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2.6%,一个更提气的数据!

2.6%,对于今年的湖南经济而言,是一个更提气的数据!

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这是继上半年由负转正增长1.3%后,湖南经济再次加速恢复、稳步增长的直观体现。

今年以来,湖南经济走过了一段跌宕的历程。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叠加影响,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

一季度,同比下降1.9%;上半年,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

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增长、逐月回升态势,供需关系改善,市场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雁南如此评价。

在观潮君看来,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积累的积极因素,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抵御前进路上的各类风险和挑战。

看特点

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10月5日,游客在长沙“网红店”超级文和友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从一季度受挫下行,到上半年由负转正,再到前三季度稳步复苏。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

“经济稳步回升、动能稳步增强、活力稳步释放、预期稳步向好、民生稳步改善。”黎雁南用五个“稳步”概括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发展。

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8月)同比增速在上半年由负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比上半年分别回升1.3个、1.6个、1.8个和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不难发现,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湖南经济运行正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当然,经济的稳步复苏不仅体现在数据中,也体现在民众的感受中。

超级文和友一天排号超3万桌,橘子洲、岳麓山景区当日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不得不限流,太平街、坡子街汇聚长沙夜间顶级流量……

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民宿一房难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夜经济火爆……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数据显示,8天长假中,湖南纳入监测的169家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830.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78.1%和93.1%。

就业是民生之本。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0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7%,比8月份下降0.04个百分点,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回落。

看支撑

“三驾马车”齐发力

9月29日,湖南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湘潭市分会场)暨第二届潭商大会高新专场·力合长株潭科技创新领航基地开工签约仪式举行

投资、消费、出口是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一系列关键数据持续好转,凸显经济恢复增长的态势不断巩固——

今年以来,湖南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民间投资活力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全省投资同比增长6.5%,回升势头继续巩固。

更为可喜的是,全省投资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1.5%,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工程机械项目投资强劲增长的带动下,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7.4%。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3%。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9%。

与此同时,一大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竣工,有效带动建材、设施设备等大量需求,也有效激发消费潜力、带动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外贸出口稳中有进,也是湖南经济扛住各类风险挑战,稳步复苏的重要支撑。

前三季度,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197.5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5%。

新加坡益海嘉里粮油产业园项目、广汽三菱研发中心项目、德国道依茨发动机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项目有序推进,“招大引强”势头良好。

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居民生活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不断复苏,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89.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6.9个和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2.4%,为年内首次正增长。

“三季度以来,需求特别是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有助于提振生产,增强企业信心,促进整个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部部长李学文表示。

看趋势

有信心保持经济稳步复苏态势

秋起,果熟,庆丰收 “湘农荟”湘西助农加点甜

尽管当前湖南经济持续稳步复苏,但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客观存在,四季度经济能否延续这种态势?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为98.8,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为99.6,连续两个月保持在99以上。

同时,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31.5,比二季度大幅提升14.5点,处于“较为乐观”状态。

透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全省工业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消费者信心明显增强,这为第四季度经济延续稳步增长势态奠定坚实基础。

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保持旺盛,5G建设、轨道交通等新基建增势强劲……这些也都为经济稳步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当然,面对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有效需求仍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的现状,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但在李学文看来,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他认为,全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经济稳步复苏的态势。

观潮君觉得,虽然疫情对湖南经济造成的冲击还在,但总体是可控的,只要我们把握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政策机遇,把握好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开放优势,把握好年底消费旺季以及住房、家电、建材等相关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作为,全省经济必将延续当前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