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小莲:投身夕阳事业 为老人搭建避风港湾

图片2.png

红网时刻2月2日讯(通讯员 张翔华 邓玉洁)“陈叔,您别急!咱们大家都很惦记您,等您病情稳定了,我们一定接您回‘家’!”听到这句话,呼吸内科病床上陈叔干涩无神的眼睛里重新燃起光彩,紧握着谢小莲的手松了松,呼吸也渐渐平稳下来。

让陈叔在病情危重之际仍心心念念想回去的“家”虽然居所简洁、三餐朴素,又或没有一个和他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但这个“家”却给他晚年生活带来最多温暖,成为他内心深处最后的牵挂。这个“家”就是谢小莲费尽心血建立的湖南省祁阳县安乐老年公寓。

陈叔今年81岁,是祁阳县观音滩镇烟竹村的一位特困供养老人,患有高血压、脑梗后遗症等多种慢性疾病。自2019年入住祁阳县安乐老年公寓第一天起,谢小莲就对体弱多病、沉默寡言的他格外上心。陈叔喜欢独处,不参与集体活动,在房间里一发呆就是一整天,为此,谢小莲特意安排性格开朗、热心友善的贺叔和他做室友。虽然每天要处理各式各样繁杂零碎的琐事,但一有时间谢小莲总爱来陈叔的房间瞧瞧,在她和贺叔日复一日的谈心交流、嘘寒问暖、关心陪伴下,陈叔敞开了尘封已久的心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由于体质较差,陈叔先后数次发病入院,每每这时,谢小莲总是一边宽慰安抚陈叔的焦虑情绪,一边跑前跑后为其办理入院的各类手续。即使请来了护工24小时照料,她仍然放心不下,担心病后陈叔的营养跟不上,她常常在自家“开小灶”,变着花样把鸡鸭排骨炖的酥软入味,只为让他多吃几口。面对丈夫的“责备”:“你对自己家都没这么上心。”她总是笑而不语,深知家人早已在她长期以来不计得失、忘我付出的影响下接受了自己的理想和坚持,也接受了老年公寓里这些可爱而特殊的“家人们”。

谢小莲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市级劳动模范,同时也是安乐老年公寓院长。几十年来,她一直践行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温暖着身边的老年人,影响和带动周边的每一个人。特别是2014年,在她从祁阳县环卫所退休之后,便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之中,她经常深入周边空巢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为年老体弱的老人洗衣晒被,帮助家境贫困的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在长期的接触与交往中,她对老人群体在经济条件、生活起居、健康医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和窘境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她决定要尽己所能,开办一家养老机构,为这些老人们搭建一个避风的港湾,让她们幸福、健康、快乐地安享晚年。

2016年,谢小莲将打算付诸了行动,四处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资创办一所养老院。很多亲人朋友并不理解她的想法和做法,有人对她说:“你都已经退休了,劳累了一辈子,也该好好休息,好好享受生活了,还折腾个什么呀!”也有人为她盘算:“开办养老院,投入大,盈利难,烦心事儿更是一大堆,你又图个啥?”亲朋好友的不解和质疑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她迎难而上开办养老院的决心。

谢小莲说干就干,她和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用自己多年的300万元积蓄,租赁原鑫利冶金化工有限公司简易厂房和土地5000多平方,积极筹备新建一所老年公寓。但筹建过程远比她预想中难上千百倍,没有经验、资金短缺、人手不足、家人质疑、朋友不解、证件办理不易,一个又一个困难迎面而来,让她疲于奔波、心力交瘁。

“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老年公寓办起来!”想着一位位老人们期盼的目光,谢小莲决心办好老年公寓的想法无比坚定。她不顾劳累,全身心地投入到老年公寓的建设之中。时任县老龄办主任听到她的事迹后,多次到公寓建设现场看望她,并在资金筹集、技术指导、证件办理、优惠政策申请等方面给了她许多建议和帮助。

经过7个月的忙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安乐老年公寓终于顺利竣工,建筑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开设养老床位120张。虽然条件相对简陋,设施设备相对不足,但仍然得到了方圆几里内的老年朋友们的欢迎,试营业有68位老人相继入住老年公寓。

为了让老人们住得舒心、生活开心,这些年来,谢小莲他们又先后投入120万元,添置了大批设施设备,改善了老年公寓的居住条件,提升伙食标准和质量,还聘请了十多位工作人员,在生活起居方面为老人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每当逢年过节或有老人过生日时,谢小莲不管有多忙,都会给他们购买礼物,送上蛋糕,只要有时间一定亲自下厨张罗饭菜,陪伴公寓里的老人们共同度过。当有老人生病时,她像老人的子女一样贴身陪伴、送医就诊,为此她还自学了许多护理方面的知识……

如今的安乐老年公寓环境优美、温馨舒适、服务优质、床无虚位,院落里常年洋溢着老人们的爽朗笑声,闲暇之余谢小莲总喜欢看看擦擦办公室墙上的旧照片。“这是106岁的周奶奶,2019年4月走了,走得很安详;站在后面的是周叔的儿女们,大家在陪他庆祝88岁生日;第一排最左边正在认真做拍手健身操的是刘叔,是个古道热肠的退休教师;边上的这几张是我们陪同老人们在零陵古城秋游时拍的,你看大家笑的多开心……”每每说起照片上的老人照片后的故事,谢小莲都会兴高采烈地像个展示糖果的孩子。

2020年12月,在县老龄办推荐下,谢小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评选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投身夕阳事业,艰辛与快乐同在,付出与收获并存。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一直非常关注,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愈来愈大力帮扶和支持下,对老年人健康促进、精神关爱、意外保险等方面不断尝试、深入探索、持续完善,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红利,安度健康幸福晚年!”面对这份极有分量的荣誉谢小莲豁达而坚毅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翔华 邓玉洁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18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