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舜水河畔谱新篇——蓝山县塔下寺烈士墓见闻

“革命烈士英名千秋,人民英雄浩气长存。”盛夏时节走进蓝山县塔下寺,在苍翠的松柏掩映下,“为蓝山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默默矗立,向人们述说70年前,人民解放军攻克蓝山县城时的峥嵘岁月。纪念碑背面,简单的碑记讲述烈士们解放蓝山的英勇事迹,烈士英名录下,郑福顺、黄福生、张文友等19名烈士留下有姓名,剩余20名英烈虽然没能留下姓名,但共同受后人敬仰。

三蓝大地埋忠骨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1月,湖南省会长沙和大部分县市也先后和平解放。而蓝山的解放是在12月15日。”在烈士墓前,蓝山县文物所长颜继生向记者介绍说,从9月至11月,湖南保安团李可才部、保安十团朱雄部、“湘南纵队”司令谢声溢部、交警总局东南办事处主任王春晖部,以及交警厉英部、汪瑞文部、厉全之部和第二旅李穰部等13000余人,先后窜入蓝山,妄图凭借蓝山险要地势顽抗到底。

为解放蓝山,进剿湘南残敌,人民解放军第46军第136师,奉命于11月29日从祁东出发,日夜兼程,于12月5日下午赶到蓝山。担任攻城的136师407团进入县城附近的三里亭、石蓝桥村后,在村民指引下,迅速攻占了距城里许的塔下寺据点,随即分兵三路将县城团团围住。随着团首长同时令下,攻打南北两城门的战斗同时打响。守城的1300多敌人被打得鬼哭狼嚎,到处乱窜。趁此时机,攻打南门的一营三连在副营长陈学良和连长许满田指挥下,冒着枪林弹雨冲到城墙下。面对一丈多高的城墙,陈学良、许满田当机立断,在火力掩护下搭起人梯,九班班长朱延林一个飞步,踩着战友的肩头跃上城墙,九班战士随之登上城头占领敌阵地,并迅速打开南门。一营战士在营长张建国率领下冲入城内,和从北门入城的二、三营战士一起,与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两个小时的战斗,守城之敌除司令谢声溢化装潜逃外,其余副司令、参谋长以下1300余人被解放军击毙或生俘,蓝山县城宣告解放。紧接着,136师的三个团在其他部队配合下,又在毛俊、太平、洪观、正市、田心、浆洞等地,与王春晖为首的交警残敌展开十余次战斗,至12月15日,驻蓝之敌12400余人被全歼和俘虏,蓝山全境解放。

在解放蓝山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有39人壮烈牺牲,其中排长黄福生等8位烈士牺牲在县城解放战斗中。除郑福顺、黄福生、张文友等19人留下姓名外,其余20名战士至今不知姓名。他们的一腔热血抛洒在三蓝大地,流淌在舜水河中。

烈士精神代代传

“我们现在看到的烈士墓是2016年进行保护性修缮时建设的,简洁而庄重,市民可以更好地瞻仰、缅怀革命先烈。”颜继生介绍,1958年,蓝山县人民委员会在县城塔下寺修建解放军烈士墓,将因解放蓝山县城而牺牲的8位烈士遗骸安葬在这里。同时在全县各地也建起烈士墓,安葬在大革命时期、红军长征和解放蓝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并把他们的事迹编入县人民革命斗争史中。此后,每到清明节,全县干部群众都来到塔下寺为烈士扫墓。1984年,县政府重建了塔下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亭。2016年,由于老亭子已经破旧,蓝山县对塔下寺进行保护性修缮时,对解放军烈士墓进行重建。

采访中,现年86岁的老人刘仁裔来到了烈士墓前瞻仰,他告诉记者说:“解放前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亲身感受到这种变化。我1952年参军,现在只要天气好都要来看看,一方面是休闲,一方面也是向先烈致敬。”

“每当清明、初一、十五等重要节日,都有成千上万的市民从远近各地赶来,自发地祭奠先烈,碑前大理石地面上的裂痕和烧痕就是以前市民祭奠时留下的。”颜继生表示,塔下寺解放军烈士墓1995年就被列为蓝山县精神文明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为永州市民兵国防教育基地,目前年游客量超过十万人次。

舜水河畔谱新篇

“这一片目前正在征地,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塔下寺文化广场等,围绕塔下寺打造集市民休闲观光、修身养性、民俗展示、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让先烈看到蓝山的变化,看到新中国的巨变。”颜继生介绍,近年来,蓝山县遵循“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先后启动了传芳塔倾斜基础加固工程,塔下寺文物本体修缮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碑廊工程、名木古树保护工程、安防工程、景观灯工程等,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化发展相融合,将塔下寺打造成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的文化公园,努力做到历史文化保护推广和旅游经济发展的双赢。

改变的不仅仅是塔下寺文化公园,在烈士墓的东边,清澈的舜水河蜿蜒流淌,沿河风光带岸绿景美,令人心旷神怡。曾经,舜水河县城段河边杂草丛生,烂石成堆,人迹罕至。遇上汛期涨水,洪水倒灌进居民区,水患连连。2009年开始,蓝山县实施舜水河县城段治理,共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河道护砌3.6公里,建设左岸沿河风光带1.8公里,修建了护栏和沥青路面,并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如今,舜水河县城段左岸摇身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游步道,吸引市民饭后散步闲聊,休闲健身。入夜,舜水河畔灯光璀璨,游人如梭,成为市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唐斌 通讯员 谢文明 杨雄春)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唐斌 谢文明 杨雄春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