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革命英雄丨黄埔校史第一“学霸”蒋先云,毛主席介绍他入党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W020110505404971018421.jpg

蒋先云像。

湖南新田,走出了这么一位“学霸”。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创造了黄埔军校史上一项“后无来者”的奇迹。他,就是蒋先云。

蒋先云故居。

介绍他入党和报考黄埔军校的都是毛泽东

蒋先云,字湘耘,号巫山,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乡。1917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蒋先云任湘南学生联合会总干事,成为湘南学生运动领袖。1921年冬,经毛泽东介绍,蒋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9月14日,蒋先云同刘少奇、李立三领导了震惊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随即成长为工人运动领袖。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为了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

图片

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

1924年春,黄埔军校第一期开始招生。蒋先云经毛泽东等人介绍投考黄埔军校。当时考试要求非常严格,先在全国19个省区进行招生初试,再到上海、重庆等市进行大地区范围的复试,合格后方可到广州参加总考试。总考试包括国文、数学、历史、地理等科目,在1200余名考生中,蒋先云名列第一。

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从入学开始到毕业考试,囊括了所有科目成绩的第一名,不仅创造了黄埔军校史上一项“后无来者”的奇迹,在中外军校史上也十分罕见。

除此之外,在周恩来的领导下,蒋先云发起成立“青年军人联合会”,宣扬革命信息。会员由最初的两千多人迅速发展到两万多人,活动范围遍及全国,影响了包括开国元帅徐向前、红军高级将领左权等一大批人。蒋先云也因此成为黄埔军校最具影响力和威望的学生。周恩来赞其是“军校的高材生”“是个将才”。

蒋先云烈士纪念馆。

蒋先云铜像。

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丢

1925年初,蒋先云毕业留校,担任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的秘书。蒋先云虽深得蒋介石的钟爱和青睐,并被迅速提拔,但他却信仰笃定、刚正不阿。

1926年“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蒋介石以“中将教育长”的职务诱导蒋先云脱离共产党,但具有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却第一个公开声明脱离了国民党。当受到威胁利诱时,蒋先云大义凛然地说:“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丢。”

1926年7月蒋先云参加北伐,任北伐军总部秘书,后又任补充第5团团长,转战粤、湘、赣、鄂。蒋介石数次派人力邀蒋先云,许以第1军第1师师长之职,前提是“必须发表退出共产党的声明”。蒋先云不为所动,拂袖而去。

1927年初,蒋介石反革命阴谋日益暴露,蒋先云毅然去武汉任湖北省总工会工人纠察总队队长,倡议成立黄埔学生反蒋委员会,并在出版《讨蒋特刊》中高呼:“昔日校长,今日校贼!”“蒋贼不除,世无天日!”表明与蒋介石彻底决裂的坚定立场。

图片

“三仆三起”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27年5月,武汉国民政府决定继续北伐,蒋先云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11军26师77团团长兼党代表,率部北上河南。5月28日,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作战时,蒋先云身先士卒,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

“蒋先云身先士卒,策马飞驰直冲敌阵;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下火线退休,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犹呼喊追敌不止。终由下级官兵强来救护始退,乃气绝殉职!”这是蒋先云“三仆三起”壮烈牺牲,终而取得完全胜利的经过。据《二次北伐,临颍战役》一文介绍:“蒋团长亲率团沿五里河和辛庄进发,摧毁了奉军的炮兵阵地,扭转了战局”。

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昌亲自主持召开追悼会,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刊登了题为《悼蒋先云同志》的悼词。徐向前元帅称蒋先云“斗争坚决,作战勇敢,头脑敏捷,堪称青年军人的榜样”,并亲自为他题词:“蒋先云烈士永垂不朽

图片

蒋先云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充满光辉。为纪念他,新田县将县城一条繁华街道(县城至蒋先云出生地方向)命名为先云路。如今,先云路人来人往,道路两旁郁郁葱葱,一片岁月静好。但,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蒋先云的革命情怀和爱国斗志永励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4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