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造市民的幸福港湾——永州市全力打造示范社区综述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单元和细胞。永州市中心城区按照“文明风尚好、市容环境好、园林绿化好、公共文化好、诚实守信好、禁毒效果好”的“六好”目标,选取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零陵区老渡口社区、永州经开区长丰社区为第一批示范社区。通过示范社区创建,三个社区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居民得到了实惠,示范创建深受群众欢迎,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4月,活龙井社区被湖南省住建厅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提升“颜值”,社区环境更宜居

记者来到活龙井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洁卫生的院落、绿意盎然的小游园,一座新硬化的大型生态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文化驿站、铁路文化墙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社区“颜值”大大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文明指数、满意度大幅提高。

活龙井社区以民生微实事为重点,以“四清四治四化”专项治理为突破口,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管网老旧、路面破损、车位、蹲位紧张等问题,将一块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空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集便民停车场、娱乐场、健身场、文创墙等“一站式”功能于一体。新建改建绿色环保公厕3座。盘活铁路俱乐部闲置土地10亩,规划建设城市小游园,绿植花草树木,搭建凉亭楼榭,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如何切实有效地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永州经开区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市容管理顽疾和历史遗留民生问题。

修复破损路面,整治杆线乱搭乱建,重新修建排污管道,伴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曾经垃圾遍地的背街小巷变得整洁亮丽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点点滴滴让百姓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家住长丰社区的蒋女士表示,自“六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基本看不到垃圾乱扔的现象,楼道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小区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公共厕所也变得更干净了。

老渡口社区位于零陵区朝阳街道,是城乡结合部、改制企业区和散居民区。社区以民生实事为统筹,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化建设”。将社区130亩空闲地全部进行了绿化,做到了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建成了休闲健身的海椒塘小游园。将社区各散落居民区、背街小巷、道路两旁全部安装了路灯,点亮了居民心。对改制企业、老旧小区等进行了美化,打造企业、农耕文化走廊。对辖区内3000余平方米的次干道破损地面进行了硬化,让居民出行便捷、生活暖心。对辖区内“八小行业”进行规范管理,整治“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实现了社区秩序井然。 通过“五化”建设,使昔日“脏乱差”区域变成了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网红打卡地”。

塑造“气质”,提升社区品味

走进长丰社区,社区设立大型公益广告4块并定期更新,主要路段制作文化长廊1600多米,累计发放“六城同创”宣传资料20000余份,辖区所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在社区形成“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的示范创建氛围。

该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各网格每月评选出“最美庭院”“最美小区”,调动居民创建的积极性。以党员带职工,职工带家属,组建起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义诊”进社区活动。近一年来参与各种创建活动的社区群众达1.2万人次,小区居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人文精神是一个社区品味的体现。活龙井社区以厚重的铁路历史文化元素为背景,整合翻新原铁路职工废弃招待所,建成总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文化驿站,将天桥南路与铁路沿线的背街小巷整体打造成“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利用社区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老城气息的3D艺术画。

为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活龙井社区还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城市弄堂民宿、文化创意孵化小区,建成集数字影像、女书礼馆、艺术沙龙、文创孵化等于一体的社团活动场所,让社区居民增加自豪感归属感的同时,感叹生活越过越“有味”。

便利生活,科技助力打造“智慧社区”

建设“智慧社区”,实现民生服务网格化、数字化、高效化,正成为永州市探索和创新社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永州经开区依托智慧产业的优势,开发了“长丰社区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以网络平台为大脑,文化广场、文化中心、文化公园为躯干,9个网格点为脚,实现“六城同创”连接千家万户,使社区服务更主动更智慧更聪明。智慧平台整合“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提供三大板块60项服务。居民可通过社区智慧平台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共享“六城同创”成果。

老渡口社区夯实公共服务基础,推进“五个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居民幸福感。通过新建智慧平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隔离居家人员提供物资代购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把闲置地建设成公交首末站和社会生态停车场,解决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打造休闲平台,建设三个小游园和沿河风光带。打造共享文体平台,建成社区高标准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安居平台,让居民生活更安全。

在“六城同创”工作中,永州市三区致力打造示范社区。如今,社区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社区志愿者随处可见,居民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示范社区已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港湾。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王晶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