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念好“五字诀” 筑牢“安防网”

红网时刻永州1月22日讯(通讯员 杨剑斌 刘伟胜)2021年是湖南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第二年,永州市江永县精心谋划抓部署,上下齐心保平安,通过念好“高、勤、广、快、严”五字诀,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奋力为第二年集中整治行动开好局、定好向、起好步。

思想站位“高”。江永县自上而下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勇于正视交通事故高发的现状,举一反三,自我加压,知耻而后勇力争打好翻身仗。一是政治敏锐性“高”。针对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全省两会、春运、春节等各项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接踵而来,安全稳定形势面临重大考验,江永县应急、交警、交通、公路、教育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乡镇政府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市县相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思想紧迫性“高”。1月8日全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会召开后,江永县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各自部门实际,对今年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燃工作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三是工作主动性“高”。江永县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主动对照今年顽瘴痼疾集中整治24项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勇于作为,狠抓落实。

联合执法“勤”。江永县各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努力克服联合执法“松一阵,紧一阵”的弊端,切实形成常抓不懈的严管态势。一是执法次数“多”。由江永县整治办牵头,召集交警、交通、公路、农机等职能部门,科学合理安排执法力量,深入城区主要街道、各乡镇集市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以强大的整治声势震慑交通违法者,达到“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效果。二是执法时间“久”。持续推行“5+2”“白+黑”整治模式,将执法力量下沉到路面一线,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压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积极构建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环境。三是执法范围“大”。充分发挥多个职能部门的整合优势,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大对违法驾驶、非法营运、超限超载、马路市场等突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持续整治力度,努力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截至目前,江永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执法车辆320余台次,共查处“百吨王”9起、非法改拼装11起,工程运输车违法17起,超员超载18起,酒醉驾23起,违规安装晴雨伞35起,三轮拖拉机非法载人37起,不按规定行驶、闯红灯111起,不系安全带116起,不戴安全头盔194起,开车使用手机312起,涉牌涉证411起,其他违法违规行为620余起。

安全劝导“广”。江永县充分发挥各乡镇“两站两员”、农村辅警的作用,把握重点时段,关注重点车辆,强化宣传引导,迅速掀起了新一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高潮。一是劝导队伍人员“精”。充分发挥乡镇“两站两员”的作用,通过对9个交管站、108个劝导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强化培训,切实提高安全劝导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拥有专业交管员和劝导员126人,覆盖全县9个乡镇108个行政村。二是劝导覆盖人群“多”。由各乡镇“两站两员”联合农村辅警组成乡镇交通安全劝导小分队,设立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联合劝导点,对辖区所有农村地区群众实行劝导全覆盖,重点对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拖拉机、农用车、三轮电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制止、说服劝导,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劝导覆盖区域“宽”。劝导区域覆盖城区和农村地区:城区劝导队伍以交通安全志愿者为主,他们头戴安全帽、手拿红旗、身着反光背心在城区各个红绿灯路口对不礼让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各乡镇村劝导队伍分别在乡镇集市、村庄的重点路口、路段对过往机动车驾驶员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发放交通安全资料。截至目前,各劝导点共现场劝导违规车辆57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350余份,对发现的39起交通违法行为交由县交警大队进行处理,各劝导点的劝导员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明显,群众满意度高。

隐患整改“快”。江永县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聚焦整改“痛点”,落实整改责任,仅用10天的时间将14处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为短时间内迅速扭转辖区交通事故频发的不利局面奠定基础。一是马上整改。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现场交办会上,向14处安全隐患涉及的12个责任部门和9个乡镇政府进行了会议交办。会后,又组织交警、交通、公路、教育、住建等责任部门深入安全隐患现场进行实地交办,交办后各自对标整改清单即刻开展整改。二是主动整改。各责任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在整改交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主动发现安全隐患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明确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全面铺开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工作。三是重点整改。针对涉及工程运输车安全隐患的企业、涉及学生安全隐患的学校,实行重点督办、重点整改,抓重点抓难点抓落实,以点带面,坚决防止类似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检查督导“严”。江永县积极创新检查督导方式方法,理清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由单一向丰富转变,积极提高督查工作实效,切实达到以督查促工作有效落实的目的。一是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职责,完善考核细则,县整治办督察组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把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确保工作成效。二是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督察组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做到宽广有度、应督尽督、应查尽查,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督导检查,全力助推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紧紧围绕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要点,实施全方位督查;对有时间节点的硬性任务进行重点督查,以点带面,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期间共开展马路市场、安全劝导、“农交安”APP系统使用情况、安全隐患整改等督查5次,下发通报5期、交办函9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斌 刘伟胜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6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