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张建坤: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8-09-21 07:51:22 字号:

张建坤: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优先战略,打造永州教育强市升级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直面 “大班额” “择校热”难题,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一是大力推进学位建设。将学位建设作为民生一号工程扎实推进,2018至2019年全市完成投入100.96亿元,建设23.57万个学位,高质量完成消除“大班额”任务,2022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部按标准班额办学目标。二是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每一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在零陵区建设市委、市政府机关幼儿园二园,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逐步扩大,辐射全市。三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当前,全市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建设,确保全市所有教学点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四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和应用为重点,大力推进“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力争我市2020年全面完成信息化“三通”建设任务。五是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二、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一是招录引进优秀教师。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公费培养、招录特岗教师等多种途径补充优秀教师,优化全市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今年全市招录引进教师4456名。二是改革教师管理体制。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和“教师跟着学生走、编制跟着教师走”的原则,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落实“交流轮岗”制度,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在全市范围内无障碍流动。三是打造教师培养基地。估算投资7亿元,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500亩、办学规模7000人以上的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打造湘南地区小学、幼儿园师资培养基地。四是持续推进“四名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名师、名校、名校长和名课评选,培养永州“箭头”式教育人才,打造永州教育品牌。五是强化师德师风。持续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食堂违规牟利、违规征订教辅资料、雁过拔毛式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三、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生态文明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专题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劳动教育,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和艺术教育,突出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坚持规范办学,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系列文件精神,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活动,为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应对国家高考改革,组建高考研究团队,强化和提升教育研究水平。今年,我市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二本上线较上年增加1000余人,增幅12%以上;一本上线人数达4100余人,较2017年增加53%以上;全省理科裸分前5名,我市占3席。今年在全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我市4支队伍分别在4个项目中夺得冠军。

四、着力教育精准脱贫
  勇做精准扶贫排头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做好“加法”,扎实补好“天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业“零负担”;用好“减法”,继续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和其他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给家庭贫困学生书包减负。加大宣传力度,发放教育惠民及减负政策明白卡,充分利用校园教育惠民信息查询平台,让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了如指掌。加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提高贫困家庭学生成才率,做到“成才一个,脱贫一户”。近两年来,共有95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共发放资助金9.64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连续五年全省第一。2017年8月,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江华召开,永州作典型发言。在全省教育扶贫考核中,市教育局被评为全省教育行业扶贫第一名。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张建坤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