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永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永州九中开展防溺水施救演练暨急救知识讲座活动
2019-06-06 15:45:10 字号:

活动现场。

防溺水施救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6月6日讯(零陵站记者 盘鑫 通讯员 罗婕)炎炎夏日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6月5日,永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永州九中开展防溺水施救演练暨急救知识讲座活动。该校初二年级千余名师生参加。

伴随着指挥员发出信号,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演练中,由学生模拟落水人员进行呼救,其他人员发现有人落水,迅速运用救生圈、救生衣等工具用安全的方法进行救援,成功将落水人员救上岸边。在随后的急救知识讲座中,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与,进行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练习,极大提高师生们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不仅学到了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认识溺水的危害,还进一步提高了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护自救、抢救溺水人员的能力,为该校的校园安全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救与救护知识: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以采用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缓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1)未成年人不能贸然下水施救。未受过专业训练或未领有救生证的人,切记不要轻易下水救人,会游泳并不代表你会救人。

(2)若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刻拨打119或向当地成年人呼救。

(3)发生溺水事故时,在岸边的人不宜直接下水,最好的救援方式是丢绑绳索的救生圈或长竿类的东西。没有救助设备千万不要徒手下水救人,可就地取材,树木、树藤、枝干、木块、矿泉水瓶都可利用来救人。

(4)抢救溺水者确需入水,须先脱衣解裤,以免被溺水者缠往而无法脱身。游到溺水者面前约3至5公尺,先吸大口气潜入水底从溺水者背后施救,一手从落水者前胸伸至对侧腋下,将其头部紧紧夹在自己的胸前拉出水面,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其拖向岸边才不至于被对方困住。须知当一个人面临死亡的一瞬间,用劲的力量绝对惊人,万一被溺水者缠住,应速设法摆脱,否则非常危险。如果你状态不佳,不要试图下水,你最好就是呼救,从而成为陆地英雄。

(5)摆脱溺水者的方法:握紧拳头狠狠重击溺水者后脑,使他昏迷,再拖上岸。

来源:红网

作者: 盘鑫 罗婕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