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政协情结

我是一名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我神圣的职责。但我却从未想到过有一天,我能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能站在全区参政议政的席位上,为全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这得益于我在四年前,通过与当时已是政协委员的朋友认识,开始接触到政协有关的工作,从不了解政协到从内心里认识了政协,慢慢明白政协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政协委员发挥作用,主要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行使话语权,发挥影响力。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2016年11月24日那天,我第一次成为政协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委员会的一名经济组委员时的那份激动,当我佩戴着精制的政协会议《出席证》,步入庄严的政协会场时,我除了激动兴奋,还有惶恐不安,因为我深知政协委员是一张名片,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想起来,心里充满了无限光荣和幸福。正是那次会议,让我对政协工作开始有了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正是这份神圣的使命伴随着我克服困难,激励着我认真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重大责任,激励着我以更大的热情做好我本职工作。三年的政治协商,三年的参政议政,三年的民主监督,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使我对政协工作有了太多的感受与热爱。

这些年来,我在政协工作中,有过快乐,也有过痛苦,有过追求,也有过付出。但无论怎么样,我一直都在努力。先是我敬佩身边那些勤奋工作、不断进取的老政协委员们,敬重他们精通业务、勤奋好学。是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扎实的工作作风,使我对政协工作充满了信心。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那种“铁肩担道义、为民代好言”的高度责任感深深地感染着我,对于政协工作,也从以前的陌生逐渐走向熟悉,走向了深深的热爱,也从深深的热爱开始了辛勤的付出。委员们常说政协是一所大学校,各种活动、报告、座谈都是学习的极好机会。有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作为一名新委员那种新奇、紧张、兴奋的复杂心情;有第一次撰写政协提案,那种斟字酌句、不厌其烦的认真态度;有第一次在政协大会上发言,那种紧张得无所适从的窘迫状态;有第一次到基层考察调研,那种欲言又止、生怕讲错话的小心谨慎;有第一次参观学习,那种豁然开朗、获益匪浅的独特感受……每个第一次都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因为其中倾注着众多政协机关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鼓励,融入了众多的良师益友的指点,饱含了各界别委员的言传身教。

大家都知道,政协第一基本功就是写好提案、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声声替群众呼吁,事事把百姓挂牵,人民的幸福安康,与我们紧紧相连”。每年开大会前,为了写出一份好提案,我都要进行调查研究、查找资料、收集数据,以充分的理由说明存在的问题,通过细致分析,提出可行建议。2016年,我根据中心城市户外广告满天飞,布局不规范的现状,提出《合理布局,加强中心城市户外广告管理的建议》提案,引起区领导和城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城管部门认真研究,在冷水滩中心城区对症下药,严格审批,规范了户外广告制作和发布,并与我联系,及时回复,当年我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让我很有成就感。2017年,我根据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的因素较多,提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在政协大会上,区委书记何冲龙亲自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着手解决,该提案也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2018我根据农产品质量检验还不完善,提出《加强监管,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案,同样得到了区领导和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而今,我提案的内容和涉及的部门,也从单一走向多元化,提案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看到自己的建议被政府采纳,那份成就感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作为委员的我自然感到无比欣喜和自豪,更让我增强了当好政协委员的信心。

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委员们可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下,充分扬自己所长,施展才华,为政府分忧。他们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我区的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树立开放意识和创新思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和支柱性企业,抓好承接产业转移。抓好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打造永州特色项目,围绕项目抓好产业集群,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我们先后参加委员刘烈国组织的与冷水滩区钓鱼协会的联谊活动,也参加了委员张晴晴组织的永州市林业博览园康辉旅行大型寻宝活动,还参加了委员于扬组织的以会代训学习和冬至品羊活动等等。每一次活动,都让大家都有欢聚一堂、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亲如一家的感觉。

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积极开展各项调研活动。我们到花桥镇敏村,视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分析了当前推进花桥镇敏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少资金,也听取当地政府和农民代表意见,提出了引进外资,加快提质改造的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区政协。我们视察新步步高超市,永州市岚江建材公司,冷水滩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了解项目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发言提案。我们视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对冷水滩区城区的重点部位,特别是新步步高超市,金水湾购物中心,好又多购物中心,南华大酒店,嘉隆大酒店等公共场所,商场,超市等地的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容提出建议,完善创建文明城市涉及的宣传工作和消费投诉处理机制,有力地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质量的提升。

回顾过去,政协委员的角色让我更深刻理解了社会责任感的含义,也正是政协委员生活锤炼了我,让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更好地展示了自己。“别说委员只是个头衔,责任赋予了凝重的内涵,莫道委员只是个桂冠,使命溶入了深深的情感”。多年来的参与实践,使我深刻地体验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我不再感到“人微言轻”。

而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的精神,又给政协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抓好政治建设,注重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履职创新,崇尚学习、崇尚团结等等。这些都要给了我们新的启迪,使我们的政协工作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今年又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特别的日子,我是自豪的,我也为此骄傲。我与政协,总有着一种挥之不去的特殊感情,这就是我的“政协情结”吧!

(作者郭实武 系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实武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