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一、IPv6为数字化发展的“网络底座”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支撑基础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是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诞生于上世纪,这套协议总共有2的32次方、约42亿个地址,而IPv6可以提供的地址多达2的128次方个,这个数量可以让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除了拥有海量IP地址容量外,IPv6还具备可溯源、更高速、更安全等优势,这意味着更安全的网络环境和更快捷的上网速度。全球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中,我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这也打破了在过去的IPv4体系内我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我国正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在IPv6基础上实现了网络能力的全面升级。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协议,IPv6不仅是实现万物互联、促进千行百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要素,而且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网络底座”。

加强IPv6规模部署对国家的网络安全和网络主权有重要意义。全面推广落实IPv6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由IPv4跟随到IPv6领跑的网络强国战略。2017年,我国发布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是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2021年,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坚定不移地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坚实支撑。未来几年,我国将以全面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为主线,以提升应用广度深度为主攻方向,实现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从能用向好用、从数量到质量、从外部推动向内生驱动的转变,打造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截至2021年底,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

二、湖南省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举措及成效

湖南省把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创新应用作为加快建设网络强省的重大举措,加强了规划统筹和政策引导,强化IPv6部署监测通报、责任制考核和督促落实,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并取得较好成效。

加强规划引领及政策支持。2018年,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湘网办发〔2018〕15号)。2021年,以省“两办”名义印发的《网络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作了相应规定,在省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将IPv6部署作为网络强省的有关工程纳入其中对省直各单位和地方政府进行考核,督促相关单位对现有网站进行改造升级。今年,省委网信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湖南省深入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湘网办发〔2022〕15号),确定了湖南省“十四五”期间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

协同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贯彻落实《网络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省委网信办督促相关单位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定期调度IPv6部署等网络强省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相关部门支持IPv6技术应用和开发,促进IPv6产业生态形成。加强IPv6部署和应用监测分析,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每季度对全省IPv6部署情况进行通报。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工作部门,及省直有关主管单位对IPv6部署任务未通过的单位进行约谈,督促其提出整改措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将相关整改情况建立台账,作为省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的依据之一。同时,市州委网信办会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约谈其区域内相关单位,推动相关网站进行IPv6改造升级。

湖南省IPv6部署取得以下成效:一是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IPv6改造全面完成。全省范围内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现已全部完成IPv6改造,并开通IPv6承载功能,具备为全省宽带、移动用户提供IPv4/IPv6双栈能力。二是LTE网络和固定宽带接入网络IPv6改造情况良好。截至2021年末,全省在网移动终端分配IPv6地址数达5350万个,占在网移动用户总数的94.44%,为固定宽带终端分配IPv6地址数925.1万个,占在网固定用户总数的56.51%。三是IPv6流量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末,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湖南电信达2.9%;湖南移动达2.6%;湖南联通达2.4%。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湖南电信达23.2%;湖南移动达24.7%;湖南联通达29.6%。四是重点领域IPv6部署和应用稳步推进。长沙、株洲等国家IPv6创新应用试点城市,中南大学、中国电信等试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省政府、新闻媒体、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教育等5个重点领域的门户网站纳入中央网信办IPv6支持度测评,纳入测评的网站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有94.74%的网站支持IPv6访问,83.33%的网站IPv6支持度得分超过90。五是IPv6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基础电信企业均已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涵盖IPv6安全防护与管理。业务系统的防火墙、WAF、IDS/IPS等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均已完成IPv6改造,后续新增安全设备均按照IPv6规范要求进行建设。

三、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主动改造的意愿不强。IPv6改造涉及终端、传输路径等方面的软硬件升级,对技术水平和经济成本要求较高,短期内不能产生明显收益,因此部分网站没有足够的动力花大成本升级新技术。二是改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从今年二季度监测情况看,湖南省有5.26%的网站首页不支持IPv6访问,有16.67%的网站IPv6支持度得分低于90。政府网站中,12个网站首页仍不支持IPv6访问,25个网站IPv6支持度低于90。新闻媒体网站中,2个网站首页仍不支持IPv6访问,1个网站IPv6支持度低于90。国有企业网站中,2个网站IPv6支持度低于90。金融网站中,2个网站首页仍不支持IPv6访问,1个网站IPv6支持度低于90。教育网站中,2个网站仍不支持IPv6访问,10个网站IPv6支持度低于90。三是应用支撑能力不足。重点领域网站IPv6改造的示范带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当前,我省主要商业网站和网络应用支持IPv6访问的数量较少,IPv6流量尚未形成一定规模,IPv6应用不足的短板较为突出。

四、湖南省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相关安排

为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强化数字化“网络底座”和基础支撑,湖南省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进任务落实。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健全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实施IPv6发展年度工作计划,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完善政策支持。各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在基础电信企业业绩考核中,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IPv6相关工作。创新推进工作机制,强化政企联动、多方参与,加大技术研发、网络升级、标准制定、应用推广、安全保障工作力度,实现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协同推进。

开展监测通报。依托国家及我省IPv6发展相关监测平台,扩大监测范围,全面掌握并定期发布IPv6发展数据。完善IPv6部署应用监测通报制度,定期开展部门、地方、企业、行业IPv6发展情况监测与通报。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对IPv6部署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约谈,督促其落实IPv6整改任务,将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省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

组织试点示范。整合省级财政资金,聚焦重点领域、优先方向和瓶颈问题,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区域和城市,组织开展IPv6全链条、全业务、全场景部署和应用试点,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以点促面,整体提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

加强宣传推广。创新宣传形式,加大IPv6发展成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良好氛围。组织IPv6行业交流活动,搭建行业合作平台。在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平台上举办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对接合作活动,发布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优秀案例,发挥典型应用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人才培养。

来源:湖南网信办

编辑:全校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