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两会丨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31日在永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龚文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各项工作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在新时期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司法答卷。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81176件,审结355044件,分别增长112.5%、126.1%,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38550件,审结37187件,分别增长71.9%、75.3%;79个集体、5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市中院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扫黑除恶、警务安保、审判监督、罪犯特赦、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获评全国法院先进,党建工作获评全国法院优秀创新案例。双牌、江永、新田获评全国优秀法院,祁阳、蓝山获评全省优秀基层法院。

一、聚焦审判工作主业,服务大局更加精准有力

一是维护稳定有新作为。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5757件,同比增加91.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出击,审结一、二审黑恶案件278件1568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86人,重刑率32.9%;发出司法建议129条,执行黑恶财产1.3亿元,到位率93%;线索办结、财产执行和司法建议考核均居全省前列。办理的刘为、肖文等46人涉黑案受到省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高度评价。市中院执行局和刑三庭、冷水滩、零陵区法院分获全国、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强力推进,审结故意杀人、伤害、绑架等暴力犯罪4854件,判处郑艳军、周小军等一批穷凶极恶犯罪分子死刑,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审结黄赌毒、两抢一盗等治安案件10131件,判处邵思贵、陈海峰等特大涉毒分子死刑。市中院刑三庭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经济犯罪专项审判强效开展,审结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制售假币等侵财犯罪1321件,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圆满审结“善心汇”特大传销案,受到省委书记批示肯定;道县法院打击假币犯罪工作受到国务院和最高法院表彰;审理的蓝山中信公司非法集资33亿元一案,是永州建市以来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299件,判处处级以上贪腐分子22名,其中厅级6名。

二是服务发展有新担当。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95738件,同比增长120.6%。着力调结构防风险,审理矛盾尖锐、风险集中的借贷融资、房屋买卖案件51190件,成功调解湖南金盘子置业等商品房违约纠纷,有效应对万喜登、东安天成学校等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群体性和区域性风险。组建破产专业合议庭,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受理破产清算重组案件55件,涉案债权人、业主等3万余人,债务金额近40亿元,成功审结万和天福、虹森公司等破产清算重整案,盘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希尔天然药业公司,协调推动香河一品、万家天府等一批烂尾项目在破产程序中开工复建。着力保产权优环境,出台保护产权实施意见、“暖企行动”十条措施等,审结企业融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案件72274件,对103家涉诉企业资产采取“活查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开展“三湘风暴之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专项行动,审执结涉民企案件9054件,执行到位6.4亿元。审结中粮集团、中石油等知识产权案件1100件,保护市场正当竞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护生态利长远,组建专门审判合议庭,设立6个生态保护法庭,实行“三审合一”,推进依法、精准治污。全市审结环资案件2005件,4案入选全国、全省生态环境审判典型案例。先后开展环境资源审判行动年、永州环保·审判潇湘行、环境资源利剑行动等,支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行政执法活动,深入学校、乡村、社区普法宣传300余场次,发布典型案例52篇,厚植全民环保法治意识,助力打赢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

三是助推法治有新成效。全市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841件,同比增长94.7%。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维持合法合理行政行为6626件,占比84.5%;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撤销、确认违法227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65%,“告官不见官”问题有效缓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会同行政机关调处矛盾988起,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稳妥处理涔天河库区移民、宋家洲综合治理等案件,配合政府处理重大项目代建纠纷,全面排除不稳定隐患。密切府院协调联动,与市司法局、城管局等17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设立5个联络室,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坚持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125份,促进依法行政。

二、突出人民至上主旨,司法为民更加优质贴心

一是权益保障有实招。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审结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案件71209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执结农民工工资案件1536件8000余万元,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不再流血流汗又流泪。精准实施司法救助,突出救急救难,发放救助款2463.7万元,减、缓、免交诉讼费2000余万元,努力让生活困难者打得起官司、有理无钱者打得赢官司。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开展三年期“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普遍建立具有网络查控、视频指挥、应急处置、上下通联功能的执行指挥中心,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15795件,执结率96.1%,执行到位78亿元,执结率、涉执信访化解率等核心指标均列全省前茅。市中院执结案件3951件,结案率98.5%,执行回案款9亿元,执行效率指标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打击拒执犯罪侦诉审协同体系,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21852人,司法拘留2900人,判处拒执犯罪141人,居全省前列。

二是司法便民有新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全面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云柜系统、电子送达和身份认证系统等,实行一站式服务。打造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办案和网上信访申诉平台,网上立案15410件,网上直播开庭61355场,在线调解15326件。江永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法院先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人民法庭职能,推广便民法庭、移动法庭、田间法庭,形成以人民法庭为点、移动法庭为线、基层法院为面的司法服务网络,实现巡回审判乡镇全覆盖,司法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贴民心。东安、道县、蓝山、江华等地设立乡镇圩场巡回办案点,双牌、宁远开通旅游纠纷审理快速通道,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深入推进阳光便民司法,深化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增设互动、服务和便民功能,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全市法院案件开庭率达98.1%,审判流程有效公开率、再审案件复查听证率、应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率均达100%。

