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般武艺”在手,湖南媒体如何让两会报道出新出彩?

快讯、海报、视频、评论,多箭齐发;采访、策划、直播、连线,有条不紊。今年的湖南省两会新闻报道,各大媒体尽锐出战,使出“十八般武艺”创新表达,爆款迭出,让人耳目一新。

▲1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1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来到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现场,看望慰问两会新闻工作者。省领导刘莲玉、贺安杰,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等一同看望,并充分肯定了省两会新闻报道取得的成绩。

从“启航现代化新湖南”到“奔向新高地”,今年的湖南省两会,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集团等媒体推出了《如果说湖南的2020是一首歌》《老牟说两会》《省两会下团组,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寄语永州发展》等精品力作,全方位呈现两会盛况,传递出湖南代表委员为民履职的“高言值”。

观潮君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省两会会期紧,任务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措施严格;受众网上活跃度强,对两会媒体融合成果要求高。在这样的环境和挑战之下,各大媒体仍然佳作频频,发力“融”“新”“深”是关键。

全媒时代 “融”出精彩

今年的湖南两会报道,各大媒体可谓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湖南日报制作的《如果说湖南的2020是一首歌》音乐串烧短视频,给五首流行歌曲重新填词,将湖南2020年的成绩唱了出来,网友评价魔性十足;芒果新闻策划《湖南牛牪犇》系列短视频产品,《人民打工人》《两会挖掘机》报道等以土话RAP形式呈现,表达接地气;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媒体矩阵,以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地上地下的铺天盖地,实现抬头可见、刷屏抵达的全域传播力,“观潮的螃蟹”《省两会下团组,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寄语永州发展》《省委书记支招“国际张”:原味、风味、韵味》系列文章角度新、话语新,被网友们认为清新扑面。

两会年年有,今年不一般。纵观各大媒体的湖南两会报道佳作,观潮君发现“融”的理念贯穿了报道全程。可以说,两会报道是各媒体深度融合改革的“练兵场”。

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选配精兵强将,截至1月27日,投入200多人参与报道,刊发稿件700多件,制作新媒体产品80余件,总点击量达到1.4亿次,在准确零差错的基础上实现了出新出彩。

各种两会程序稿件,湖南日报今年程序不减、审稿提速、发稿加速,都赶在当天由新湖南客户端刊发,做到了又快又准。

湖南广电集团的全媒体传播阵容也是今年省两会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会议期间承担9场直播任务,均由卫视新闻中心团队提供公共信号,省直相关媒体直播。

全集团(台)卫视、广播、经视、都市、公共五家广播电视媒体和芒果TV、芒果云、芒果动听等61个新媒体平台、新闻类公号新媒体参与“两会”报道。消息、评论、访谈、专题、新媒体短视频、图文、H5、小程序等宣传报道品类丰富。

湖南广电集团各媒体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头条等头部社交媒体平台,为“两会”宣传发声打call,立体化矩阵传播形成强大声势。芒果云等新媒体实现移动优先,及时准确报道两会重要消息,芒果TV设置专区集纳重要报道,有效增强网络传播声量。

湖南出版集团“融媒体报道+互动直播”融合创新亮点频频。红网、潇湘晨报、地铁传媒等全力以赴,前后方共投入273名采编人员精心做好省两会宣传报道工作。红网上线大型融媒体专题《奔向新高地》,潇湘晨报上线大型融媒体专题《新高度》,生产了一大批传播力、影响力强的融媒体作品,在线上线下、地上地下都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截至1月27日,红网共推出原创稿件450余篇,直播7场,总点击超过1.5亿,特别是互动点击量超过了8600万人次;潇湘晨报共推出原创稿件300余篇,短视频直播共计发稿71条,总点击超1.36亿人次。

红网推出的《800字!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动图丨干货满满!8个字读懂湖南2021“小目标”》系列融媒体作品产生了大流量,直播类产品受欢迎,议程设置形成了大互动。由红网主持的微博话题#两会时刻#阅读达到778.5万,位居湖南两会微博话题阅读数第一。

潇湘晨报用长尾热词的方式点亮人大代表的风采,精心设计的长图和九宫格,刷爆朋友圈。

创“新”表达 爆款频出

各大媒体让湖南两会报道出新出彩的另一大招是“新”,创新话语形式,提高报道质量,形成了一个升腾活跃的局面。

湖南日报打造的“听会ing”栏目,记者们认认真真听会,捕捉到不少鲜活的素材;小清新的vlog,三个年轻记者出镜,每天穿梭在会场内外,萌新视角看两会,别具一格;两会快评,快马加鞭,新闻一发生,评论已推送。如《滚烫的政府工作报告,句句与你有关》《委员通道,拼的是“言值”》,均让人耳目一新。

