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酷热天气去哪避暑 湖南这8个地方邀你清凉一“夏”

1.jpg

江华瑶族自治县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有千奇百态的溶洞,有雄伟壮观的瀑布群,有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有浓郁的瑶族文化,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胜地。资料图片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省内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至8月上旬,最高气温局地可达38℃,湖南已进入了避暑的黄金期。炎炎夏日,湖南有哪儿可纳凉避暑?7月25日,“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会暨气候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桂东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桑植县、长沙县开慧镇、桃花源风景名胜区、龙窖山风景名胜区、沩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湖南西瑶绿谷国家森林公园等八处旅游目的地入选湖南2019年“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

“凉”资源变成“热”产业

开发气候资源,助力全域旅游。为满足现代人多样化旅游体验的刚需,助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气象赋能全域旅游、助力“美丽中国”和“锦绣潇湘”建设,湖南2018年提出了“气候旅游胜地”全新文旅产品。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气象局的指导下,中国天气网、湖南省气象学会和湖南省旅游学会相继发起了湖南冬季旅游目的地、天然氧吧等“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今年首次举办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探寻集森林避暑、物候观景、文化探源、漂流戏水、康养休闲于一体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致力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一张亮丽名片,把宝贵的“凉”资源变成优质的“热”产业。

何为“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据悉,此次评选入围单位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是湖南省境内夏季避暑气候条件、生态环境禀赋、避暑旅游资源丰富度、基础配套设施均优良的地区。专家评估组主要从气候条件舒适、生态环境优质、旅游资源优越、旅居环境适宜、配套设施完善等五个方面进行审查和评定,为游客提供一个环保、舒适的避暑环境。此外,此次评选特别突出了气象元素,如气象旅游资源多样性指数、生态气候避暑资源的丰富度,日出、云海、晚霞等气候资源将额外加分,并考核旅游安全、交通、餐饮、住宿、体验设施与服务、公众口碑,力求还原真实的出行体验。

八大避暑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

经过申报、初评、复评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八大避暑旅游目的地从全省45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

其中,“中国最美县域”郴州桂东县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夏季凉爽,是一座 “康养之城”“避暑之城”“幸福之城”;“湘南第一宝地”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南端,有千里瑶山、满目风光、神秘面纱等您探寻;张家界桑植县是“中国民歌之乡”,你可在此领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和白族仗鼓舞以及青山绿水的原生之美;长沙市长沙县开慧镇是毛泽东亲密爱人杨开慧的故乡,以秀丽的山水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而闻名;常德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源自陶渊明《桃花源记》,其山水田园之美、寺观亭阁之盛、诗文碑刻之丰、历史传说之奇被世人所传颂;岳阳临湘市龙窖山风景名胜区幽谷藏峰,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人称“江南天然药库”;宁乡沩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素有长沙“小西藏”之称,云遮雾绕,构成了“高峡平湖”的壮观景象;位于郴州临武县的湖南西瑶绿谷国家森林公园群峰竞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超过2万个/立方厘米。

长沙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一周,高温“满勤”签到

最近天气有多热?24日,长沙、常德等60个市县最高气温“统一”超过35℃,张家界、临湘升至37℃以上。7月25日,长沙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最高气温在37℃以上。面对火力全开的高温,网友调侃“男生出门变暖男,女生出门变熟女”。

进入中伏后,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以南方为大本营持续发力,表现出范围广、耐力久、热度高等特点,长沙被中央气象台多次点名,将是这场“高温持久赛”最具耐力选手之一。长沙本周以来,太阳开启了夏日“站岗”模式,高温以“满勤”状态签到,最高气温在37℃上下徘徊,最低气温也在29℃附近,加上空气湿度高,“蒸桑拿”的感觉尤为明显,实际体感温度可能再加码10℃左右。

高温何时是个头?暂时还看不到。湖南省气象台预计,7月剩下的日子湖南大部分地区都将被高温“承包”。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高温热浪天气将继续扎根长沙,预计一直持续到8月初。具体来看,7月25日至28日,长沙依旧是晴天,最高气温达38℃;7月29日至8月1日,晴天间多云,午后多阵性降水。

在连续的高温天气里,赖以解暑的就是午后雷阵雨了。市气象台提醒,随着连晴日数增多、大气中能量积累,局地性的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较为明显,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热浪使人感觉不舒适,容易引发中暑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天气晴热,公众防暑的同时要注意防晒,特别是午后应避免在太阳下暴晒。持续高温天气容易使人疲倦、烦躁和发怒,应注意调节情绪,保证充分休息;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进行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

长沙极限供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市民用电有保障

夏季用电高峰来临,请节约用电

连日来,长沙维持35℃及以上的高温,用电负荷急剧攀升。7月25日,记者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了解到,预计今夏最高负荷780万千瓦,同比增长8.4%,极端天气下将达800万千瓦,同比增长11.2%。但市民无需担忧电力保障,因为持续深入推进“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长沙电网极限供电能力已提升至800万千瓦,基本能满足长沙地区用电需求。

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节约用电,夏季高峰负荷时段尽量不使用或少使用大功率电器,将空调温度调整到26℃以上。高能耗企业、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合理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必要时将采取错峰、避峰用电,让电于民。景观楼宇亮化照明和城市路灯用电管理,在用电高峰时段采取间隔式开启,适当关闭景观楼宇亮化等措施。严防因野蛮施工等外力破坏行为导致电力设备故障和停电事件的发生,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力度。

此外,市民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国网湖南电力”微信服务号及时掌握停电信息。目前,该公司已开启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抢修服务,也请市民对电力设施故障带来的短时停电以及后续抢修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肖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