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青年人共情,看湖南红网如何讲好“新”青年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红网推出一首改编版的MV《音乐视频|湖南·青春恰时来》,登上了同城微博热搜。与此同时,一组来自全国10所高校青年大学生的“青椒观会”网络时评,引发青年群体的关注。

而这,只是红网借助新媒体在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如何与青年人共情,更好贴近青年、引导青年?这是一个“育一代新人”的重大问题,作为新闻媒体重任在肩。

近年来,湖南红网不断探索转变思维方式和传播渠道,紧紧围绕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对青少年的服务力和影响力这一目标,持续丰富传播产品表现形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着引领作用。 

让青年当主角:

以青年视角感知大国脉动

红网创新推出《青椒观会》系列“视评”,细聊两会热点话题

青年,是互联网的主力军。今天的媒体,面对的是“80后”“90后”“00后”年青一代高度依赖互联网的现实。在这个“你关注我,我就关注你”的时代,吸引青年感知大国脉动,成为媒体引导青年的必然选择。

全国两会,青年不会也不能缺席。请青年当主角,才能更好传递给青年群体。由是,红网创新推出《青椒观会》系列“视评”,从全国范围内选定了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大学生评论作者代表,细聊两会热点话题。

特别是一改网络时评文字打头的做法,此次邀请大学生以视频方式呈现时评,并选择在校园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旁或大学教室拍摄,更具生活烟火气,更接场景体验之地气。同时,青年人知道同龄人喜欢什么、关注什么,以青年视角向公众传达青年之声,既能增进相互浸润,也可以让公众聆听“两会”的青年之声,见证青年风采;既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也为评论引导注入了年轻血液,进而助力培育青年的政治参与热情和主人翁精神。

事实上,《青椒观会》的出现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它源自于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长期服务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时代实践,特别是得益于连续举办了6年的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以及今年着力打造的旨在培养青年大学生时评作者、打造时评新高地的“青椒计划”。正因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档大学生观两会的视评栏目得到了国内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好评如潮。

年轻化表达: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红网以青年视角推出专栏节目“Vlog·诗中那抹红”寻找红色印迹

湖南师范大学里,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在《湘江评论》的旧址内,又有哪些精神传承至今……从一支笔、一个水杯,到一首诗、一张书桌,专题从细节入手,力图讲好每一个红色故事。

湖南自修大学旧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南是中国革命主要的发生地和策源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曾涌现过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和不胜枚举的动人故事。

作为年轻人,更需要读懂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如何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说好党史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再次以青年视角推出专栏节目“Vlog·诗中那抹红”,记者以探寻者、记录者的身份,用第一视角的方式,以红色诗歌作为传播“出圈”的切入口,寻找红色印迹,挖掘鲜为人知的故事,唤醒红色记忆,让红色文化再一次焕发新的传播正能量。

近年来,红网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以线上线下互动、亲身参与等方式,让青少年了解真实的历史,培养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通过全媒体矩阵传播,扩大影响力,传播有力度有深度的精品内容。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湖南文明网联合推出融媒体专题《我和国旗合个影,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刊发系列融媒体作品,报道新时代好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开学第一课、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连续几年举办“青春诗词大赛”,每年吸引数十万学生参与其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引发孩子们强烈的心灵共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年轻化的表达背后,并非简单轻松,而是红网中央厨房主创团队精心准备和制作,将宏大的主题和年轻化、轻量化的表达融为一体,每期的主题如何更加贴近青年人,增强体验感、代入感,成为红网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报道的新追求。

在融媒体时代的背景下作出的全新尝试,不仅体现了党网担当,也让更多青年人在这里读懂党史、读懂中国。

全媒体矩阵传播:

讲好激励人心的好故事

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和歌舞剧《大地颂歌》中,一支儿童合唱团的出现,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而这支合唱团,就是位于衡阳祁东县的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2020年,红网先后派出两路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视频记者赶往祁东跟踪拍摄采访,以合唱团孩子们的故事,呈现出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刊发《那山那歌那些娃 幸福就是这般模样》《组图|小雅,小雅:请把我的歌,带回我的家》《这支带着山野味的MV为何打动无数人?》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作品,立体呈现合唱团温暖感人的故事。

用组图的形式,聚焦孩子们的灿烂笑容和美丽梦想

其中《海报|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梦开始了》,用组图的形式聚焦孩子们的灿烂笑容和美丽梦想,令人动容,通过红网时刻LED联播网1000余块户外大小屏同步刊发,产生广泛影响力,总点击量达1700万。

在新时代,青年人内心从来不缺少“正能量”情怀,关键是如何才能将其真正激发出来。而讲好一个故事或许是其中的关键,什么样的故事才会吸引青年人?多年来,红网坚持以青年视角关注社会、用社会视角关心青年的工作导向,展现了青春温度、青年态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主流媒体,在针对青少年的信息提供和舆论引导上,红网不断探索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报道方式,走向基层、走向青年,在与青年的互动交流中,同频共振,唱响时代高音、注入青春能量、共情大国脉动。

来源:传媒茶话会

作者:查朵芬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