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县市区看发展丨冷水滩: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1.jpg

255109_chenchao_1664113221925.jpg

湖南亿赛仑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检查产品。蒋静/摄

255111_chenchao_1664113207941.jpg

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王操/摄

9月21日上午8时30分,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门口大樟树下,两名护士正为大爷大妈们量血压、测血糖。护士们操作流畅,叮嘱亲和响亮,老人们配合积极,回应和善有礼。早晨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落下星星点点的光亮,为眼前这幅动态的居民生活图景增添不少氛围感。

这是菱角山社区医院的护士艾欧和她的同事,在为社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做例行随访。艾欧介绍说,菱角山社区医院负责了下河线、文昌阁、活龙井、忠烈四个社区的“两高”患者季度随访,65岁以上居民年度免费体检。

“现在生活衣食无忧,环境也好,还有医疗上门服务,一句话:幸福!”81岁居民刘翠林的话高度概括了当下的幸福生活。

冷水滩区是永州市的首府区,也是永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冷水滩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活力迸发,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城市蝶变:家在宜居城住在幸福里

金秋时节,在宋家洲公园眺望,远山如黛,绿水环绕。公园内环湖跑道蜿蜒曲折,岸边绿树迎风摇曳,人们或赏景拍照,或散步健身,或带着孩子嬉戏,徜徉其中,心旷神怡。

过去宋家洲土地一直未被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网箱养鱼、水上餐饮等行为导致宋家洲内水质不断恶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冷水滩大力实施宋家洲避险搬迁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彻底解决了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宋家洲从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向“城市绿肺”实现完美蝶变,其宽敞、无障碍、全天候的健身锻炼和公共活动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共生态环境,也让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湘江东路、湘江西路是建设生态宜居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一头连着城市品质,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今年初,冷水滩区对“一江两岸”建设项目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成立总指挥部,下设杨家桥、肖家园、菱角山、梅湾、曲河和岚角山等6个街道片区指挥部,后又增设了制革厂片区指挥部。6月29日,正式启动签约,各片区指挥部咬定目标、攻坚克难,顶烈日、冒酷暑、日夜加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8月31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签约1258户,拆迁13万多平方米。目前,拆迁和建设工作正加紧推进,部分地段已初见道路骨架。

近年来,冷水滩区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城区不仅扩大了,出行更加便利了,城市更是变美了。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折射出城市的惠民理念和民生温度。

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32平方公里拓展到59.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58.3万人,近十年增长19.5%,是永州市人口增加最快的县区。全面启动生态新城、一江两岸、城区断头路、城市立面改造等重点工程,建成了滨江公园、潇湘平湖、宋家洲公园等大型休闲场所。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打造了愿景国际广场、中邦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商圈。路网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开了城市空间格局,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也见证了城市建设的嬗变。

生态底色越擦越亮。冷水滩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切实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养护管理水平,以增加城市绿量为重点,狠抓公园绿地、景观改造、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建成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86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13个。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水环境质量优于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优良率100%,城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建设生态廊道示范带5公里,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5%以上。

潇水河畔,水清岸绿;湘江边上,人景交融。时下,漫步在冷水滩城区,绿树成荫,花草繁盛,“城在园中,园在城中,路在景中,人在画中”已逐步成为现实。

筑巢引凤:记得住乡愁看得到奔头

发展经济是最大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冷水滩区始终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目标,坚持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强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第一个、全省前20个全面小康达标县区,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始终积极筑巢引凤,打造客商投资兴业的“好码头”,让这座宜居宜业之城,望得穿山水,也见得到产业;记得住乡愁,也看得到奔头。

9月21日下午,记者在冷水滩高科园湖南亿赛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数控机床设备正在有序运转,身穿制服、戴着手套的工人们一边看着仪表数据,一边熟练地操控着机器,成型的产品依次落料。34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200余台智能化设备24小时不间断生产,预计年生产9000万个零部件以上,95%的订单来自海外,年盈利额在1.3亿元人民币左右,可完成年税收420万元。

湖南亿赛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前身是深圳伟力创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陈军是祁阳人,在深圳打拼了15年。2019年,陈军积极响应冷水滩区委、区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乡投资发展成立了永州迈锐客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90天,刷新了冷水滩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速度。

