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李惠祥:农家书屋助力我与全村发家致富
2020-08-17 10:36:44 字号:

李惠祥,男,1972年出生,宁远县下灌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曾种过田、南下打过工,但终因为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而一直没挣到什么钱,全家人生活长期处在贫困线上。

2004年,李惠祥家承包村里的60亩荒山,种植了桃树、柰李、杨梅等果木。刚开始也由于自己没有种植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果木树苗栽种的成活率不高,即使是那些种活了的果木,也因为不了解它们的习性、不懂得什么时候该给它们浇水施肥、剪枝修整以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导致果木生长较慢、挂果率不高,“面黄肌瘦”的,没什么收成,也没挣不到什么钱,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自己心里非常焦急无奈。

2009年初,村支书介绍李惠祥走进了农家书屋,之后,李惠祥一边啃着书本一边自我琢磨领悟,十多年来,他成了农家书屋的常客,也成了村里种植果木的“土专家”,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的技术大多数是在农家书屋学习掌握的,书屋就是我的百宝箱。”

现在李惠祥家的果木棵棵枝繁叶茂、“精神饱满”,俨然一棵棵的摇钱树。光是杨梅一项,就能让他们家每年收入近20万元。他们家现在不仅在村里盖起了三层的楼房,还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

21_副本.jpg

闲暇之余,李惠祥经常走进农家书屋。

李惠祥从农家书屋中受了益、发了家、致了富,但他不满足于一人一家的受益、致富。作为受益过农家书屋的人,李惠祥希望更多的人受益于农家书屋!作为共产党员,李惠祥更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共同富起来。

2018年10月,李惠祥担任了中共下灌(村)社区梅子窝网格书记并兼任书屋管理员。

梅子窝网格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缺水少田的贫困山村,全村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5户346人。

李惠祥就任梅子窝网格书记后并没有因村里的一系列困难而叹息、退缩。他先是走访调查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全面掌握村里的短板困惑,接下来便是引导全村党员和重点户走进农家书屋,寻找知识和技术的金钥匙,打开致富惠民的天窗,制定了梅子窝村《新桃源村规划方案》并获得了县发改局的立项支持。

《新桃源村规划方案》共两个板块十一项内容。第一个板块是“儿童拓展游乐园”,主要是配置齐儿童游乐设施,编织儿童拓展观赏园;第二个板块是“游玩观赏风景带”,主要是依托本村的地理资源打造生态旅游观赏休闲娱乐特色品牌。目前,李惠祥已带领村民启动了第二个板块的基础工作。全村已栽种具有观赏和食用价值的果木1000余亩,梅子窝村的“新桃源村游玩观赏风景带”已初见成效。看,这里就是“桃源公园”,那儿就是“桃源古村”,漫步其中不禁让人有一种“生活画图中”的妙觉。

如今,李惠祥还拥有了自己的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仅他种植的“东魁”杨梅,每公斤可以卖到50元,质优且产量高,他还在书屋多次举办果树种植知识讲座。

“我要像惠祥哥一样,在书屋学本领、学技术,做一个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李启亮说,他跟着李惠祥干,4年时间就赚了个盆满钵满,建了楼房、买了轿车。

李惠祥带领队里7户贫困户发展果树种植,由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年创产值近百万元。同时,他还吸收村里10户贫困家庭来合作社打短工。今年,李惠祥通过农家书屋了解到信息,与广东某公司签订技术和销售协议,减少流通环节,帮助种植户增收25万元。

22_副本.jpg

李惠祥正在农家书屋为村民传播致富经。

走上网格书记兼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后,他运用农家书屋这个载体,举办了丰富多彩、新颖活泼的“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征文、读书演讲比赛、农业知识技术讲座等,吸引更多的中青年农民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彰显书屋魅力。

为办好农家书屋,吸引群众走进书屋,热爱书屋,用好书屋,李惠祥平日忙于村里的事务和合作社的事情时,就叫妻子帮忙把图书进行归类分档,登记造册,上架摆放,方便群众借阅。

夏天,为防止图书虫咬长霉,他同妻子一道将图书搬出来翻晒。他将书屋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自费花了2000多元为书屋安装空调。

23_副本.jpg

湖南省2020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启动式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引领活动于8月7日在宁远县下灌村农家书屋举行,在活动现场,李惠祥接受湖南都市频道记者马杰采访。

每年寒暑假,李惠祥将书屋对中小学生开放,使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许多家长主动陪孩子来书屋看书写作业。

书屋圆了李惠祥的致富梦,同时也折射出农家书屋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走进梅子窝村,一幅幅靓丽宏图呈现世人面前,相信不久的将来梅子窝村在李惠祥的带领下一定会“村”光明媚,硕果累累。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