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系列阐述,在永州产生热烈反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全市切实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加强动态排查,深化分类整治,整治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以来,335家黏土砖、501户“散乱污”企业全面整治取缔到位,实现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目前,全市共创建绿色工厂7家(国家级2家、省级5家)、绿色园区5个(省级),绿色园区的创建个数与长沙并列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大、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润志说:“全市工信系统将坚持生态优先,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切实促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创建,积极构建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绿色产业和绿色园区四位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永州责任、展现永州作为、作出永州贡献。”

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覃佐东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利用合成生物学、生物化工、生物加工等先进科学技术,加强关键技术突破,让降碳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惠及千家万户。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潇湘大地落地生根,全市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龙赋云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并推进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一名基层护林员,零陵区石岩头国有林场场长、党支部书记陈世剑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积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和管护水平,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林区旅游和林下经济,切实维护林区自然环境和生态功能,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水青山”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近年来,全市水利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快构建防洪、饮水、用水、河流生态四大水安全体系,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河流面貌持续改善,水体水质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国前30位,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流14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兵说:“水利部门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强化河长制,加快建设永州水网,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安术表示,踏上新的征程,永州林业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优化林草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面提升林草生态效益,努力推动林草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是金洞最亮的底色,生态是金洞最大的优势,林木是金洞最好的资源。”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陈莉表示,金洞将持续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外升“颜值”,内修“气质”,进一步促进大美金洞绿意更浓,一展新颜。

市林业科技推广和林木种苗服务中心工程师刘婷表示,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争当新时代林业生态建设的排头兵。

“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永州市气化永州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吕宏玲表示,报告为我们指明了谋事创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加快国家管网新气管道广西支干线工程建设,缓解永州天然气供需矛盾,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编辑:王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