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打卡胜地丨游戏人间的维吾尔族赤子——小云石海涯永州打卡记

打卡时间:元成宗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

打卡地点:永州

1575139_chenchao_1619353012274.jpg

小云石海涯画像。

我会毫不犹豫地奔向梦想,这次,每次,次次。

平凡人永远无法理解天才,也永远无法成为天才。因为每一个天才都无法复制,所以不能量产,于是稀少的天才往往为人津津乐道,人们感发于他们的传奇,历史原本沉闷,他们奔跑时带起了风。而小云石海涯似乎更为特殊,他是一位来自维吾尔族的天才,在短短的一生之中,毫不犹豫地追逐梦想,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小云石海涯出生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属高昌回鹘畏兀人(维吾尔族祖先)贵胄后裔,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他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仿佛得到了世界上所有的幸运。他的祖父阿里海涯是元朝开国功臣,南征北讨,攻城略地,所向披靡。曾先后出任右丞、平章政事等,经略湖广达十二年之久。他的父亲贯只哥托庇祖荫,长期在南方担任军政要职。根据蒋一葵《尧山堂外纪》记载,小云石海涯以父亲名字中的“贯”作为姓氏,取汉族名“贯云石”,自号“酸斋”。

小云石海涯出生后“神采秀异”,整个青少年时期顺风顺水,被赞誉为本族的天才。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膂力过人,精通骑射,可以任意跨骑三匹烈马,挽强弓、逐猛兽。又能折节读书,一目五行,语言文雅,从来没有陈词滥调,文思常常出人意料。可以说他的身上既有着“善骑射、工马槊”的维吾尔族气质,也接受了来自汉民族文化的熏陶。

元成宗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年方二十的小云石海涯承袭父爵,出任两淮万户达鲁花赤。达鲁花赤是蒙元时期特有的职官称谓,蒙古语中是“镇守者、制裁者、掌印者”的意思。如此一来,这位春风得意、血气方刚、文武双全的青年军官,成为一个管辖着十一万户百姓,统率着七千将士的三品军政要员。

可是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

小云石海涯早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又怎么会汲汲于富贵,潜心于宦海沉浮呢?什么家国仇恨,什么利禄功名,似乎与这位游戏人间的赤子相距太远,这位维吾尔族的少年身上,应该担起的是草长莺飞,是清风明月,是一切美好善良又可爱的事物。

于是在二十二岁时,他把世袭的官职让给弟弟忽都海涯,自己北上去拜著名学者姚燧为师,姚燧“大奇其才”,收为门下。

或许是因为“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的不适,又或许是那方小小的金印,怎么也比不上浅浅的书香。

他在跟随师傅姚燧治学的日子里,进而结识了程文海、赵孟頫、袁桷等文坛前辈,得到他们的赏识,也认真地向他们学习。姚燧“于当世文章士少许可”,却连连称赞小云石海涯“古文峭厉有法”“歌行古乐府慷慨激烈”“才气英迈,宜居代言之选”(见邓文原《贯公文集序》)。于是多次在太子爱育黎拔力八达(即元仁宗)面前荐举他,使“选为英宗潜邸说书秀才”。这也激发了他报效国家的热情。

小人谋生,君子谋国,大丈夫谋天下。

如果自己的满腔热血和一身才华不能挥洒,那对于自己、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于是小云石海涯的第二次仕宦经历开始了。

元仁宗皇庆二年(公元1313年),年仅二十七岁的小云石海涯被任命为翰林侍读学士、中奉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据《续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八卷记载,元仁宗曾说:“翰林、集贤儒臣,朕自选用,汝等毋辄拟进。人言御史台任重,朕谓国史院尤重;御史台是一时之公论,国史院实万世公论也。”由元仁宗的话不难听出其对小云石海涯所任职务的重视。而此时的小云石海涯已是一个能直接向皇帝面陈己见、参与国家政令制订的重臣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维吾尔族的翰林学士,他为此感慨万分,赋诗说:“迩来自愧头尤黑,赢得人呼‘小翰林’。”

此时的小翰林信心满满,一心想为皇朝革除弊端。他为此写下万言书,上陈仁宗。据《元史》记载主要是六件事:“一曰释边戍以修文德,二曰教太子以正国本,三曰设谏官以辅圣德,四曰表姓氏以旌勋胄,五曰定服色以变风俗,六曰举贤才以恢至道。”这些建议都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仁宗虽然赞许“切中时弊”,但他并不是有魄力的君主,无力更改弊端,对爱国臣子的谏言只能束之高阁。

与此同时,万言书触犯了一大批世袭贵族的利益,他们都把小云石海涯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而这时,他的老师姚燧已经辞官回家,小云石海涯深感官场险恶,这朝野虽大,却也找不到一个人听他诉说。

海底月捞不起,心中事不可及。

元仁宗延祐元年(公元1314年),二十八岁的他称疾辞官,彻底结束官场生涯。效法陶渊明避世,希望自己能够无拘无束地出没江湖,自由自在地在天地间驰骋。

既然不能达则兼济天下,那就穷则独善其身。天才一般的小云石海涯永远不可能成为朝堂上的金丝楠木,他宁愿成为在大泽中快乐爬行的一只小乌龟。官场达意非不能也,实不愿也,那不是天才的使命和人生追求。他有关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足以影响一根蜡烛的辉煌。

1575147_chenchao_1619353073776.jpg

小云石海涯题字。(资料图片)

