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风采|李伟:勇于探索 奔走在执法一线20年的“新队员”

李伟率队巡逻。.jpg

李伟率队巡逻。

红网时刻永州6月14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邓凌云 何耀龙)虽说参加城市管理工作已经将近二十个年头,但零陵区城管执法局徐家井执法大队大队长李伟一旦站在街头,就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清醒,做好遭遇新问题、面对新考验的准备,积极探索与尝试新方法,尽职尽责做好城管工作。

李伟笑称,自己一直是老队伍中的“新队员”,城市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劝导出店经营行为。.jpg

劝导出店经营行为。

打铁先得自身硬 创新方法提高思想认识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工作正处于变革转型的关键时期,群众不断有新需求。新需求带来新诉求,有了新诉求,城市管理工作者就要去解决这些诉求。打铁先得自身硬,为了解决好这些诉求,城市管理工作者首先要提高对自身工作的思想认识。

基层城市管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上级交办、数字巡查、群众投诉、控违拆违、维护市容市貌……这些都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李伟说:“如果不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工作就容易崩!”

思想决定认识,认识决定行为。李伟介绍,一支没有思想的队伍是不能形成任何战斗力的,需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影响队员们。在经过多方学习和讨教经验之后,李伟在徐家井执法大队以数字城管执法巡查为切入口,开始了强抓思想认识工作的探索与尝试。

数字城管工作每天要有巡查轨迹,发现上报、处置问题,但因为传统市容巡查是每天的功课之一,所以大家觉得数字城管执法巡查是多此一举,怨言颇多。在大队会议中,李伟听了队员们的一通抱怨后,布置了一项别出心裁的工作任务:每人每周从数字城管执法巡查中,挑选出最值得上报的一件事件,一周后讨论,评出最重要事件,并奖励提出者。

“这个道路破损问题,都超预期了”“这个小区占道经营问题,如果解决了出行就方便了。”“我认为……”一周后大队工作会上,大家争论地面红耳赤,但是大家关注的已经不是数字巡查工作重不重要,而是哪个事件急需解决。

“以前常规巡查你们有这么细致、有这么大的紧迫感吗?你们还认为数字城管工作不重要吗?”一直没吭声的李伟,突然插了一句话,让大家哑口无言。

事后副大队长蒋利锋说,李队的方法很见效,通过数字城管工作的冰山一角,让大家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认识,大家都认识到,数字城管就是一本“民生账”,巡查轨迹就是一条“牵牛绳”,牵动着所有城市管理工作。

像绣花一样精细 感恩进取服务广大群众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果说抓思想内核是“针”,那么实实在在的工作就是“线”,穿针引线,为了绣好这朵“花”,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更有温度,李伟着实下了不少功夫。

岗亭是城管服务群众的前沿驿站,从学习书籍到报刊资料,李伟都仔细甄选,他和队员们倍加珍惜“雷锋服务岗”的荣誉。

擦皮鞋的刘老太曾经对城管队员意见颇大,因为占道经营屡劝不听、屡禁不止,她的物品经常被暂扣,是岗亭的常客。现在,她仍然是岗亭的常客。不一样的是,她现是城管队员们的义务情报员和宣传员,城管队员们是她心中的“宝贝疙瘩”。

改变源于一次执法活动。

一天,刘老太因为占道物品被暂扣,前来索要,并大闹岗亭。一不小心,自己把手给划伤了。李伟等老太太冷静下来后,拿出备用的药箱为她细心包扎。这一出倒是把老太太给整懵了,于是老人跟城管队长便在岗亭进行了一次长谈。

谈话中李伟得知,老太太的孙女身患疾病,需要人在身边照顾,而子女都外出打工了,老太太不得已,才在家边大街上摆摊和执法队员打游击。

听了刘老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李伟有了自己的想法。经上级部门批准,几天后,李伟和城管执法队员在广场处不影响市容的位置,为老太太设置了一处爱心摊位。

从此以后,老太太成了执法队员们的义务情报员和宣传员,经常带着碰上难题的群众,现身说法,来到执法岗亭来寻求帮助,为群众解决难题。

春节前夕,刘老太在广场发现一个丢失的小孩,急忙领着这个小孩来到城管的岗亭。副大队长蒋利锋当时先安抚好小孩,再发动队员,在相关部门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很快地帮助这个走丢的小孩找到了父母。在岗亭面前,孩子父母千恩万谢,这个事情成了周边市民的一桩美谈,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刘老太说,她不识字,但岗亭墙面上“雷锋”两个字她是认得的,这些城管队员们就是现实中的活雷锋。

“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拉拉我们的手,群众有意见的时候,扯扯我们的袖,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信任与肯定。”李伟很认真地说。

经常忙得不着家,李伟说,唯一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李伟的妻子小刘曾经也对他的工作感到不理解,自从跟随他去了几次执法现场,才明白城管工作的艰难,和平时想象中的不一样。她说:“我埋怨过他的工作,但也知道他热爱他的工作、信任他的同事。我只是个普通的妻子,有着一份爱丈夫的心,我能做的也只是陪伴与坚持。”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邓凌云 何耀龙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898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