芒果云推出一道“招牌”菜《老牟说两会》,用普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听得懂、愿意听的网络评论语言点评两会精神;湖南经视短视频产品《牛赞手指舞》以轻松接地气方式吸引普通市民参与,轻松气氛中传播两会精神,短视频《牛到家了》走进地名中有“牛”的村庄,在“牛人”“牛事”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就。

▲省政协委员们阔步走到“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红网的“短视频+海报”模式创意新颖,放大了两会好声音。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加强了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创新宣传,让“好声音”产生了大共振,并通过直播、短视频、海报、图文等多种形式全面生动呈现三场“通道”精彩,代表、委员的好声音同步刷爆舆论场。

红网千屏联播舆论声势大,利用遍布十四市州的LED大小屏资源,千屏同步直播大会重要议程、同步播报两会精彩报道,将两会新闻送到城市中心、办公楼宇、街头巷尾、出行旅途,形成了抬头可见、刷屏抵达、铺天盖地的全域性传播力。

在两会报道中,不同的媒体融合形成了不同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线上线下的互动,既能把民情民意以及对两会的关切传上来,又能够把两会精神传播到民众心坎上。在此次媒体传播中体现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为湖南两会的胜利召开增光添彩,也为湖南媒体深度融合练了兵、壮了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好菜,原料要好。观潮君发现,今年湖南两会报道能够如此推陈出新,跟两会前期的创新筹备以及湖南“十三五”期间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

比如,今年省两会创新设置了“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长通道”等,都是以快速、简洁、方便于新闻宣传报道为根本,打破了一些传统的采访格式,摆脱了传统的路径依赖。

此外,从新闻媒体的大演播室设在基地,小演播室设置在代表委员驻地,到“通道”直播的分条分发,既有很强的现场感,也改进了媒体采访报道方式,提高了新闻宣传效率,探索出了一条更好的两会新闻传播路径。

“深”度解读举旗定向

两会报道,要新意,也要深度。

湖南日报发挥党报权威厚重的特点,报道既有分量,又有质量。开设多个深度报道专栏,两会观察栏目,打通会内会外,聚焦三个高地、扩大内需等话题,深度解读报告。市州长的心里话,请市州长们聊他们最想聊的,高端而亲切;圆满十三五,以一个连板的形式推出,12名基层群众用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故事,展现湖南“十三五”以来的丰硕成绩。社论评论举旗定向,及时发声,引领舆论。

▲媒体记者在两会“通道”提问。

既有深度,也有高度。两会期间,湖南日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舆论导向,突出重点内容,充分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湖南取得的显著成绩。前期已刊发“三高四新”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文章,接下来还有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报道。

湖南广电集团通过专题、评论、访谈等节目形式打造作品深度。

各媒体打通大小屏,《两会问答·许给明天的幸福》专题,在孩子们和代表委员的隔空问答间,展现湖南力量,描绘未来发展的美好画卷,形式活泼生动;《大喇叭下听两会》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农”内容送到田间地头;特别报道《告别湖心岛》,生动记录渔民上岸的时代影像;《“十四五”,我的幸福宝箱》紧扣两会民生话题,关注度高。

在评论方面,湖南卫视《胡湘平》、湖南经视《金石平》围绕“两会”主题,坚持每日一评,起到了凝聚共识、提气鼓劲的宣传效果。

在访谈方面,广播融媒体产品《了不起的大湖南》《两会青年说》在省会185块户外大屏播出,在大街小巷营造出热烈的“两会”氛围;经视观察推出《五年之约,未来已来》,深度解读湖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

在深度报道方面,湖南出版集团的“评论解读+海外反响”引领有力。红网设置了访谈类栏目“今日话题”,每天邀请有思想、表达能力强的嘉宾聚焦一个话题,形成了良好的圈群传播热点;潇湘晨报重点打造“我在海外看家乡”栏目,让湖南省两会声音的海外反响有新热度。

特别是《观潮快评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绽放最美“政协时光”》《解局 | 从2021政府工作报告看湖南想要的“新气象”!》《观察丨湖南两会首设3个“通道”,背后深意值得细品》等系列评论解读文章,角度新、话语新、时效快,有力引导了舆论,引发了比较大的影响。

湖南省两会已经闭幕,但责任依然在肩,精彩仍在继续。各媒体将继续保持旺盛斗志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全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吹响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