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秦志军:推行“四即”改革 做到四个“满意” 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大提速

近年来,冷水滩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聚焦产业园区进驻项目高效、便捷办事需求,全面推行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四即”改革,为园区建设项目提供全链条集成式服务,助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冷水滩高科园先后获得“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湖南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永州市百亿园区”“永州市先进园区”“永州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一、“洽谈即服务”,招商引资有诚意。坚持制度先行、服务靠前,出台《冷水滩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冷水滩区创建“五好”园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措施,推动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和政策兑现前置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提前服务。按照出台的制度措施,先期组织自然资源、发改、高科园等部门联合开展项目审批流程定制化服务,主动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项目用地选址、准入评审和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让企业感受到洽谈诚意,助推项目签约落地。二是高效服务。充分运用园区依法编制的区域评估成果,发改、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推进共享互认,对符合适用条件的单个项目不再进行评估评审,相应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三是跟踪服务。主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设立园区综合服务窗口,所有事项一窗受理,后台限期办理。实行园区一个企业,一名联系领导,一名帮代办专员的“二对一”服务。对洽谈成功的企业,专班收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分级负责,分类处理,全过程帮助解决制约企业落地的土地、融资、物流、人才等问题。目前,共收集到洽谈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120个,已解决100个,正在解决的20个。同时,通过全员招工,共为企业招工1200多人,极大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二、“签约即供地”,对接需求有创意。不断创新供地服务模式,坚持“土地”等“项目”的服务导向,主动对接企业用地需求,确保“土地跟着项目走”策略落在实处。一是供地形式“多样化”。推行工业用地“周转用地+标准用地+弹性用地”,推进园区用地集约化。同时将相关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和控制性指标一体纳入出让方案,一次性告知。二是用地审批“简易化”。分类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技审分离一批、告知承诺制一批、充分审查一批”,对简易低风险带方案出让地块的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对于列入豁免清单的建设工程和建(构)筑物免予审查,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备案”等材料不再提供,施工开工安全条件审查、建设资金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由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即可,也不再审批。三是用地手续“前置化”。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前置并联服务,在签订供地配号合同并备齐必要资料后,园区根据用地规划条件,结合招商意向,确保5个工作日内办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多证联办”实现“手续”等“开工”。

三、“开工即配套”,强化保障有心意。大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倾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开工即配套”提升温度、增加热度。一是基础设施配套。按照园区布局规划,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园区“八纵八横”路网框架基本成型,供水管网扩容提质150%,新建5G通信基站5个、学校2所、园区食堂2处2万余平方米,定制公交线路10条,提供公租房100余套。二、公用设施报装配套。将市政公用服务整合成“水电气网报装一件事”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集成化办理。园区简易供低风险工业厂房及相关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水电气讯报装接入“零接触、零跑腿、零付费”。三是项目服务配套。主动对接园区企业需求,同步配套服务。每个企业项目明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后盾单位、园区一名联络员、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党建+服务”,党员主动靠前站位,区委班子带头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走访园区企业22家,解决企业反馈问题70件次,为企业办理各类证件20件。

四、“竣工即办证”,创新机制有暖意。积极推行“企业投资有多快、办证服务就有多快”专项服务,让“办证难”彻底成为过去式,让企业体会到服务的心意和暖意。一是建立办证前置机制。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强化监管等方式,将现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不动产首次登记之前的不动产权权属调查和房产测绘等流程前置到竣工验收备案前,将竣工结算备案和建设工程档案归档等事项前置至竣工验收备案过程中,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具备办理首次登记条件,可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二是建立联合验收机制。为解决竣工验收阶段手续繁琐、耗时长等问题,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组建联合验收小分队,对园区企业即将竣工验收的8个项目实行上门服务,6个工作日内便可办结。今年以来已办理联合验收项目1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并联审批率达75%,居全市第一。三是建立登记联动机制。积极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对接协调,同步推行不动产登记6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制,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可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竣工验收备案结果生成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

(作者秦志军 系永州市冷水滩区委书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秦志军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