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中国好人”李贻军夫妇:为爱守护十二年
2018-11-02 09:35:38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严洁)“婧婧长大了,最想干什么?”“当医生,能救治更多的人。”10月28日,笔者几经辗转和打听,在冷水滩区零陵西路原金属回收公司附近的一间破旧店铺前,见到了正在陪伴女儿李文婧聊天的李贻军。

当知晓笔者来意后,李贻军热情地将笔者迎进家门,乖巧的李文婧也甜甜地向笔者打招呼。穿过堆满废旧金属杂物的店铺,径直往里走是昏暗潮湿的厨房,上到二层阁楼,10余平方米的低矮空间,既是卧室,也是李贻军的家。一张不大的旧床,一张堆放着药盒的小桌子,一台赠送的液晶电视是屋子最抢眼的物件。不到20分钟,李贻军妻子唐兰秀匆匆地从务工地回到家中。

围坐在小桌子旁,李贻军开始回忆12年的往事,微笑着说:“当时是从广西回东安的火车上,在兴安县南塘车站意外发现刚出生不久就被人遗弃的女婴,想都没想,就抱了回来,到民政局办理了收养手续,取名李文婧。”

2004年,因独子的意外溺亡,李贻军和唐兰秀曾一度郁郁难安,李文婧的到来,让夫妻俩倍感珍贵开心,让这个小家再复欢声笑语。然而,快乐不过10余天,细心的李贻军夫妇发现女儿不像其他婴孩活泼好动,大部分时间都显得精神倦怠。夫妻俩便带着女儿上永州市中心医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重度地中海贫血症。

地中海贫血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又称海洋性贫血,长期贫血会导致患者出现心脏衰竭、肝硬化、肝功能退化,最终陷入衰竭而死。输血、吃药可维持和延续生命,但费用昂贵。

“亲戚朋友知道诊断结果后都劝我们放弃,再生一个。婧婧已成为我们的女儿,怎么能轻言放弃?再苦再累我们只想救女儿。”纯朴善良的李贻军夫妇讲述着内心的想法,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夫妻俩原是东安县井头圩镇大福村人,颇有经营头脑的李贻军做着小生意,日子过得殷实富足。为了给女儿治疗,夫妻俩放弃了再生一个孩子的念头,带着女儿先后奔波于广州、石家庄、长沙等地多家知名医院就诊,花光了近20万的积蓄。

“医生讲要彻底治疗好,必须做骨髓移植手术,还要有合适的配型者,最好是婧婧的直系亲属。”唐兰秀说,一直想找到婧婧的亲生父母,也曾通过发小广告和媒体呼吁的方式多方寻找,依旧未果,他们就是想为女儿找到合适的骨髓。

为方便就医,李贻军夫妇把家从井头圩搬到了冷水滩,蜗居在旧金属回收店铺里,一住就是10余年。期间,李文婧输血和吃药成为生活常态,一年需要11次往返长沙和冷水滩定期检查,24次往返冷水滩和东安定期输血,深夜的感冒发烧进医院不计其数。“这两年,有政府和慈善机构提供的健康扶贫和药物赞助,每年输血、吃药自费部分大概要将近5万元,早些年医疗费用更高。”李贻军告诉笔者,因为时常要带女儿就医,无法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做点废旧金属回收小生意和到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极不稳定;妻子在纺织厂做车缝工,每月收入1800元左右,一年下来,入不敷出,亲戚朋友也时常伸出援手。

趁着李贻军夫妇下到1楼店铺回收废旧钢铁的间隙,今年12岁就读永州十中的小文婧悄悄地说,父母很辛苦,打针吃药我都不怕,只想快点好起来,长大就能报答父母。因贫血体质弱,文婧个子没有同龄人高,但神情中透露着阳光和坚强。

左邻右舍也纷纷说:“两口子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花费都在女儿身上。”“亏得夫妻俩带得好,这么重的病都长到这么大。”

在谈到入选中国好人榜时,李贻军夫妻俩显得十分平静:“其实,我们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很爱很爱我们的女儿,无论何时何地都不离不弃。”李贻军说,近两年来,一家人得到过社会多方帮助,女儿也得到省红十字会的关注,正在帮助寻找合适的骨髓。自己也在两年前加入到市义工协会,多次参加义工活动,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

夕阳的光线透过树叶,定格在相亲相爱的一家三口。唐兰秀微笑地说:“有爱,就有希望,爱也会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刘林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