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红色热土吹拂文明风——柏忍家乡发展见闻

6月5日,夏风习习,晴空万里。带着对革命烈士的敬仰,记者驱车来到宁远县柏家村,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听村民讲述革命烈士柏忍一生短暂而光辉的革命事迹。走进村里,只见温馨干净的农家小院,老人们面带笑容唠着家常;明媚阳光下,孩子、老人们在整洁的小广场上嬉戏玩耍,洋溢着和谐和欢乐。

柏忍,1898年4月25日生于宁远县柏家坪镇柏家村一户豪绅家庭。辛亥革命后,考入长沙女师。1915年冬,由父母包办与县议会议长郑致和之子郑际旦结婚。婚后郑际旦外出求学,柏忍留在家常受婆婆虐待。她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进步报刊杂志,剪掉长发,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行列中。她的行为,遭到公婆的辱骂,丈夫的责难,后来竟被软禁在家。1924年初与郑际旦离婚。1924年春,柏忍回到宁远,任振坤女校教员,1926年春担任振坤女校校长。1926年10月受命回家组建农民协会和妇女联合会,将农民组织起来,带领他们向一些土豪劣绅展开斗争。北屏镇团防局局长郑子礼,是柏忍前夫的三叔,自恃手里有二十多支枪,肆无忌惮地破坏农民运动。她带领农民自卫军来到北屏镇团防局,收缴团防局的二十支枪,将郑子礼押去游乡,然后清理和没收郑子礼的财产。1927年春,柏忍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初,被选为县农协委员,带领几名会员到下灌村发动群众,把大土豪李郁英的逆产清理出来,分给贫苦农民。

“马日事变”后,柏忍带着两个小孩隐蔽在道县境内的一个偏僻小村,以教书为生。不久,道县形势吃紧,她转往广西,不料中途被捕,关进道县监狱,因未暴露身份,1928年1月被释放出狱。这时,已任江华县长的郑致和,曾托人劝她避居江华。她深知郑致和这种劝告是想“杀媳夺孙”,遂婉言谢绝,带着孩子前往她父亲避居的广西平乐。1928年冬,柏忍被省、县当局列为“女共首领”悬赏通缉,郑致和更是要把她置于死地,派人串通平乐县长先把柏忍扣押起来。1929年1月,柏忍被押回宁远,反动当局先是对她进行诱骗,要她“迷途知返”;然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烙铁烧,皮鞭抽,杠子压,竹签钉,甚至割掉她的左耳和右乳,使尽各种手段都没有使她屈服。4月24日,她临刑前不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年仅31岁。

如今,柏忍的家乡柏家村已经旧貌换新颜。村里修好了河堤,舂水河平坦流畅穿村而过,形成一道新景观。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做操、跳广场舞、打太极拳,不亦乐乎。今年村里举办的首场春节晚会,文艺爱好者引吭高歌,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美好生活。

为了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村里通过制订村规民约、宣讲好家训家风、发展乡贤文化等多种形式,让村民们潜移默化接受新思想、新风尚,有力地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农村景美人更美。村规民约从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方面,对村民的日常行为作出规范和引导。在制订村规民约过程中,结合传统历史文化、家风家训、族规祖训进行系统研究,广泛征集村民意见与建议,确保制订出的村规民约符合各村实际情况,且具有实用性、约束性、具体性,让村民真正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知道什么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让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

村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引导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里的“脏乱差”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大力倡导禁放烟花爆竹、禁赌、文明祭祖,拒绝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红白喜事“人情债、份子钱”。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多种评比活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三清一拆一改”行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村里成立了环境卫生协会,推动开展卫生宣传教育、检查评比等工作,掀起了全民关心、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热潮,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左邻右舍团结和睦。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从“将就”变得“讲究”起来,村民既住上安居富民房过上好日子,又深切感受到文明乡风带来的变化。

全村加速土地流转,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推进土地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实现规模化种植,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烤烟产业,走科技兴烟之路,烤烟株高叶厚,质量好,产量高,成为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大村。今年,全村种植烤烟650亩,是全镇名列第一,烤烟种植大户柏成红是全镇的烤烟种植大户,今年种了230亩,纯收入可达20万元。该村实行“烟—稻—菜”的轮作方式,烟叶采摘后,插晚稻,晚稻收割后种植蔬菜,提高了农田的综合效益。

如今,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房变靓了,户户路相连,处处见文明。宽阔平顺的村道、高端大气的文化广场、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这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农村项目的建成,无不令柏家村的村民欢欣鼓舞,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记者万珂铭 通讯员 骆力军 刘志明)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万珂铭 骆力军 刘志明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