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李天明:夯实主体责任 落细落实落地

近年来,道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牢牵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牛鼻子”,切实拧紧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五大”责任链条,促使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组织和党员覆盖。

一、清单化明责凸显“细”。逐级列出县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村级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五张清单”,向履责者明责,让履责者知责。定好责。县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意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领导班子集体责任10类23项、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6类18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4类7项,以及党委工作部门主体责任3类11项。分好责。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将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6类47项,层层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压好责。出台《关于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月例会制度的实施意见》,逐月列出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将月任务清单压实到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工作分工、完成时限“四到位”。领好责。分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责任人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目标管理,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及责任人员层层“签字背书”,定期报告责任落实情况。每一名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向党组织签订责任书,做到任务项项到岗、责任个个上肩,把压力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二、常态化履责凸显“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将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主体责任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在每月月初及时组织召开主体责任落实月例会,实行“一月一部署、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推进”常态化落实,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主体责任落到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身上。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细化责任清单,量化工作任务,严化问责措施,推动各级班子成员带头履行领导、管理、学习、教育、防控、督导、整改、报告、保障、自律等“十大责任”。坚持专职抓、抓专职。各单位党组织明确一个承担主体责任日常工作的内设机构、一名协管领导和一名专职人员,做到专人专抓、专岗专抓,确保工作有领导、落实有机构、责任有岗位。坚持日常抓、抓日常。制定出台《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建立健全痕迹化履责和台账化记责的工作机制,将全程记实内容细化成3大类、13大项、52小项,按要求如实填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做到一事一记、随做随记、有据可查。

三、台账化督责凸显“准”。定期或不定期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要事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督查台账严督实查,以督促抓、以督促改,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准任务台账督。采用“责任清单”与“督查台账”逐一对应、配套监督的方式,根据主体责任月任务清单的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制定对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的个性化督查台账,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常态监管。对准问题台账督。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主体责任负面清单,聚焦主体责任落实中的难点问题,瞄准尚未解决的问题、有待攻克的顽症痼疾,盯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准确把脉、精准督责。对准整改台账督。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销号,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通报问责。在督查中注重对以往整改问题的跟踪督办,严防问题老调重弹、死灰复燃。对准管理台账督。探索建立“四卡”督责管理台账,实行一次督查四张卡,分别为《整改卡》《告知卡》《建议卡》《报告卡》。《整改卡》发放给问题单位,主要用于反馈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告知卡》发放给归口监督的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检查;《建议卡》发放给主管或监管部门,要求强化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管;《报告卡》报送给分管或联点县级领导,旨在强化领导责任,提醒县级领导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整改纠正,并对责任对象开展廉政谈话。

四、实绩化考责凸显“效”。强化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科学考核考评,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分值,注重结果运用,严格奖惩措施,突出考核的导向作用。年度述责。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每年度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向上级党组织进行专题述职述责述廉,对述职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点评、评议。深入开展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活动,每年选取部分党政“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公开晒责。将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年度履责述廉情况公示到党务公开栏中,上传到网络平台上,将成绩和不足晒在阳光下,面向社会让群众“挑挑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年终评责。精心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列为重要考核内容,对主体责任履职落实情况量化赋分,并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和年度绩效评估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班子总体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奖惩兑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取消其班子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班子主要负责人当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对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

五、刚性化问责凸显“严”。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依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预防、批评警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常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行“责任倒查”。坚持监管下沉一级、问责上追一级,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造成分管范围内不正之风长期蔓延,实行“责任倒查”,上追一级监管责任,倒逼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坚守责任担当。坚持“一案双查”。对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违纪违法行为,又查清发案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据有关规定从严追责。突出通报曝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通过以案明纪,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作者李天明系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