47665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