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湖南这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让做好人成为风尚

8月5日,湖南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意味着,湖南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部署上有了具体的抓手、完整的方案、明确的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际国内形势变幻莫测、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变革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到,由于市场经济规则、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还不够完善,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我国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2019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旨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此次出台的这个纲要,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尊重群众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观潮君注意到,湖南的20条实施意见,既有宏观引导、又有微观要求,既有理论武装、又有实践载体,既有组织领导、又有制度保障。要而言之,这是一个逻辑严谨、层次清晰、操作简明的实施方案,为湖南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湖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夯实了基础。

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浓厚氛围

湖南长沙县18万“红马甲”传递星沙“文明范儿”。

道德本质上是对一个人自律能力的考验,因此古人讲“君子慎独”。而当一个人处于社会中时,其言行举止往往会受到社会道德氛围的影响:当道德氛围好时,人就会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当道德氛围差时,就可能形成“破窗效应”。

举个大家容易理解的例子:一条马路如果非常干净,一个人若在此丢垃圾就会有耻感;若路上有不少纸屑,不久后就会产生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心安理得地将垃圾丢弃在这里。孟母三迁便是基于道德环境对人的影响做出的选择。

因此,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就很有必要。湖南的实施意见里,开篇就是要营造见贤思齐、明德守礼的浓厚氛围,办法点子也多。一方面是从学校、家庭出发,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一方面是宣传创作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突出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在厚植道德氛围的过程中,榜样的力量不容忽视。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观潮君看到,在湖南的实施意见中,就专门谈到“选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以推荐宣传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为着力点,推动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榜样成为社会风尚。“聚焦重点群体教育引导”,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和政德修养,督促他们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品格,在道德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

公民道德建设贵在躬行实践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道德的力量在于实践。那么,该如何实践,湖南的实施意见里给出了答案。观潮君梳理了一下,方法大概有几种:一是日常生活里要弘扬文明新风,二是以比学赶超的方式进行文明竞赛,三是发挥礼仪礼节教化作用。

比如有一点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持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还有一点是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这些举措与湖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2018年8月以来,湖南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共有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在城乡基层建立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施意见写入了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这可谓湖南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自身道德资源的一个重大安排,旨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

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法治保障

很多人觉得道德的事,只要依照良心去做就行了,一个人可以如此,若要全民进行道德建设,光靠觉悟是不行的,必须有法治制度保障。

春秋时期,鲁国有一条法律,鲁国人在国外沦为奴仆,如果有人能把他们赎出来,可以到国库报销赎金。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国外赎了一个鲁国人,回国后却拒绝领取赎金。孔子知道后说子贡做错了,从今以后,鲁国人将不会从别国赎回奴仆了。后来,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兴地说鲁国人一定还会勇于搭救落水者。

子贡不去领取赎金,看上去是发扬风格,但无意间抬高了做好事的门槛;而子路收了牛,反而会激励更多人做好事,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近些年,老人倒了要不要扶成为了检验当前公民道德的试金石。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扶老人被讹的不良示范。因此,完善法治保障,鲜明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制度导向势在必行。

在这点上,湖南的实施意见可以说干货满满。比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及时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社会诚信、见义勇为、尊崇英雄、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网络文明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及配套制度。

比如充分运用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注重政策目标和道德导向有机统一,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形成有利于道德建设的良好政策导向和利益引导机制。

比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

湖南出台这些举措,目的就是从正反两方面出击,让好人不吃亏,让公民的道德实践变得容易,进而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95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