经过两年的生产,永州公司各方面的发展超出预期,2021年,深圳市伟力创精密五金有限公司总部作为第二期投资整体搬至冷水滩高科园声光电产业园,成立湖南亿赛仑科技有限公司,用时仅28天实现竣工投产,再次刷新“冷水滩速度”。

“今年7月底,区里兑现了总部搬迁补贴、厂房装修补贴、税收激励奖补资金等共计500万元。”公司副总陈拥军对政府的支持非常满意,对项目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我们已在园区购买了42亩土地,准备自建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打造一个精密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吸引更多的企业融合到这个生产基地里生根发芽。”

永州创永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生产国际品牌运动鞋puma、Newbalance等品牌运动鞋,于去年11月份落户冷水滩高科园。公司现有6条针车线、8条底加工线、1条成型线,工人510余名。

“去年底投产当月,政府就给我们送来了200余名工人。因为订单爆满,我们一直在逐步地扩线,年初通过‘春风行动’补足工人140多人,今年秋季精准送工服务又推荐过来近100人。”创永鞋业厂区管理负责人张伦介绍,到明年中,工厂用工规模将扩大到上千人。

冷水滩区紧紧把握服务企业发展这根主线,明确专人、成立专班专抓,精心组织招工小分队下村入户,区人社局收集园区缺工企业提供的岗位招工信息,组织安排企业送工专班公交车接送农民工进园进厂实地参观。为让更多务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园区企业也在不断提高福利待遇,提升人文关怀,实现周边乡镇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双向奔赴”。

“冷水滩区高科园将通过抓招商引资、抓基础设施、抓营商环境三管齐下,突出发展‘两主一特’三大产业链,实施新一轮大招商、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将园区打造成全国百强园区,辐射带动更广的区域。”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党工委书记吕名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冷水滩区高科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并联审批率达75%,居全市第一。2021年规模工业总产值336.9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192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106家,较2012年增长近3倍。园区建成区面积增至16平方公里,先后获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湖南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共享成果:市民笑脸成为城市最美风景

首善之区当有首善之为。

冷水滩区坚决扛起永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使命和担当,持续做大总量、做强增量、做优质量。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9.6亿元,是2012年的2.4倍,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较2012年增长53.7%。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40345元、26481元。

丰硕的发展成果须由全体人民共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冷水滩区委书记秦志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冷水滩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日益美好,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纺织厂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当时并没有规划停车位。随着时代发展,车辆日益增多,乱停乱放现象越发严重。如今,该小区已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都设置了生态停车场,小区居民彻底告别“停车难”。

通过新建一批、挖潜一批、激活一批、共享一批等思路,冷水滩区盘活、新增停车位近85000个。同时,因地制宜设置城市便民摊位,重点打造了传统手工艺一条街、古玩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等地摊特色经营点,引导同类型地摊商贩集中经营,形成特色经营点,解决就业岗位7500余个。

近年来,冷水滩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着力办好“车位”“摊位”等一批“六位”民生实事,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统筹推进安置小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活龙井社区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从“老棚户区”变身“文创街区”。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改扩建银象小学等学校19所,新增学位3.4万个;扎实推进公立医院、养老院建设,新增医疗、养老床位1.5万张。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稳步提标。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近两年,24小时图书馆犹如一颗颗珍珠,散布在城区街头,各美其美,书香满溢。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谱写着赶超发展的序曲;一批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落地建设,传扬着铿锵奋进的足音;一处处见缝插针的小游园,传递着城市生活的温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座幸福城市的美好图景,除了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人文荟萃的城市风貌、优质便民的公共服务,最美的风景线莫过于居于其中人们的笑颜。

纪念伟大变革,回望光辉历史。从党的十八大至党的二十大,冷水滩区的发展历程,恰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奋进新征程,冷水滩区将永葆“闯创干”精气神,坚决扛起永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当好全市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接续书写新时代冷水滩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记者手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冷水滩区作为永州市的首府地,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要求,将高质量发展的宗旨和目标落在共享发展上,始终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瞄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断深化,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持续升级,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是为良策。

255102_chenchao_1664113302270.jpg

湖南弘电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雷中祥/摄

255107_chenchao_1664113539678.jpg

冷水滩区一江两岸。周勇/摄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周燕妮 唐东升 王君 蒋静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