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村庄|回龙圩神仙洞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靠柑橘来帮忙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村。.jpg

2.jpg

鸟瞰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实习记者 杨明俊 通讯员 容散龙 蒋晨 永州报道

“娃娃上学堂,小伙娶婆娘,老乡盖楼房,脱贫致富奔小康,全靠柑橘来帮忙。”这首广泛流传于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的民谣,生动描述了柑橘产业在当地的主导地位。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群热血沸腾的知青带领回龙圩民众开荒垦山,成就了今日的“橘乡”美名。作为回龙圩管理区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之一的神仙洞村,全村就是一个大橘园,共208户670人,柑橘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户均20余亩,人均纯收入1.6万元以上。柑橘产业发达、品种多样、品质优良,逐渐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911bd68201df84c0b1e26a60cedf5f5.jpg

回龙圩柑橘。资料图

神仙洞村地处回龙圩管理区西部,隶属神仙洞办事处,位于回峰岭下,南临广西富川县,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这里是湖南省柑橘实用技术培训基地,2017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神仙洞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大做强柑橘产业,大力实施了产业美、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建设,引导组织群众全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把家园打造成实至名归的“神仙洞府”。

返乡创业的卢新建。.jpg

返乡创业小伙卢新建。

回乡创业 80后小伙种柑橘脱贫致富

一大早,80后小伙卢新建就来到柑橘园里忙活起来。“最近天气干燥,很久没下雨了,隔天就要到园子里浇水灌溉。”摆弄好滴管后,卢新建又忙着疏果、修剪整枝。

不知不觉快到不惑之年的卢新建,之前长期在江浙一带谋生,“没经验、没技术,只能干些体力活,存不下钱,也越来越不习惯在外漂泊的生活。”看到许多同龄人在家乡发展,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再加上家里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卢新建于2010年回村创业,开始种植柑橘。“种了15亩左右,2014年开始挂果。但因为技术不过关,产量一直跟不上,经济效益差,我还成了贫困户。”

神仙洞办事处、神仙洞村的干部和卢新建的帮扶责任人找上门来,手把手地指导卢新建,传授选种、整形修剪、科学间种、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柑橘种植技术。到2017年的时候,卢新建的柑橘产量、质量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并顺利脱贫。

2018年,卢新建的柑橘亩产近5000斤。神仙洞办事处主任唐树仁看了果树长势后告诉记者:“今年产量会更好,至少6000斤以上,再过几年果树将进入盛产期,到时候亩产1万斤以上应该不是问题。”

2018年,卢新建开始修建自己的新房,“三层楼,按村里的统一规划修建,已经建了两层了,争取今年建完、明年装修好搬进去。计划再引进一些新的柑橘品种,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种植管理,提升产量和品质,争取卖上一个更好的价钱。相信经过我的努力,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神仙洞村柑橘标准化种植基地。.jpg

神仙洞村柑橘标准化种植基地。

五美建设 努力把家园打造成神仙洞府

在神仙洞村,种植柑橘致富的卢新建并不是个例。

在因地制宜发展柑橘产业上,神仙洞村按照回龙圩管理区统一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按照“五化五转”路径,实施“产业美”建设。

“五化五转”即抓柑橘品种市场化,种什么围着市场转;抓生产标准化,怎么种围着技术转;抓产品品牌化,卖什么围着牌子转;抓经营主体化,怎么卖围着能人转;抓产业多元化,怎么调围着链条转。

神仙洞村柑橘品种齐全,实现了早熟蜜桔从立秋时节开始抢销,默科特、沃柑等晚熟品种可热卖到清明节前后,效益可观;推进标准化生产,统一防虫防病,统一“三挂一安装”,即挂黄榜、挂诱杀瓶、挂捕食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确保绿色环保、丰产增收。提高柑橘产量,提升果品品质,找准市场需求……小橘子做成了大文章。

布局美方面,神仙洞村坚持规划先行,对村庄布局、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特色文化村落保护与发展、旅游等进行统一规划;环境美,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措施,村民自己动手房前屋后卫生“三包”,家家有菜园、户户住花园;生活美,兴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等旅游休闲设施,保护好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风尚美,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评选、卫生评比等制度,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回龙圩管理区.jpg

回龙圩管理区航拍图。.jpg

回龙圩管理区航拍图。

农旅融合 美丽橘园也是旅游休闲胜地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以神仙洞村为典型的回龙圩管理区坚持产业引领,狠抓品种市场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主体化、产业多元化,在做大做强柑橘产业的基础上,把柑橘与工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结合起来,构建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园景游一条线的大产业格局,充分挖掘农垦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文化,就地取材、规划先行,在确保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加大农旅融合力度,发展全域旅游,让美丽橘园成为旅游休闲胜地。

目前,回龙圩管理区基本形成了以优质柑橘、有机茶叶、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产业格局。利用连片10万亩柑橘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打造“中国柑橘乡,品质慢生活”旅游形象品牌。橘园党建公园、橘园观光及采摘体验基地开门迎客,回龙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园成功创建管理区首个国家AAA级景区,高尚湖森林公园成功创建管理区首个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区获评湖南省革命老根据地称号,八仙洞休闲农庄、回龙湖休闲山庄分别创建为湖南省五星级、四星级农庄,成功承办两届全市柑橘文化旅游节暨柑橘产业高峰论坛,共吸引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就神仙洞村而言,在保护和壮大现有柑橘产业的同时,大力引导有实力懂经营的“能人”开办吃住玩购为一体的农家乐,鼓励村民利用多余的空房发展乡村民宿;发动老百姓积极开展原生态的桔下禽类养殖和蜜蜂养殖产业,进一步包装宣传光下古树、古凉亭、古村落和新跃知青文化,挖掘神仙洞文化底蕴,走一条以文旅兴农、农旅融合的助力百姓增收绿色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回龙圩管理区正努力做好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立区、民生改善四篇文章,全力建设农工旅高度融合、“管理区即景区”、乡村全面振兴的升级版生态、活力、小康回龙圩,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我和我的村庄|道县光家岭村:拆房腾地修路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冷水滩区敏村:新乡贤跟党走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我和我的村庄|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强村

我和我的村庄|蓝山县大洞村: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花样绽放致富梦想

我和我的村庄|新田县梧村:一引二推三创新 扶智扶志拔穷根

我和我的村庄|东安县马坪村:产业旺乡村兴 农旅融合谋发展

我和我的村庄|零陵区大木源村: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旅游脱贫路

我和我的村庄|江华瑶族自治县社湾村:“土地流转”转出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和我的村庄|江永县向光村:党支部唱主角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杨明俊 容散龙 蒋晨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4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