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唐旭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抓基层强基础,持续用力筑根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要持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推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要素向基层聚集、向一线倾斜,确保基层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处议事、有章管事。要强化经费保障。持续强化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投入,建立乡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农村(社区)运转保障经费、社区惠民项目资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等投入年增长机制,纳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要强化力量保障。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要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并实行专职专岗。要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软弱涣散农村(社区)党组织整顿等为抓手,调整一批政治上不可靠、业务不精通、作风上有问题的农村(社区)基层党务干部,不断提升基层党务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要强化阵地保障。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整合不同层面、不同渠道的资金资源,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高质量全覆盖建设,不断改善优化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事条件。要强化制度保障。以落实“135”农村治理模式、各行业各领域不同类别党组织运行规则、“七本手册”使用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抓示范重统筹,科学指导促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必须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高效运行、提质增效。要抓示范,以点带面推进。实践证明,抓示范点建设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办法。各地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导联系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努力把基层党建联系点办成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经验样板,带动本区域各领域党建工作整体发展、全面进步。要抓分类,科学指导推进。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分类制定农村、城市社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机关单位等领域党组织运行规则,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实现各级党组织科学运行、高效运转。要抓品牌,比学赶超推进。坚持品牌引领、典型引路,各地要坚持从地方实际出发,着力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拿推得出、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工作品牌。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挖掘典型、推广做法,在一定范围内举办经验交流会,通过抓典型、学先进推动各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比学赶超、上台阶上水平。

三、抓落实建体系,压实责任严推进。要着力探索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目标体系和考评体系,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坚实的体系保障。要建立权责统一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干事或党务骨干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扛起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基层、强基础, 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履行“一岗双责”,立足职能发挥作用,合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和工作“军令状”,逐级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体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快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督查制”为抓手,打造“月研究+季督查+年考核”工作链条,从上至下、由表及里地有序有力推动工作,确保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同时,要围绕巡视巡察、党建述职评议交办或反馈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分析,逐项提出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实现党建工作优化提升。要建立精准严密的考评体系。严格落实“述职要述党建、评议要评党建、考核要考党建、干部任用要看党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向国有企业、机关、高校等领域的内设机构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延伸。坚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选用干部、考核干部、问责干部的重要参考,对那些抓党建工作能力不强、失职失责较多的干部该调整地调整、该免职的免职;对那些抓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努力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落到实处。

(作者唐旭 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