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雨潇湘·诗画永州——古村之旅

永州,不仅有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有郊野舒卷的诗情画意。全市有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5个中国传统村落。这便是你向往的诗和远方。

这些古村落,远看像一幅幅水墨,近听像一首首音乐。它们的四季,它们的晨昏,都在流淌着诗情。古村周边的山是翠绿的,水是清澈的,农舍是温馨的,田野是芳香的。这里所续传的农耕文明,足令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心驰神往。

沿着平平仄仄的石板路走向古村,你会发现河边那一行行翠绿的杨柳,多像一个个临水梳妆的村姑。有黄鹂在上面清丽歌唱,一行白鹭悠然飞向又高又蓝的天空。

走进古村,你会发现青石板上的新老印痕均在,而那些黛色的鱼鳞瓦,正蛰伏着一缕缕渐行渐远的乡愁。

日薄西山,暮色笼罩,放牛归来的童子横坐牛背,手中的短笛正在吹响。村庄的上空升起了袅袅炊烟,那是古村永不凋零的笑颜。人语、牛哞、鸡鸣、犬吠,将缕缕炊烟搅拌得一片迷离。唐诗宋词,在炊烟中时隐时现……

风景与文化的组合,诗歌与远方的搭配,一定会让你产生错觉:自己变成了陶渊明,甚至想在永州之野购一间旧房,与这里的人一起诗意地栖居在大地!

161424_chenchao_1660051985302.jpg

千年古村上甘棠村位于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至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在甘棠村一带设置谢沐县治,历经700年。该村名胜古迹繁多,有建于宋、元、明、清四代,记录本村历史文化的摩崖碑林,现存有湘南明清时期建筑风格保存完好的200多栋民居。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6月,上甘棠建成湖南省首家村史博物馆——上甘棠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古村的村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独特的人文魅力。2014年该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61418_chenchao_1660047952010.jpg

周家大院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何仙观涧岩头村。始建于明世宗嘉靖年间(1550年),完成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因聚族而居于大院里的世代子孙均为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故名“周家大院”。大院由“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三座明代大院和“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三座清代大院共计六座宅院组成,总占地面积100余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计有正、横屋180栋,大小房屋2000多间,廊亭(游亭)36座,巷道、走(回)廊43条。其规模庞大,气势宏阔,为国内罕见。

2007年,涧岩头村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该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3年,涧岩头周家大院古建筑群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1422_chenchao_1660047977964.jpg

宝镜古村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镜内,为清朝江南丘陵地区的典型民居,占地80余亩,由北往南依次由围姊地、大新屋、下新屋、老堂屋、新屋等五部分组成,房屋108间,鳞次栉比,雕梁画栋,青石铺砌,整齐庄重,堪称当地佳构杰造,历时3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仍然保存完好。因周边连绵几公里奇峰耸立,幽岩遍布,千姿百态的喀斯特地形和林木葱茏,山清水秀的原生态型风光,使自然景观和充满特色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161414_chenchao_1660047930135.jpg

龙家大院位于新田县枧头镇黑砠岭村,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年间,是东汉时期以“八德”著称的零陵太守龙伯高后裔宅第,故名“龙家大院”。

古村依山势自西南而东北递次构建,布局简洁,古朴素雅。主体建筑由世师堂、八德亭、敦厚堂、三雅居等48栋古民居组成,包括私塾、书楼、榭楼、库房、杂房、酒窖等共100多间。二十四条青石小巷曲折幽深,纵横交错,路面用青石板铺砌,晴不晒日,雨不湿鞋,将各房各屋联结成一个整体,集建筑艺术、民俗文化、宗亲文化、耕读文化、明清风貌之大成,是解读中国传统古村落的重要例证。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1408_chenchao_1660052313802.jpg

濂溪故里位于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是北宋著名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周敦颐出生地。古建筑群主要包括:上门楼、众人门楼、爱莲堂、神堂屋、特恩堂、周德成宅等,绝大部分为清代建筑,某些建筑构件或基础为明代遗存,是一处以古代建筑群为文物主体,以道山、道岩、龙山、圣脉泉为自然景观,并蕴含着丰厚理学人文内涵的周姓血缘宗族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1420_chenchao_1660047917370.jpg

下灌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古村位于宁远县境东南,毗邻九嶷山景区,总面积20.1平方公里。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和2017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这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厚重,既有千年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又是状元之乡、麻将故里,同时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有云龙坊与王氏虚堂、久安背翰林祠等2处国家级保护单位,下灌李氏宗祠、灌溪学校早期建筑等2处省级保护单位,下灌状元楼、广文桥、文星塔、王昆烈士墓、读书岩遗址、李颌墓、绣球山摩崖石刻等7处市县级保护单位。

161410_chenchao_1660047940995.jpg

李家大院坐落于祁阳市潘市镇龙溪村象牙山脚下,群山如黛,绿树浓荫,风光秀丽,大院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整个大院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其建筑风格具有独特徽式和湘南民居特色,整个院落系砖木结构,翘角飞檐,青砖灰瓦,布局严谨,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至今保存完好的房屋有36栋、游亭17座、大厅36间,所有房间地面以方形青砖漫铺,尤为精致的是1200多个花窗和150多个柱础,雕刻工艺令人叹为观止。2006年以来相继被确定为湖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均由市文旅广体局提供)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杨中瑜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