三是定分止争有硬招。推动市委将诉源治理纳入地方考核,出台工作方案,主动与司法、人社、交警等15个部门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32个,诉源治理体系初步形成,万人成讼率考核全省第二。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设立律师、人大代表、行业组织驻法院工作室,共有特邀调解组织72个,特邀调解员374人,专职调解员80人,诉前调解案件36208件,司法确认3632件。零陵区法院打造“陈萍调解工作室”亮丽品牌,与人民银行建立金融、消费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被最高法院推介。着力化解涉诉信访,市中院出台接处访办法,建立院领导接访包案制度,开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处理初信初访6228件,依法保障信访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紧扣公平正义主线,推进改革更加积厚成势

一是审判管理改革有新举措。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生命线,先后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巩固年、深化年活动,开展案件、文书、庭审三评查,累计评查案件22121件、文书358840份、庭审11217场,努力打造合格司法产品。全市26篇文书入选省级以上优秀裁判文书,6场庭审入选全省百优,7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案例选。推行上诉案件随案评查、二审发改案件意见沟通制度,全市一审案件发改率从2015年的4.7%递减至2021年的1.5%,扭转排位长期靠后局面。依靠科技+制度双轮驱动,推进司法智能化,建设数字法院系统,实现案件网上查阅、流程管控和智能提醒,着力解决久审不决、久执不结问题,努力让正义不迟到。加强审限管理,实行中院机关一月一通报、县区法院两月一排位,司法效率连续六年居全省前列,审理周期全省最短,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全省最少。

二是司法责任制改革有新突破。坚持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纵深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完善法院人财物省级统管、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等配套制度,以改革赋权明责、赋能增效。落实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全市两批法官入额遴选,制定各类人员权责清单和绩效考核、晋级办法,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审判队伍。市中院组建15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建立以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为导向的考核体系,促进审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司法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咨询、监督作用,市中院5个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案件1060件次,意见采纳率达91%。建立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委员会,推行类案强制检索,努力做到裁判标准统一、同案同判。发挥院庭长示范引领和监督把关作用,出台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办法,建立“四类案件”精准甄别、主动发现和院庭长优先办理机制,全市院庭长办案占比45.1%,承办“四类案件”27000余件。健全落实案件纠错追责机制,全市依法纠正公职人员醉驾轻判、违规减假暂等案件45件。

三是审判机制改革有新进展。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政策性梗阻和结构性矛盾,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简化手续,改革考核办法,将12月份新收案件不再计入年度考核,有效遏制有案不立、限制立案、变相压案等问题。全面推进行政诉讼集中管辖,由零陵、道县法院集中受理,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主客场”问题,排除地方保护和不当干预,案件服判息诉率提高21%。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民事速裁团队,实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基层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88.1%。市中院审理简易案件6000余件,快审快结率达98.3%。全面推行再审案件立审合一,着力解决程序空转、周期过长问题,审结再审、申诉案件1807件,依法纠偏改错,还当事人以公正。

四、坚持固本强基主题,队伍素质更加扎实过硬

一是政治建设呈现新气象。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部署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建“六学”机制,每年组织政治轮训900人次以上,实现理论学习多层次、全覆盖。深化党建引领,推行审判团队支部化,出台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责任清单,抓实机关支部和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党建述职测评,做到党建与审判两手抓、同发力。强化英模教育,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承办全市政法队伍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建立全市法院英模数据库,选树市中院曾辉、祁阳法院何京平等41名先进个人、3个先进集体。

二是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聚焦“四化”目标,突出专业特色,组织全市法院干警参加业务培训180余场5000余人次,培训覆盖面达95%,干警司法理念不断更新,专业素养明显提升。打造合作交流平台,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共建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审判实践和法学理论深度融合提升。全市14篇论文获国家级奖项、52篇获省级奖项。突出实用实干导向,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选派11人挂职锻炼,选拔38人,助推青年干警从知识型向能力型、专业型向复合型转变。

三是从严治警步入新常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办结交办线索513件,摸排清理涉黑恶线索91条、涉诉信访4523件、减假暂案件42697件,处理处分干警53人,移送司法处理7人,全市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先后开展正风肃纪年、司法规范年、庭审和诉讼服务窗口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出台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意见、严肃法官工作纪律十条规定,实行每日巡察、逐案反馈、每周通报,干警纪律意识和作风养成不断增强,近年来队伍形象明显好转。

五、增强接受监督主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监督。深刻把握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中院每年向市委及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要案件20余次,出台服务“六大战役”“三大攻坚战”“三高四新”等10余项工作意见,自觉将审判工作融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司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接受省委延伸巡视、省高院司法巡查、市委政治巡察,整改问题64个,健全制度23项。坚持每年对基层法院开展政治考核和司法巡查,实现党的监督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树牢“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支持”工作理念,依法向人大报告年度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庭建设、人民陪审、司法改革、内部监督等工作,完成专项整改36项。加强代表联络工作,邀请旁听案件、评议庭审、参与执行3000余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审判委员会46人次,办结代表建议意见35件,满意率为100%。推进人民陪审工作,选任人民陪审员867名,零陵、道县、江永、宁远、东安等地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3%以上。

