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新起航丨两会声音·人大代表议案摘登

秦功军等12名代表:

把双牌打造成全国森林康养之都

双牌县总面积1751平方公里,植被类型多样,森林覆盖率达86%,全境年平均气温比中心城区低2—3度。东北部的阳明山夏季均温22℃,是“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东部的阳明山更是高达99%,全境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超过20000个/cm3,养生保健效果十分明显。已经获批“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县”,还是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因此,秦功军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将双牌打造成为全国森林康养之都的议案》。

建议:市委、市政府支持双牌申报森林康养试验区,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之都,同时请求市委、市政府牵头制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细则,全力打造集“候鸟式+旅游式+护理式”为一体的森林康养结合产业。

陈萍等14名代表:

重拳整治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乱象

当前我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乱象多,损害大,表现为明码标价零合格,部门监管零查处,民众维权零作为,严重损害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影响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为此,陈萍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重拳整治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乱象的议案》。

建议:一是要加大普法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标价、依法交易、依法履诺、依法维权、依法监管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要依法依规明码标价,要公示商品房售价、有关收费和有关价格的其他因素三大部分的所有内容。三是要严格执法,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或省市县相关的实施细则办法,对违法标价,违法不明码标价,违规乱标价,违规乱收费,违规不履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罚。

文启社等11名代表:

在祁阳开设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考场

祁阳县作为百万人口大县,近年来申请报考驾照的人员日益增多,且呈逐年增加趋势。长期以来,由于祁阳县没有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场地,学员参加考试需前往零陵区黄田铺考场,至少需要往返两次才能完成所有科目考试,路途远、开支大,增加了学员的驾考成本。文启社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在祁阳县开设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考场、为人民群众提供就近驾考服务的议案》。

为此,根据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文启社等11名代表特建议:市人民政府同意将祁阳县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设置为全科目考场,建议市公安交警部门尽快授权祁阳县考场增考科目一、科目三,为祁阳县以及周边县区群众百姓提供就近、方便、快捷的驾考服务。

张春荣等14名代表:

加快永州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

目前,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前景已经明晰,逐步形成了以优质农业项目为龙头,以深加工促增值为目标,以扩销售增效益为目的的一县一品、一品一优、一优一特的新格局。为此,张春荣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化前景和全策全力突破九嶷山兔可持续发展瓶颈的议案》。

建议:1.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一些有利于现代农业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实施细则。2.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优势,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3.在政府的统筹下打造农产品的完整快捷产业链,减少周转环节,降低生产、加工和营销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销售率。4.政府加大对现代农业企业的生产加工强制性改造升级力度,鼓励企业和企业家在抓好拳头产品的同时,开发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

唐德荣等11名代表:

将湘桂运河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湘桂运河,规划有两条线路,现在主要规划的是东线:由永州市萍岛经潇水至道县入永明河,在江永县城关附近的白岭岗开挖人工运河跨越分水岭,至桃川镇螺丝岭入桂江支流恭城河,经恭城河至平乐汇入桂江。湘桂运河开发的优势:一是湘桂运河有利于降低货运运输成本。二是湘桂运河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为此,唐德荣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将湘桂运河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议案》。

建议:各方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及早开展运河通航关键技术研究等前期工作;做好运输需求预测,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沟通协调,将湘桂运河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盘日妹等29名代表:

在宁远速建科目三考场

永州市机动车驾驶人宁远分考场科目二考试场地于2019年1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开考,每年可满足9万人办理驾驶证考试业务,极大的方便宁远、江华、江永、蓝山等南六县广大群众就近参加驾驶证考试。为此,盘日妹等29名代表提出《关于永州市交警支队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机动车驾驶人宁远分考场科目三考试项目建设的议案》。

建议:为了宁远及周边县的广大老百姓能够尽快享受到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便捷服务,期待着在宁远忠南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有限责任公司现建有科目二分考场的基础上速建科目三考场,真正实现宁远及周边县人民考驾照能就地申报、就地培训、就地考试、就地拿证。永州市交警支队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尽快落实机动车驾驶人宁远分考场科目三考试场地项目建设。

朱永林等22名代表:

规划建设常宁经新田至连州高速公路

常宁经新田至广东连州高速公路项目属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7纵9横”布局“7纵”之“益阳-娄底-衡阳”向南延伸段。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湖南省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沿线县市旅游、矿产、水利农林资源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朱永林等22名代表提出《关于规划建设常宁经新田至广东连州高速公路的议案》。

