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昔日的战场 今日的旅游区——双牌分水岭新时代的长征路

分水岭坐落于今天的双牌县茶林镇境内,85年前,红军长征经过这里。5月22日,抚今追昔,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山上仍保留红军小道,山下永续流传着红军故事,在沿途经过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深深地感受到和平年代的幸福。

说不尽的红色故事永续流传

1934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未能打破国民党的“围剿”,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先行突围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寻找突围路径。8月7日,红六军团誓师西征。8月22日,红军先头部队从宁远县汤家亭出发翻越响鼓岭,进入双牌境内,当晚在茶林三家湾宿营。23日,敌军派重兵尾随追击红军至分水岭。红军安排百余人在此阻击敌军。红军战士凭分水岭山高险峻、路窄坡陡等自然屏障,打退进攻的敌军,迫使敌军无法翻越分水岭。红军分队坚守到24日,完成阻击尾追之敌,掩护大部队9000余人兵分两路,直入零陵县城以北的湘江东岸。这时,红六军团发现湘江两岸有利地形全被敌人占领,且潇水猛涨,渡江困难。于是,决定回师东进,进军敌人防守较弱的阳明山,建立根据地。

同年8月25日,红六军团到达阳明山后,发现阳明山崇山峻岭,人烟稀少,物资匮乏,回旋余地少,不利建立和发展革命根据地。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在阳明山歇马庵召开会议,决定放弃在阳明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计划。26日,红六军团进入阳明山特别区白果市,攻占阳明山特别区公所,活捉并处决血债累累的前阳明县县长奉明托。然后,东进广西全州渡湘江。红六军团途经双牌3天时间,沿途灭敌阻兵、杀土豪地主、毙反动县长,为双牌境域人民开展武装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红军严明的纪律和对恶霸的严惩,让山区苦难的百姓看到了革命的希望,留下了革命的火种。

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茶林镇位于双牌县东北部,永连公路和二广高速贯穿全境,是永州旅游龙头“一山一城”的连接部和永州通往南北县区的交通节点。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5.6万余亩,耕地面积5000余亩,总人口1.5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

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近年来,茶林镇兴建了城镇供水、垃圾处理池,铺设了污水排水管道。对城镇街道进行了绿化、亮化、地面改造,整合整修了镇农贸市场,完成了中医馆、政务大厅等建设。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景区道路拓宽、停车场、游步道、标识牌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村庄布局特色,将村落划为古村民俗文化区、银杏谷观光区、山岳生态涵养区、家庭农场体验区四个片区,云中步道、高升步道、盐商步道、银杏步道、星光步道、九天步道六个步道,在农房院落建设中,以原有民居、明清建筑为基础,古墓、古井为特色的建筑风格上,通过外立面整治,塑造本土文化特色建筑,并通过创建3A景区实现旅游业的新突破,这里已成为永州市旅游示范镇。

全镇生态环境优良,以桐子坳古银杏景区为龙头,带动邓家大院古建筑、高峰银河谷、铲子坪红六军团分兵桥等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正在努力形成全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态势。近几年来,每年到茶林镇桐子坳赏秋天美景,到邓家大院、高峰银河谷等地旅游休闲的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桐子坳村每年仅旅游收入户均2万元以上。

农区变景区 风景变产业

桐子坳村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全村范围内共有大小银杏树3000余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217棵,拥有天子山近万亩原始次生林自然风光。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金黄的银杏叶,给桐子坳村铺出了一条黄金致富路。

桐子坳村创新机制,以党建引领、农旅结合,深入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紧紧依托千年银杏林这一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多样化乡村旅游。引进县旅建投等企业,流转土地近300亩,将昔日的民房、农田、荒山、溪沟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变成一处处乡村美景,将“风景”变成“产业”,老百姓摇身变成旅游产业的经营者。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0万元。鼓励农户对现有住房进行老屋改造,发展餐饮服务和民宿产业,通过示范带动和政策扶持,全村共完成民房立面改造65栋,建立民宿和农家乐24家,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温馨的休闲度假好去处,同时也为农户成功打开了一条创收之路。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桐子坳乡村旅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按照“农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一季变四季、民房变民宿”的发展思路,茶林镇规划了“一带连四心,七区共驱动”的景观空间布局,投资150万元新建花海基地200余亩,投资300万元新建一条贯彻景区的花溪景观带,彻底改变桐子坳村古银杏景点只能观赏一季的局限。随着四季花海、花溪、醉蝶山庄、祈福广场等景点建设的持续推进,未来的桐子坳将成为一个综合性旅游景点。

如今,茶林镇风景优美,民风质朴,邻里和睦,社会和谐,有着“生态美镇”“银杏古镇”“水电大镇”“旅游名镇”等美称,成为我市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河江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红六军团过境双牌虽历时很短,但却是中央红军万里长征胜利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双牌县茶林镇接过历史接力棒,弘扬长征精神,正步履铿锵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何恒)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思宁 何恒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