三是自觉接受政协及各方监督。坚持广开言路、问计问策,开展“千名代表、委员零距离监督法院”活动,主动向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通报工作,聘请12名委员担任司法监督员,办结委员提案18件。坚持举办开放日活动,每年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聘请35名律师、新媒体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建立重大问题直通院长制度,处理监督员意见建议124项。坚持接受法律监督,审结抗诉案件131件,改判36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市法院审判质效逐年提升,司法改革稳妥推进,队伍素质不断增强,法院建设取得长足进展,这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警公正司法、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全市法院历届领导班子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开创美好未来,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围绕大局谋划工作,才能确保方向明、目标清、路子正。必须坚持人大监督,争取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保障民权民生,才能赢得民心、发挥民智、凝聚民力,开创审判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永不懈怠,才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才能凝聚推动司法进步的磅礴力量。

过去的五年,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法官纪律作风不佳、负面舆情多发,司法不廉仍有发生,顽瘴痼疾尚未根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案件程序不规范、实体判决不公、文书瑕疵较多、办理效果不佳,案件质量有待提高;多元解纷机制不健全,案件数量下降不明显、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诉源治理有待深化;一些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涉诉信访居高不下,司法环境有待优化。对此,我们将以革新的勇气、担当的精神,在代表监督关心支持下,采取务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征程的五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回应和满足群众公平正义诉求和安全尊严关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永州、法治永州、清廉永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一是把稳舵,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司法活动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工程,着力破解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增强党建工作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主动接受各级各类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接受监督平台机制,健全落实员额法官向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制度,推行人大代表、代理律师列席审委会制度,将监督覆盖司法全过程,努力画好同心圆、唱响协奏曲,推动全市法院实现新发展。

二是鼓足劲,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加大府院联动处置破产案件力度,全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下好风险防范化解先手棋,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增强诉源治理实效,实施诉讼案件减量工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好维护社会稳定主动仗,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开展打击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项审判活动,守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是深挖潜,以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司法责任制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措施,健全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确保审判工作职能更清晰、权责更统一、监管更高效。进一步压实院庭长监管职责,完善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类案检索等制度,促进裁判尺度统一,确保法官权力行使受制约、不失控。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建立评查专家库,邀请代表、委员、律师、法学专家参加,组织开展随案评查、专项评查、交叉评查,强化评查结果运用,通过评查促进纠错追责、息诉罢访。深化智能化运用,推进“智慧法院2.0”建设,全方位打造智审、智执、智服、智管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按下公正司法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四是扛牢责,以更深情怀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审理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案件,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着力整治不执行、乱执行、消极执行,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加快信访案件流转速度,及时有效化解涉诉信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落实民生司法实事清单,倾力打造“诉事速办”品牌,实现回应“诉请诉求”全流程加速、解决“急难愁盼”全过程增效,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是绷紧弦,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严管理、强素质、树形象,以“五警建设”为抓手,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队伍信念坚定、政治忠诚。以专业能力为重点,持续开展精准化、多样化专业培训,完善年轻干部、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司法队伍。以司法纪律作风为抓手,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巡察整改成果,锻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全市法院将以本次大会决议为契机,充分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勠力同心,奋勇争先,开创永州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一:

相关用语说明

1、活查封:采取查封措施后,给被执行人一定的履行期限,在此期间,被执行人可继续生产,让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2、三审合一: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集中统一在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理。

3、材料收转发e中心:指依托智慧法院系统,统一办理诉讼材料集中接收、扫描、转递及法律文书送达等,实现诉讼材料收转发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和一体化。

4、云柜系统:一种双向文件交接系统,具有智能存取件、远程监控等功能,主要用于当事人向法官提交诉讼材料和法官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具有便捷、高效、安全等特点。

5、四大公开平台: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四个审判信息公开平台。

6、员额法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将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对法官实行员额制,全省入额法官比例控制在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内,原有审判员、助理审判员须参加全省统一的入额遴选考试、考核、并经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议通过,才能称之为“员额法官”。

7、减假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8、四类案件:指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有关单位或个人反映法官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

9、专业法官会议:由审判领域内具有业务专长、品行操守好、审判经验丰富、作风优良过硬的法官组成,主要针对重大、疑难、复杂及新类型案件分析研判,为法官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参考意见的审判业务咨询机构。

10、立案登记制:为解决“立案难”问题,2015年5月1日起,最高法院规定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只要当事人提供符合形式要件的诉状,法院一律接收,当场登记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

11、六学机制:领导带头学、专家引领学、现场跟班学、典型示范学、量化指引学、考核督促学的学习机制。

12、四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13、六大战役:2017年,永州市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城镇提质、旅游升温、交通提速、环境整治、园区升级六项工作重点。

14、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15、五警建设: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街面见警、群众议警、从优待警建设。

附件二:

相关数据图示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