建议:一是将常宁经新田至广东连州高速公路湖南段纳入湖南省“十四五”交通综合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协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本项目广东段纳入广东省十四五交通综合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三是省交通运输厅给予资金支持,尽快启动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

张帜等16名代表

持续推动冷东城际快线建设

冷东城际快线连接东安与永州中心城区,是使东安尽快纳入以永州市区为中心的半小时同城圈的重要交通干线。冷东城际快线从立项开工到现在,已历经近7年时间。在此,张帜等16名代表提出《关于在市级层面持续推动冷东城际快线建设,力争在2021年7月之前全线建成通车的议案》。

建议: 冷东城际快线牵涉到两区一县,目前东安县境内进度较快,但冷水滩区、经开区境内的施工进度相对比较落后,降坡、路面施工、其他配套工程的工程量还很大,需要市委、市政府继续以督办的形式持续推进工程进度,才有可能在7月份以前达成建成通车的目标。特提议在市级层面持续推动冷东城际快线建设,力争在2021年7月之前全线建成通车。

唐冬华等22名代表:

对县区实行差异化发展分类考核

绩效评估考核是县区政府行为导向的“指挥棒”,对于引导县区政府自觉修正工作和管理方向,增强执行力,实现全市总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唐冬华等22名代表提出《关于对县区实行差异化发展分类考核的议案》。

建议:考核对象分类化。摒弃“一刀切”模式,根据各县区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发展规模等各方面的条件,参考产业结构、经济优势等多种因素。考核内容差别化。坚持因地制宜,针对每个县区主体功能定位,在设定一定共性指标的基础上,设置专项考评重点。考核方式系统化。增强考核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合理确定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的分值与比重。通过日常性考核,形成系统、连续、完整的数据档案,充分调动各县区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周禧慧等11名代表:

将广清永高铁列入“十四五”规划

2020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明确规划研究广州至清远高铁延伸至永州,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国家层面规划。为此,周禧慧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将广清永高铁列入“十四五”规划,并途经道县在道县设站的议案》。

建议:将广清永高铁列入“十四五”规划,并途经道县在道县设站。修建途经道县的广清永高铁,可以充分整合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是提升永州区位比较优势的迫切需要。可将永州的区域性功能平台优势与区域交通优势有机融合,发挥出最大比较优势,推动永州开放崛起。加快永州南北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拓展高速铁路网络覆盖的迫切需要。

张容等13名代表:

尽快启动滨江西路改造建设

冷水滩中心城区沿江西路、春江南路、文昌阁路、清泉路(总称滨江西路)早已纳入了棚户区改造和老旧道路改造范围,但至今尚未启动建设。同时,道路目前还没有按城市规划要求改造,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给道路周边的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因此,张容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启动冷水滩区沿江西路、春江南路、文昌阁路、清泉路改造建设的议案》。

建议:希望尽快启动沿江西路、春江南路、文昌阁路、清泉路(滨江西路)改造建设。滨江西路和河西湘江风光带建成后,冷水滩区河西老城区必须完成改造,永州面貌必须焕然一新,再加强城市基础建设,加强素质教育,永州将很快成为真正的现代化都市!

蒋金元等14名代表:

支持祁阳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业发展示范基地、中国油茶产业标准化名县和全省茶油大县,产值超20亿元,居永州第一,全国前列。为此,蒋金元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祁阳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议案》。

建议:引导适度规模化经营,以“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并存的经营模式,使企业、农户结成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油茶经营模式庄园化、田园化;大力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油茶百年老树园、油茶博览园、茶油展示馆,打造“祁阳茶油”公用品牌,提升祁阳茶油的影响力、美誉度,形成品牌效应;出台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积极引进有实力、懂管理、善经营的大公司、大企业来祁发展油茶产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

钟端阳等12名代表:

支持浯溪碑林风景区创建5A景区

浯溪碑林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级风景名胜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活动基地、湖南省红色旅游(区)点,被评选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新“潇湘八景”等,已具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本条件。但是景区现有面积仅100余亩,空间狭小,严重制约了长远发展。为此,钟端阳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创建5A景区的议案》。

建议:成立永州市祁阳县浯溪碑林创国家5A级景区指挥部,并将浯溪碑林创5A级国家景区作为永州市重大文旅项目对外招商,争取3-5年实现浯溪碑林创国家5A级景区成功。

阳辉等15名代表:

