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肖质彬:抢抓新机遇 建设新宁远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对标对表,抢抓机遇,致力把宁远建设成传承舜德文化的引领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绿色城乡的先行区、创新开放的集聚区、现代治理的样板区,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谱写宁远篇章。

致力“三个增强”,建设传承舜德文化的引领区

增强舜德文化凝聚力。着力挖掘和弘扬以“只为苍生不为身”为核心的德政文化,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挖掘和弘扬以“孝感天地”为核心的德孝文化;着力挖掘和弘扬以“信和”为核心的德商文化,不断增强舜德文化的凝聚力。

增强舜德文化传播力。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为抓手,源源不断推出富有时代气息、具有宁远特点的舜德文化精品。引进国际国内一批有影响力文化企业和有实力的传媒公司,深度传播舜德文化;利用新兴媒体,快速传播舜德文化。引进战略投资者规划和建设舜德文化创意园、舜德文化演艺中心、舜德文化主题公园、舜德文化实景剧基地等项目。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融入舜德文化元素,让市民在潜移默移化中接受舜德文化的熏陶。

增强舜德文化影响力。以举办公祭舜帝大典契机,推动舜德文化走出宁远、冲出湖南、走向世界。充分发挥舜裔宗亲遍布全球的人脉优势和资源优势,合力打造舜德文化品牌,不断扩大舜德文化的影响力。

聚焦“三个优化”,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优化产业项目。在产业项目策划包装上,精心策划、悉心推介、潜心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产业项目招商引进上,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大产业、大集群,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亩产税收高、规模程度高的总部企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产业项目培育上,重点扶持和引导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转型升级,向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集团化发展。

优化要素配置。在产业项目用地安排上,科学设立项目准入门槛,引导优质资源跟着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优质项目走。在财政资金安排上,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生活服务设施项目、生产设施项目等项目。在企业用工服务上,深入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在金融信贷服务上,建立健全投融资担保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工业企业和产业建设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严厉打击项目建设中“三强三堵”违纪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恶意侵权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人和事,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和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赋。

紧扣“三个着力”,建设绿色城乡的先行区

着力建设美丽城镇。坚定不移走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以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交通模范管理城市为动力,深入开展县城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园林绿化、“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六大提质”行动,着重抓好城市更新,全县规划编制的77个老旧小区改造,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今年重点实施文庙片区、宁远人民医院片区、泠江农贸市场片区、泠江北片区、泠江南片区等五大区域的改造提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编制村庄“多规合一”契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等六大行动,着力解决农村部分区域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

着力建设美丽生态。深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整治。通过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治理,让宁远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做到“三个坚持”,建设创新开放的集聚区

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大布局、融入全市“一核两轴三圈”的大坐标,着眼宁远建设“五区两城”的发展定位,切实找准自身位置,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一核一圈二廊四镇多点”的发展布局。

坚持平台为要。建好承接平台,加强路网、厂房、生产服务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夯实园区的硬环境。筑好创新平台,推动市场扩总量、优结构,催生孵化更多的微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办好科研平台,鼓励科研院校与企业合作,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用好对外平台,对接东盟、粤港澳大湾,发挥老挝琅勃拉邦市友好城市、宁远异地商会等对外平台的作用,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新空间。

坚持人才优先。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把人才培育和引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对人才的服务做得更暖心一些,把创新创业的氛围搞得更浓厚一些。

把握“三个切实”,建设现代治理的样板区

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法治社会、法治宁远、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让每一位公民都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守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领域各项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快速高效处突机制、多元化解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实加强德治建设。大力弘扬德政、德孝、德商文化。广泛开展“五大文明行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道德之乡讲道德”等系列活动,让文明成为宁远人民的自觉行动。

切实加强自治建设。以创建基层民主自治强县为目标,深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和村民自治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自治中的首创精神。全面推行“枫桥经验”,建立“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肖质彬 系宁远县委书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肖质彬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