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赵立平: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零陵力量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张温暖厚重的时代答卷,是一部领航奋进的壮丽史诗,是一幅磅礴宏阔的复兴图景,是一篇闪耀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特别是“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让我们既心有所引、行有所向,又无比振奋、无比自豪,必将激励着我们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零陵作为永州的中心城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学出信仰信念信心,学出志气骨气底气,学出使命担当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打造“四区两城”、奋力建设“五力零陵”,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零陵绚丽篇章,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市、全省、全国大局增辉添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加强党的领导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奋进之力。一是坚定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精品农业先行区、科教创新引领区、社会治理样板区、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新城,让64万零陵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奋勇前进。三是筑牢政治根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战斗堡垒。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是“稳”字当头抓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进”字着力抓产业建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一主一特”,大抓产业项目、园区建设、营商环境,举全区之力建好稀土产业园、锰系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苏宁家电智造园,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成超百亿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零陵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是“闯”字开路抓改革开放。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机遇,持续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增信、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等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每年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改革创新亮点,争当全市改革开放先行者。四是“干”字为先抓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五是“强”字为要抓“一核”建设。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把做强“一核”作为必答之问、必考之题,抢抓全市“十大综合交通工程”“十大城建项目”等战略机遇,全力抓好“一核”项目建设、片区开发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加快推进文生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零陵首位度。

以民为本、为民造福,锲而不舍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是用心用情惠民生。坚持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健康优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绵绵用力,持续擦亮学在零陵、健康零陵、文化零陵“三大品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二是常态长效美环境。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好湘江源头。三是高质高效强治理。全力打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收官战,持续擦亮“乡村振兴月例会”“诉前调解”等名片,把更多的“零陵样本”打造成“省市范本”。四是从严从实保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半夜惊醒”的警觉,统筹发展与安全,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等底线工作,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零陵、法治零陵、幸福零陵。

自我净化、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一是从严整治干部作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铁腕整治干部作风“十大乱象”,着力清除“四类害群之马”,全力营造“三盯三干”抓落实、“五讲五比”争一流的干事氛围。二是树牢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导向,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大力选拔担当作为的“猛将”“闯将”“干将”,推动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三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力建设“清廉零陵”,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赵立平 系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赵立平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