1575141_chenchao_1619352993263.jpg

小云石海涯《题宋人寒鸦图卷》行书,辽宁省博物馆藏。(资料图片)

元成宗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小云石海涯出任两淮万户达鲁花赤,不久后,镇守永州。于是这位二十岁的维吾尔族天才少年正式打卡永州。

小云石海涯没有忘记过永州,即使是匆匆驻足,随即转身而去。可是他永远回不来,也永远无法离开了,永州留在了他的心里,温暖了他的余生。

他一定是开心的,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永州。

他一定是后悔的,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永州。

开心是因为遇见永州那么早,见过了世界上最适合的美好,所以日后无论经历什么挫折苦难,都不觉得难过了。

后悔是因为遇见永州那么早,日后走遍千山万水,看过万紫千红,也都敌不过永州的模样,初见便已是永远了。

虽然年级颇小,但小云石海涯带兵打仗爱憎分明,赏罚必信。“御军极严猛,行伍肃然”。即使永州的士兵自古以来血气方刚、能征善战,也对这位年轻将军心服口服。让人惊奇的还不止于此,本以为小云石海涯仅仅是继承了西域大漠祖先的勇猛,却没想到他对于汉族礼法、道德文章也极为擅长,有儒将之风。本以为这个二十岁的维吾尔族天才会自视甚高,目中无人,会忍受不了永州的山水气候,没想到他心性沉稳,在公务之暇,则写诗作曲,投壶雅歌。

如果永州化身为一个士子,也一定会将小云石海涯引为知音的。

小云石海涯喜欢永州的清风明月,喜欢永州的淡云残烟;喜欢永州的欸乃山水,喜欢永州的周柳文章;喜欢永州的古城墙,喜欢永州的跑马道;喜欢永州的六月蝉鸣,喜欢永州的接天莲叶;喜欢永州的杏花疏影,喜欢永州的杨柳新晴;喜欢永州的小石潭,喜欢永州的愚溪水;喜欢永州的绿天蕉影,喜欢永州的朝阳旭日。

二十岁的他想要凭着自己的才能建功立业,又愿意“自适,不为形势禁格”,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在苦闷与矛盾中,他终于做出了将官职军权让给弟弟忽都海涯的决定。

天才永远如此浪漫,他要去逐月。

于是他离开了永州。现在的他并未察觉,永州也曾是他的月亮。

小云石海涯让爵后,“唱和终日,浩然忘却”,真是:“弃微名去来心快哉,一笑白云外。知音三五人,痛饮何妨碍,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可是他又怎么能真正离得开永州?即使他心如赤子,游戏人间。

当二十八岁的他第二次辞官返回江南时,路过梁山泊,于是专门雇渔舟去游览梁山泊的山水美景。写下一首诗《芦花被》和船上的渔翁换了一床芦花被。

采得芦花不涴尘,翠蓑聊复藉为茵。

西风刮梦秋无际,夜月生香雪满身。

毛骨已随天地老,声名不让古今贫。

青绫莫为鸳鸯妒,欸乃声中别有春。

一叶孤舟,在芦荡之中穿梭,低头看鱼影不动,抬眼望云天在水。晚上还有明月观赏、波涛倾听,身上盖着芦花做的被子,还有一个清雅脱俗的渔翁相伴。为什么说渔翁是清雅脱俗的呢?因为这个能拒绝丝绸锦缎换取芦花被,反而要求用诗来换被子的渔翁,绝不是唯利是图的俗人。

这个时候的小云石海涯,应该想起了永州,又回到了二十岁时待过的永州。这山这水这渔翁,在永州时也曾见过,正如那鸳鸯一样,不妒忌青绫,也无须妒忌任何人,因为曾见过二十岁的永州。

“欸乃声中别有春”,小云石海涯从未走远,他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岁月如刀斩天骄。

元泰定帝元年(公元1324年),小云石海涯在杭州英年早逝,年仅三十九岁,似乎这正是上天和世人开的玩笑,像小云石海涯一般的天才人物,上天也舍不得放手送给人间。

小云石海涯在散曲、诗、词、古文、书法、声乐、曲评上均有建树,兼之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作品融合了北方的刚健质朴,也有南方的清新秀丽。他又推崇李白、陶渊明、苏轼、辛弃疾等豪放派,还有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使他不拘一格,吸收各派之长,自成一家。他所结交的朋友都是当时才俊,如许有壬、杨朝英、张养浩等都是文坛泰斗。辞官归隐后,和汉人学者更是交往甚密,像徐再思、邓文原、欧阳玄、张可久、杨梓等等,他们交流文学,互相唱和,引为至交。

小云石海涯的好友欧阳玄为其撰墓志铭称赞他道“武有勘定之策,文有经济之才”“其人品之高,岂可浅近量哉”。

明代后七子的领袖王世贞在《曲藻》中将他列为“擅一代之长”的元曲作家之首。

陈垣先生在《元西域人华化考》中说:“云石之曲,不独在西域人中有声,即在汉人中亦可称绝唱也。”

天才即使像流星一样划过,也会惊艳整片天空。

这位游戏人间的赤子,维吾尔族的少年或许正唱着“欸乃声中别有春”的古老歌谣,行走在永州的大地上。

1575143_chenchao_1619353058813.jpg

小云石海涯《中舟》横幅,纸本行书。(资料图片)

1575145_chenchao_1619353045251.jpg

小云石海涯题赵孟《双骏图》,纸本草书,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资料图片)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向薛峰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