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榜样丨唐纯玉:让永州中医药“活”起来

1244783_chenchao_1576065743360.jpg

唐纯玉来到零陵区马鞍岭瑶家寨扶贫基地调研紫苏种植情况 。

人物档案:唐纯玉,女,瑶族,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制药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政协委员,零陵区政协常委兼工商联副主席,社会兼职国家中药大品种联盟技术专家等职务;先后获得“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永州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十佳女职工标兵”“永州市十大诚信人物”“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微笑是唐纯玉的一张名片,见她的第一眼就会被她亲切的笑容所感染。而在这微笑的背后,折射的是一名永州人的乐天豁达,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坚韧不拔,是一名医药人的大爱精诚。

继承中华文化,让祖国瑰宝发扬光大

“小时候,家里人只要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几副中药下去病就好了,中草药的神奇效果让我着迷。”出生于江华大山深处的唐纯玉,自小就受到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熏陶,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药专业,并投身于中药制造行业,进入原国有企业湖南零陵制药厂就职。从选择这份事业的第一天起,她就全身心投入到了中药创新研究和产品开发事业中,直到现在。

三十多年来,她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顽强拼搏,从原国有企业零陵制药厂(后改制为民营企业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化验技术员,到质检科长、技术副厂长,再到今天的民营企业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她用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带领时代阳光技术团队进行了中药新药研发,对已上市中药进行质量标准提升和药理药效的再评价研究,将一个个传统中药良方转化为深受医疗机构、药品零售终端及患者肯定的中成药产品,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作为瑶族人,我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为传承中医药、民族药贡献一份力量,让祖国的瑰宝发扬光大。”唐纯玉说。

紧盯创新发展,书写永州“中药大品种”

当被问到,“做实体企业和做技术创新很累很艰难,是否有想过不做了?”唐纯玉表示,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支持创新的好政策,时代阳光打造了一个好的创新发展平台,虽然搞创新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有时候为了某个实验通宵达旦,甚至几个礼拜都不休息。但很充实,很有获得感,她很愿意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尽绵博之力。而且我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更要向各界人士及专家老师学习,需要大家的帮助,中药的科技创新更需要良好的创新环境。“山再高,只要肯攀登,就能登顶。路再长,只要走下去,定能到达。”唐纯玉坚定地说道。

近年来,中药品质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也成为中药企业关键技术突破方向。唐纯玉带领科研团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通过对已上市全国独家品种“喉咽清口服液”等产品的技术提升,培育中药大品种,从主要原料的质量标准提升到产品的临床价值研究,多个研究课题被列入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喉咽清口服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品种。

在整体发展战略中,时代阳光药业坚持把技术创新与中药品种质量保证体系、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打造“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的现代中医药。唐纯玉自豪地说:“要将昔日用锅盆煎煮的滚滚药汤,将永州丰富的地道药材,在‘时代阳光’这个平台上,用独特的创新视野,书写出独属于永州本土的‘中药大品种’。”

重视因地制宜,用中药种植带动经济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如今在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凭借实力和能力,在社会体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展示着美貌与智慧的同时,还时刻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公益力量。

唐纯玉除了致力于把企业做优做强,还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之中。近年来,无论是代表公司还是她个人,对困难员工积极地捐款捐物,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慈善部门及青年自愿组织的爱心助学、爱心募捐活动积极参与并捐款;她积极倡导产业扶贫并为之努力实施,被零陵区推荐确定为中国社会扶贫网零陵形象大使。

去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唐纯玉与马鞍岭村结下了不解之缘。马鞍岭村是零陵区仅有一个少数民族为主的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当她看到许多尚未脱贫的瑶胞,心里很沉重,觉得自己应尽一份责任。于是,唐纯玉立足永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际,深入农村调研,把医药产业与扶贫、脱贫结合起来。经过在多次调研,发现这村里特别适合种植中药材紫苏,最终与邮亭圩镇马鞍岭村农户签订首期50余亩紫苏、20亩土牛膝等中药材种植合同,为公司生产喉咽清口服液、藿香正气水等主打品牌提供固定的中药材货源。

为加强技术指导,唐纯玉每月都会坚持下村,还与种植药材户建起微信群,及时指导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管护等工作。去年药材实现产值12.3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2万元,为贫困户分红2.88万元。

今年,马鞍岭村继续做大做强中药材基地,村合作社主动将全村60户贫困户吸收为股民,参与特色中药材种植土地入股,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带动30户家中有留守劳动力或半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让村民不出村、不离家享受到种植中药材带来的实惠。村支部将2019年定为中药材种植项目推广年,现有27户贫困户主动报名种植,预计今年合作社和村民种植中药材面积180亩,以此来巩固提升全村贫困户脱贫成果。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文璇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