把道县建成我市区域医疗副中心

《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市中心城区依托市级医院打造省级综合区域医疗副中心,建成永州市综合区域医疗中心,南边依托一个县级医院建设成市区域医疗副中心”。道县建设永州市区域医疗副中心有很多优势:一是道县历史、人文、区位位置有优势。二是道县撤县设市配套体系有需要。三是道县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有基础。因此,阳辉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道县建成永州市区域医疗副中心的议案》。

建议:尽快将道县列入永州市区域医疗副中心的建设,加大规划投入,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支撑,争取人才、技术综合配套等扶持,尽快启动实施。

邓飞等11名代表:

建设湘南新型建材科技产业园

祁阳县黎家坪镇是湘南区域著名的建材之乡和工业重镇,建材产业基础雄厚。随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持续推进,以及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园区未来在产业发展和新基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前景广阔。黎家坪建材产业园近期也在加大引入新型环保产业力度,已有铁路物流园、建筑垃圾生态环保项目、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等几个大型项目入驻并完成了选址工作。为此,邓飞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祁阳县建设湘南新型建材科技产业园的议案》。

建议:市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园区调区扩区工作,并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产业园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内,优化调整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争取足够的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项目能够落地。

蔡自新等13名代表:

推动永州潇湘文生旅融合发展

永州,地处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潇水与湘江在境内交汇而过,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文明和多彩的地方文化。潇湘是湖南湘江的源头,更是永州人的母亲河,潇湘山水之美,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被柳宗元推向了全世界。我们走潇湘文生旅融合发展之路,既是创新,也是传承,更是高规格的顶层设计。为此,蔡自新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实施永州潇湘文生旅融合发展的议案》。

建议:一是组织形成具有浓郁智慧底蕴、鲜明时代气息的永州潇湘文生旅融合规划设计。二是争取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场馆建设。同时,立足本地,采取政策措施,扶持民间文博场馆发展。三是请市委、市政府重视潇湘阁的建设。

吕名礼等13名代表:

打造可控农业“1+X”产业集群

永州农业已形成了粮食、油料、果蔬、畜禽、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产业,还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最早、成效最好的市州。但是我市也存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低、流通渠道及物流行业等配套不强、农业碳排放不可控等问题。为此,吕名礼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打造永州百亿级可控农业“1+X”产业集群 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新高地的议案》。

建议:一是整合科研资源,打造“多维可控的大湾区绿色供给侧”。二是引导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农业行业、龙头企业向永州转移,主动承接大湾区农业产业溢出。三是打造多维度的永州农业科技制高点,率先成为国家在智慧农业装备、农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循环农业等领域的创新基地。

蒋炳忠等31名代表:

对G322零陵至广西段进行改线

G322是中国中部通向西南腹地连接东南亚各国的一条国道,一直以来都是零陵区出省跨境东西走向的交通要道。但随着近年来车流量的不断增加,目前二级公路的标准已远远不能满足零陵区交通需求,对G322该段进行改线新建已迫在眉睫。零陵区委、区政府已对全线做了大量、细致、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线路走向勘察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此,蒋炳忠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将G322零陵婆婆亭至大庆坪近洞里(广西界)段改线工程纳入“十四五”交通规划的议案》。

建议:结合现G322在零陵区境内道路的现状和零陵区“十四五”交通规划发展需要,将G322零陵城区至珠山枣木铺段进行改线,并纳入国家“十四五”干线公路改造规划范畴。

辛玉泉等16名代表:

兴建永州市非国有博物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把文物资源作为永州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民间文物收藏保护利用,全市民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为此,辛玉泉等16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修建永州市非国有博物馆及古玩文化街区的议案》。

建议:政府规划200亩左右土地用于修建永州市非国有博物馆及古玩街区,并纳入到“十四五”国土规划。永州民间文物收藏组织作为全市文物保护的重要力量,一直致力于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民间文物收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席之地,而且具有非国有博物馆能力的收藏机构有数十家,收藏品类多、规格高、价值大,这为我市修建非国有博物馆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江秋等11名代表:

争取道连高速公路纳入国家规划

道县至连州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40公里,北接衡道高速、新宁至冷水滩高速,南接二广高速(广东省连南段)。为此,马江秋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争取道县至连州(连山)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国家规划的议案》。

建议:市交通部门向上争取,将道县至连州(连山)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国家规划,并早日开工建设。它的建成,将成为永州及西部地区通往广东第二条高速通道,不仅能有效缓解永州及西部地区通往广东沿海的交通压力,还能优化全省高速路网结构、实现跨地区合作、开发沿线区域资源。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永州南北联系,强化永州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力、资源集聚力和龙头带动力,真正形成大永州格局,实现永州腾飞。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