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永州正能量丨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何新林:一心只为杏林红
2018-11-16 07:52:43 字号:

人物档案:何新林,男,汉族,47岁,现任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中心卫生院院长、江华民族中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医学会瑶医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农村卫生协会乡镇卫生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年获全省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优秀个人奖,2016年获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2012年白芒营中心卫生院被评为湖南省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2014年、2015年度获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何新林在医疗领域辛勤耕耘了24个年头,一直扎根偏远瑶山,以孺子牛般的精神在瑶乡杏林默默奉献,始终坚守着医疗行业这一方净土,从未放弃为民服务这一职业准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医德这一抽象概念。作为医生,在他的心目中,患者永远都排在第一位。他一直将让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服务作为工作中前进的动力。

主动请缨 临危受命

2011年,白芒营中心卫生院领办方与职工方的矛盾不断激化升级,医院各项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患者满腹牢骚、意见纷纷,医院收入大滑坡,职工生活难以维持。这些状况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决定提前收回白芒营中心卫生院经营管理权。在接任人选的问题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反复的酝酿和讨论,最后何新林主动请缨,从条件优越的县级医院副院长岗位调到濒于瘫痪状态的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一纸任命、一副重担、一份责任,又一次沉甸甸地压在了他的肩上。

如何化解医院债务和改善就医条件,成为医院摆脱困境的首要任务。为解决资金问题,何新林带领院委会成员积极筹集资金,退还领办方股本金。他一方面去县城、上市里、到省里、找部门寻找政策扶植和政府支持;一方面访亲求友借债贷款,发动干部职工筹资。在短短十天之内职工们就筹集了500多万元,退还领办方400多万元股本金,化解了医院的债务危机,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斗志和热情,卫生院重焕新姿。强化基层建设,加大基建力度,改善医院就医环境。投入资金80万元,添置了CR机等医疗设备,大大改善了医疗条件。筹集资金500万元,新建职工住房两栋,新增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投入资金70万元为病房添置了空调、制氧机、中心供氧、热水器等成套设备,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使卫生院旧貌换新颜。

投身医改 情系百姓

医疗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优质服务的竞争,何新林深知此理。为打造过硬的医疗卫生队伍,何新林与班子成员壮大人才队伍,增强医院发展后劲,组建一支职工信得过的院委会班子和科室负责人队伍。经过倾听职工群众的评议、深入地调查了解,把医院一些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业务精、群众口碑好的人员选进医院院委会班子,选拔到各科室管理岗位,并实行了院科两级管理。2011年以来,先后引进医学院校本科毕业生18人充实医疗卫生队伍;选送28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疗单位进修和全科培训,目前仍有6名本科生在参加规范化培训,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学科带头人。

根据业务需要,何新林对科室进行了调整,重新布局,新开设了中医科、儿科、碎石科、口腔科4个业务科室,拓展了医院的外延服务能力。狠抓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院服务水平,突出专科专病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实行全程优质服务。

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示范县的工作中,何新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治疗,设法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建设中医馆,添置基本的中医治疗设备、装修病房及治疗室,营造中医治疗氛围,宣传中医特色文化,吸引了不少周边乡镇病人前来就诊。在省级、国家级基层中医药先进工作示范县检查验收工作中,白芒营中心卫生院作为推荐迎检单位,代表县、市、省乡镇卫生院,获得省级、国家级专家一致好评。(记者 郑文艳)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郑文艳

编辑:刘林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