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致富能手到优秀辅警 祁阳80后小伙“华丽转身”

图片1_副本.jpg

开展防溺水宣传。

红网时刻永州5月20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李会生)“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了。大家务必要看管好自家的小孩,千万不要去池塘、河边、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戏水、玩耍。同时,也请大家多留意周边水域有没有孩子在嬉水,如有发现请立即制止。这里有一份防溺水宣传单,请大家仔细看看……”5月17日,正值周日,湖南省祁阳县潘市镇下七渡村驻村辅警谢其成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学生放假在家的好时机,顶着烈日开展防溺水宣传与巡查工作,以提高村民及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谢其成成为驻村辅警时间不长,才一年多。当辅警前,他可是村里鼎鼎有名的致富能手,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全靠他的传帮带。

1984年出生的谢其成,从小就向往军人、警察,就有当军人、警察的梦想。2002年,高中毕业的谢其成为了自己的梦想,毅然放弃了上大学选择了入伍从军。2005年7月表现出色在部队光荣入党。2007年12月,谢其成脱下戎装后,怀揣创业梦想,投入到创业大军中,先后做过服装生意、跑过运输、做过汽车教练和驾校校长等。

谢其成的家乡潘市镇夭竹村人多地少,山高坡陡,是一个贫困村。2016年,在外闯荡和拼搏多年的他决定回乡发展,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回乡后,谢其成通过3个月的实地考察和请教专家,发现村里独特的山地环境和立体气候,特别适合养殖蛙类。说干就干!谢其成立即联系蛙种,并专程赶到成都学习养殖技术,决定大展一番拳脚。

学成归来的当天,谢其成顾不上休息,拉上老父亲跑往各农户家,流转到了20亩田地。搭建围栏、安装防护网、购买蛙种……谢其成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年,他把近10万元的积蓄全部投了进去,试养了10亩稻田青蛙。由于技术、管护和销售都缺乏经验,第一年谢其成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

“部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习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干,总有成功的那一天。”首次的养殖失败并没有挫败谢其成创业的信心,有着军人坚韧性格的他又一次踏上了创业征程。他先后跑了3个省5个养殖基地,并多次自费参加市、县的养殖培训,虚心学习养殖经验及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努力,谢其成养殖成功了。看着一批批养殖的青蛙成功销售,谢其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2017年5月他正式成立了永州市夭竹村特种种养专业合作社,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发展天地。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我将把我学到的技术和经验全部传授给乡亲们,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谢其成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10月,他参加了永州市组织部开办的《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党建+产业扶贫”培训班》以后,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干一番事业的决心,立志要把生态种养基地做大做强,发展更多的社员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提高村民收入,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带领他们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2018年,合作社以本村贫困户和农民为主体,在本村流转荒田旱土百余亩,建成了规模化生态稻、蛙、鱼、螺、鹅共生种养基地,年产值过百万。

“跟着‘兵哥哥’干就是有奔头,有干劲,收入是越来越多,工资是越拿越高!”合作社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的就业。目前,合作社发展了贫困户社员15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个,谢光荣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年收入达20000余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创业成功的谢其成已经过上了优越的生活,但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当警察的梦想。2019年3月,听说祁阳县公安局要招考辅警,他立即跟家人商量,得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不甘心的谢其成对家人“软硬兼施”“逐个击破”,经不住“死缠烂打”的家人最终妥协了。

“我从小就有个当警察的梦想,虽然不是正式警察,但我深爱这身警服,能有机会从事我喜爱的事业,可以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我真的很开心。你们要把合作社经营好,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奔小康。”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驻村辅警的谢其成把合作社交给了家人打理,还不忘叮嘱家人们帮助他完成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心愿。

担任驻村辅警一年多来,谢其成成为了村里的大忙人,治安巡逻有他的身影、矛盾调解有他的身影、疫情防控有他的身影、信息采集有他的身影……他已成功从致富能人转行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驻村辅警,也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村里的平安。

2019年5月,下七渡村村民刘某与隔壁邻居杨某因琐事发生纠纷并发生肢体冲突。接到报警后,谢其成午饭都顾不上吃,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制止冲突,调处劝解。经过一天时间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妥善化解了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谢其成挺身而上,带领村里的民兵小分队承担起全村范围内公共场所消杀、入户排查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等工作。他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村民们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3月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下七渡村智障青年杨某因病复发不能自控,在家打砸家具,并屡次对其父亲进行殴打。得知情况的谢其成顾不上自身安危,在向派出所请求支援的同时,第一个冲上去处置,经过数小时的努力,才将杨某控制住送医院治疗。

图片2_副本.jpg

“五一”期间义务加班为百姓采集指纹信息。

今年“五一”劳动节长假期间,谢其成又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工作。

“谢其成同志担任我村辅警一年多时间来,工作扎实,协助村里化解了不少的纠纷矛盾,现在我村的治安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谢其成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了下七渡村村民们的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李会生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5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