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汤小兵: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要求。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职责,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强化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履行监督责任的首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二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协助县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动态更新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三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着力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二、在深化体制改革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建立有效、长久的运行机制。一要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推行派驻机构由纪委监委统管模式,提升“派”的权威;要把“探头”对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着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发挥“驻”的优势。二要进一步完善监察体制。推动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全面向乡镇派驻(派出)监察专员,在企事业单位、县直工委等设立派驻监察组或派出监察专员。推进纪法贯通,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三要推动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按“地域相近、规模相当、依托派驻、集中管理”的原则,将全县12个乡镇划为若干个工作片,将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若干个工作组,构建起了一体化监督网络,形成点、线、面的立体监督执纪体系。片组根据工作需要,在重大、疑难、紧急工作中,可以灵活调用人员, 运用“整分结合”的模式,既可以“单兵”作战也可以“集体”作战。与此同时,片(组)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建立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交流讲评、归口管理等制度,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三、在创新监督方式上下功夫,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一要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党内日常监督体系。在监督的主体上,要激活党的基层组织,把监督切实落实到“神经末梢”上。在监督的对象上,要抓住“关键少数”,使其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在监督的范围上,重心要由“八小时内”的常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外”的全程监督。在监督的内容上,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实现监督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在监督的方式上,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二要管好“关键少数”。要拧紧思想总开关,严防政治上的“糊涂虫”“墙头草”“两面人”;要束紧关键公权力,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规范纠偏、事后追究问责”的全过程监督体系;要扣紧廉政安全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让干部多出汗、不出事;要盯紧个人私生活,把监督之网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倒逼一把手带头以实际行动树立廉洁家风。三要深化专项治理。紧扣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任务,聚焦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扶贫领域国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专项治理、健康扶贫工程政策落实专项清理、“农村厕所革命”专项监督检查。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数字脱贫等问题优先查处、坚决问责。四要开展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推进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违规办班补课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医保等政策性保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在打造全新队伍上下功夫,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突出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创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抓好“学、赛、展、树”四个环节,延伸开展“学思践悟”“纪检讲坛”等系列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补齐能力短板。二要突出内控建设,扎实制度笼子。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重点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遵纪守法、仪表举止、廉洁从政等,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依法履职上实之又实,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三要突出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洁家访活动,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零容忍”,坚决惩处有案不立、以案谋私、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切实防止“灯下黑”。

(作者汤小兵 系新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 )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