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潇湘家书丨东安县鹿马桥中学唐良云:勤廉风吹奏的旋律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昨天,我们已放寒假了,有一个叫段芬芬的同学,她是高一的学生,她一领到通知书,就径直赶回母校向我报喜。

段芬芬高兴地对我说着:“班主任,这个学期我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说完,她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神色。

接着,她又感激地对我说道:“班主任,感谢您!是您使我扬起了生命的航船,是您给了我生的勇气,是您给了我生的希望,是您给了我生的力量,是您教会了我怎样做人,也是您用您的勤廉的家风和‘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要亏待别人’的家训,熏陶了我,特别是您的廉洁,深深地感动了我。总之,我要感谢您!”

爸爸,我听着她的喜报,不知不觉中,我感到家风和家训的力量的伟大,感到家风和家训教育的“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感到家风和家训再造新生的神力!我感到家风和家训在升华,家风和家训在净化人的心灵,家风和家训在雕塑人的一切。

爸爸,当您听到这里,您一定会非常高兴吧,一定为我而感到骄傲吧。

爸爸,我告诉您,段芬芬她是2019年上期从我班初中毕业,考上高中的。

曾记得,段芬芬她是初二第一个学期从外校转学到我校的。她当时已17岁了,别的班都不敢要,后分编到我班。刚到我班时,她很顽劣,满脑子都是逃学、旷课、欺负同学等坏点子,搞卫生时她千方百计躲避。当教导室宣布劝退她时,她跑到学校食堂里抓起一把菜刀,冲向教导室要砍教导主任,后经我多方劝阻,她才罢休。

还有一次,她与父母发生争吵,下午4点多钟,就爬上了几十米高的电信接收塔的塔顶,准备跳塔自尽,在这万分危急时刻,我与学校领导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并请来警察、教育局领导和政府领导,对其进行规劝,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晚上十点多钟将她说通,她才从塔顶慢慢地爬了下来。

经过这两件事后,我决定从爱出发,从关心入手,从德育教育打开突破口,只要自己一有空,就找她谈心,苦口婆心地劝导她,跟她谈生命的意义,谈人生的价值,谈青春的美好,发现她经常胃痛,还经常不吃中饭,我就去学校商店买来她爱吃的桶面送给她,并告诉她经常不吃中饭是引起胃痛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告诉她经常吃桶面也会影响身体,久而久之,这样不仅慢慢地改变了她不吃中餐、专吃桶面的毛病,而且还拉近了老师与她的距离。

“皇天不负苦心人”,付出的汗水,终于有了收获,从此,她在我面前无话不说,从谈话中我觉得她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就选了她当班长,充分调动她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她的特长,现在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成绩渐渐提高,并在班上名列前茅,且在全县八年级作文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望着段芬芬同学的一点一滴的进步,我欣慰地笑了。她父母更是喜在眉,笑在心,为了表示感谢,多次要宴请我,并要送物送红包给我,都被我一一谢绝。

爸爸,这个叫段芬芬的同学,今天能有如此的变化,能取得如此的成绩。这完全是我们家的优良的家风和家训在我身上和我的学生身上延伸的结晶。

爸爸,这些年,我用您传承给我的家风和家训去熏陶学生,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爸爸,30多年来,我总是以您为榜样,用爱勤教,以爱生勤,以爱生廉。时时用爱这把钥匙,去打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大门,用自己廉洁的家风去感染学生。

爸爸,教学上,我创造了“借助连环画,发展语言和思维训练”的教学实验,走出了一条教学改革创新之路,这项实验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创新学习研究与实验子课题;后又进行着《阅读教学如何落实朗读、穿词造句及写作思维训练的研究》课题实验,该项研究成果已纳入教育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十三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最终成果。所教学生已有538人在全国20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了1700篇作文。

爸爸,我的学生向我报喜,那么,今天我也来向您报报喜。刚刚过去的2019年,也是我一生中不平凡的一年,将在我的人生里程碑上刻下闪光的一页。

爸爸,您一定会说:“您哪些喜要报呢?”

爸爸,您别急,请听我娓娓道来。

2019年8月,我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9月10教师节,我被评为东安县明星教师、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

12月份,我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十佳教师。

爸爸,以上成绩的取得,都是与我们家庭的良好家风分不开,与您的教育分不开,与您的熏陶分不开。

爸爸,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兄妹4人从小,您就教育我们要勤俭。您常常给我们讲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事,要我们学习方志敏,学习方志敏的精神,读方志敏的文章,特别要读他在狱中写的《清贫》一文。

爸爸,您给我们讲的您在部队里的故事,我牢记在心。爸爸,您不仅这样教育我们,而且您自己也是这样做的。爸爸,您1959年从衡阳铁路工程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铁道兵第7师35团任技术员,凭借您自己从爷爷身上继承下来的家风和家训,以勤劳扎实、清廉自律、不与别人争名争利、宁愿自己吃亏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部队首长的厚爱,部队首长多次提拔他担任行政职务,可他总是以搞技术为由推脱,把机会让给战友。

爸爸,特别是1970年,团首长给您下发了担任团部后勤科科长职务的任命书,可您仍以自己忙为由,迟迟不去上任,团首长拿您没办法。爸爸,您这件事,对我教育极大,让我铭记在心,将影响我的一生。

爸爸,您1975年复员了,分到衡阳市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工作。

爸爸,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您被厂里选派驻长沙办事处任采购员。十一年的采购生涯,您为厂里节约了1000多万元的采购成本。您常常告诫自己:“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处处起到模范作用。”记得一次,一个私企老板提着1万元现金来找我父亲,条件是只要父亲把国家计划内的钢材分出部分给私企老板。父亲听后,义正词严地说:“钢材是国家分配给我们国企的,我们国企的利益不容损害!你的钱拿回去!”

爸爸,您总是把国家的利益、工厂的利益摆在首位,从不考虑个人的得失。您教育我们:“人的价值,不是索取,而是奉献。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工作的需要,能够顾全大局,就是牺牲自己的一切也是值得的。”

爸爸,我在您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价值、一种责任、一种作风,一种不计个人得失、廉洁自律、耿直为公的人生价值和责任。

爸爸,您的言行,使我耳濡目染;您的精神、价值、责任,在我身上潜滋暗长着;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我身上潜移默化着。

爸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家风和家训这些音符,为我吹奏了优美的旋律,为我吹响了勤俭清廉的集中号。

爸爸,正因为这样,我的成绩得到了党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充分肯定,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些荣誉。

爸爸,感谢您把优良的家风传给了我!

爸爸,是您教会了我怎样勤奋!

爸爸,是您教会了我怎样节俭!

爸爸,是您教会了我怎样廉洁!

爸爸,是您教会了我怎样奉献!

爸爸,是您告诫我,良好的家风是一首优美的歌曲,需用勤俭清廉这些音符来吹奏,才有激情的鼓点节奏,这首歌曲的旋律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的,优良的家风这优美的旋律,在我们一家人的吹奏下,勤俭、吃苦、耐劳、清廉、奉献、创新……这些音符,将越吹越悠扬,越吹越激昂,越吹越响亮……

爸爸,再过3年,我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我要继续弘扬我们的优良家风,我要一如既往地用爱和人格支起教的摇篮,继续一往情深地做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点缀祖国灿烂的春天;做一节默默无闻的树根,为阳光下枝繁叶茂做贡献,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

爸爸,再过10来天就是2020年春节了,我给您拜个早年!祝您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儿子 唐良云

2020.1.14

来源:红网

作者:唐良云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3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