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爱林: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忠诚履职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学思践悟,坚定战略自信,增强信心斗志,做到知行合一,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忠诚履职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铸牢忠诚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永州落地见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担当发展责任,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把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作为主旋律主基调,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从全市看,过去十年取得了显著成绩,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59.60亿元增至2021年的2261.0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670元增至43122元。未来5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突出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加快建设“三区两城”,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在湘南湘西区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上走在全省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要把谋长远和抓当前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上争资金,向外引资本,向下抓落实,稳当前经济大盘,打长远发展基础。

增强斗争精神,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经济发展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也是政策工具箱中极重要工具。面对当前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要坚持以改革激活力,抓住主要矛盾,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促创新提速,为发展赋能。要聚焦全市政府系统亟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抓好信息化建设统筹、工程监管防止工程超概算、风光新能源统筹开发和矿产砂石资源统筹、国有资产资源清查盘活、平台公司转型、规范市直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具体改革项目,攻坚克难,探索推进,在节约财政支出、规范资源开发、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见行见效,做到方向要对、步子要稳、效果要实。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政府机关带头做起带头改起,更好节用裕民,把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理念转化成一件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和市十大民生项目,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对于群众期盼已久、已经作出明确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例如,确保全市两会前湘江东路永州大桥-宋家洲大桥段、九嶷大桥-日升路段、湘江西路九嶷大桥-永州大桥段全线贯通,确保春节前彻底解决3万市民自装加压泵抽水的问题等,必须要全力以赴推动,确保承诺兑现。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提高脱贫人口收入,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作者陈爱林 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爱林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