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看!端午高速不免费,湖南车流量最大时段是……

5月3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19年端午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以下简称专报)。据专报显示,2019年端午节放假3天,假期从6月7日(端午节)至9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路网流量主要以返乡探亲和短途旅游为主,届时将迎来节假日客流小高峰,省内高速公路重要区间路段、热点景区邻近路段、长株潭城市群周边路段及市(州)城市重要出入口易发生缓行和排队现象,路网运行压力增大。

由于端午小长假恰逢高考,6月8号高考结束后,各市州城市出口可能呈现出城高峰,提醒公众出行前,请事先关注行经路线及交通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路网运行流量态势分析

根据历年端午节期间路网流量数据分析,结合今年来路网运行特征考量,预测2019年端午假期(三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715万辆,日均流量23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2%预判峰值日出现在6月7日(端午节),预计峰值流量243.7万辆,峰值同比增长5.9%。

01

2017年至2019年“端午”期间分日流量情况

单位:辆

02

2017年至2019年“端午”期间分日流量折线图

流量特征:根据路网流量走势分析,节日期间受走亲访友及自驾游车辆出行影响,预计端午节期间(5天),路网流量态势整体呈前高后低走势,路网运行压力较为均衡。

预计假期第一天(6月7日,端午节)为流量峰值日,主要以中短途走亲访友出行为主,车流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城市群周边路段,交通流量明显高于工作日水平,潮汐特征明显。

6月8日傍晚和6月9日上午受高考出城高峰和部分返程车流高峰集中的影响,长沙及各市州中心城市周边路段收费站出入口易出现缓行和排队现象。

端午节期间高峰时段预测

6月6日,自午后开始全省路网流量逐渐攀升,15:00至20:00激增明显,车流由市州中心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城市进出口收费站流量激增,可能呈井喷态势,较易发生缓行和拥堵现象;

6月7日,预计为假期峰值日,走亲访友车流叠加中短途出游车流,使得个别路段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饱和,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当日峰值时段出现在上午9:00至11:00左右;

6月8日,流量较前日稍有回落,中短途出游车辆仍然较为集中,在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流量波峰,由于受高考结束返程车流影响,特别是在当日的18:00左右,长沙及各市州中心城市、考场邻近的收费站易出现缓行和排队现象

6月9日,在9:00和16:00左右易形成省内出行返程高峰,高速公路进出城方向的交通量也将明显增加。在此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返程时间,错时、错峰出行。

6月10日,假期结束,流量迅速回落,恢复至正常状态。

重点节点预测

01

易缓行收费站

结合历史数据和公共数据进行大数据综合研判,预计易缓行收费站主要集中在长沙及各市州中心城市周边收费站,易缓行时间段主要在每天8时至11时出城期间和16时至20时返城期间。

特别提示:我省收费站(除长潭西以外)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窗口通行的车主,可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APP及各类银行APP进行扫码支付。与传统现金收费方式相比,扫码支付提高了用户通行效率,节约了现金交易清点和找零的时间,也从最大程度缓解了高峰时期高速收费站的通行压力。

2019年端午期间易缓行收费站预测表

02

易缓行路段

端午期间公众出行以返乡探亲和短途旅游为主,迎来车流高峰,高速公路车流量集中在长沙周边环线及放射线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如: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G4 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衡阳段;S20长浏高速长沙至永安段。

易缓行路段绕行线路图如下:

(一)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绕行线路图

(二)G60沪昆高速殷家坳枢纽至塔岭枢纽绕行线路图

(三)S20长浏高速长沙至永安段绕行线路图

(四)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绕行线路图

03

易缓行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汇的殷家坳枢纽互通,G5513长张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简家坳枢纽互通,S50长韶娄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道林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 S20长浏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汇的黄花枢纽互通。

04

施工提示

(1)沪昆高速潭邵段周旺铺收费站实施改扩建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期间过往车辆可选择邵阳南收费站、邵阳西收费站、隆回收费站上下高速。

(2)G0421许广高速长湘段望城收费站附近以南K147至K152处南往北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6月30日施工结束,期间车辆由北往南实行单幅双向通行,期间过往车辆请减速慢行。

重点节点预测

端午习俗——赛龙舟比赛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目前了解到全省举办较大规模龙舟赛活动共15场,主要分布在:岳阳汨罗、永州道县、怀化沅陵,辰溪、益阳双桡、长沙石燕湖、衡阳、湘潭等地,其中,永州道县举办的“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和岳阳汨罗举办的“第十五届国际龙舟节开幕式暨民间龙舟赛”预计前往的游客较多,请前往观看龙舟赛的游客,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上述地区邻近收费站及周边路段容易形成缓行或拥堵,提醒公众注意错时错峰出行。

天气预测

2019年端午假期(6月7-9日)湘南多降水,其他地区晴雨相间,气温变化不大。其中6月6-7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9日,湘南仍有较强降水发生,其他地区晴雨相间。气温方面,最高气温27-29℃,最低气温15-17℃。具体预报如下:

6月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6月7日,湘东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湘西北、湘北多云,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

6月8-9日,湘南阴天有中等阵雨,其中湘东南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

相关提示

特别提示: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端午”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公众出行提示

①建议公众在出行前下载湖南高速通APP,关注湖南高速微信、微博,留意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收听FM90.5、FM91.8,金鹰955,查阅高德、百度地图等获取路况信息。

②主要城市出入口、路段服务区出入口以及热门景区周边收费站车流量相对集中,在出行高峰时段,可能出现缓行和排队的情况,提醒公众应随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穿插加塞,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依次通行。

③高速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靠边:发生事故后,车子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撤离: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