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矿泉水资源数一数二 为何商场超市难觅本地水

湖南矿泉水资源数一数二 为何商场超市难觅本地水

湖南48家本地矿泉水生产企业中,仅滴水洞矿泉有微薄盈利。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 湖南省目前共有417处矿泉,14市州均有分布,而近期在绥宁金屋塘又发现一处全国都罕见的大型优质矿泉水水源地。

  众所周知,湖南是全国的“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但绝大多数湖南人都不知道,湖南境内有着全国数一数二丰富的矿泉资源,而在超市、便利店却难见到本地矿泉水品牌的踪迹,矿泉“湘军”在市场上的籍籍无名与本身优质丰富的资源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当前矿业经济低迷的形势下,矿泉水作为地下水资源的一部分,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上发力,把矿泉水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政府和企业正积极谋变,在2015年底拟定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湖南省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即将出台。

  发现

  全省范围分布417处矿泉

  从绥宁金屋塘村的井口冒出来的水,水温为35.2摄氏度,经过检测含有锂、锶、锌、碘、硒、铁、铜等十几种微量元素和矿物成分,抽水试验探明储水量3200多吨/天,仅“3号”井,每日自流量达到680吨,若用上水泵能日产2300吨。据测算,这相当于吉林省长白山下13个矿泉水厂产量总和,可满足4个恒大冰泉用水。

  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4月上旬对金屋塘的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项目开展了野外验收,一致同意通过并评定野外工作质量为优秀级,并认为这里的天然水既能做饮用水又能用作温泉开发。经初步调查,金屋塘村周围7个乡镇500平方千米能日产万吨以上,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在绥宁金屋塘村的发现只是湖南矿泉水资源的“冰山一角”,根据省国土资源厅最新的普查结果,我省共有417处矿泉,14市州均有分布,数量上以长沙市、郴州市、岳阳市为最,即使连最少的娄底市也有7处之多。据了解,我省的天然矿泉品种共有15种之多,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夏友介绍,像金屋塘这样的偏硅酸型矿泉占到了所有矿泉比例的66%,其次是含锶、锌、碘、硒、锂、二氧化碳的矿泉水以及含有多种有益组份的复合矿泉水。

  窘境

  2000年前后冰火两重天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全国掀起“地质勘查热”,湖南省内大多数矿泉也正是在那个年代被发掘鉴定的,由此形成了一场席卷省内各地的“矿泉开发热潮”。

  以平江福寿山矿泉、湘潭滴水洞矿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地矿泉水生产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成立,生意一度做得红火鼎盛。比如福寿山碳酸矿泉水上世纪90年代初曾出口至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地;滴水洞含硒矿泉水不仅销往台湾,还成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的优质产品。最红火的时候,这些水厂门口取水车排成长队,水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然而,进入2000年以来,湖南本地矿泉水生产企业却每况愈下,一批品牌被市场淘汰出局,彻底关停。如今,还剩下的48家企业除了滴水洞矿泉能有微薄盈利外,其余基本都挣扎在亏损边缘。记者近期走访水企发现,大多数企业无法全天开工。

  探因

  资金瓶颈成为最大障碍

  据调查,目前省内48家从事矿泉水生产开发的绝大多数为私人老板。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普遍生产规模小,基本上是每年生产6万~10万桶水(每桶18.9升),一般是4-5名工人;生产车间大部分不正规,相当一部分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个体经营者资金瓶颈是最大障碍,这也是省内众多小型矿泉水生产企业面临的共同门槛。

  记者在岳阳市福寿山镇北山村的福寿山矿泉看到,工厂只有寥寥数人;在益阳赫山区的久运泉矿泉水厂,从生产到运输只有3名工作人员。厂长冷建成甚至每天都要亲自扛着矿泉水搬运送货。“不仅搬水上车,到居民家送水上楼也是我一个人做。”冷建成苦笑道,无论是产品包装、品牌宣传、打井扩充产量,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相比大集团,资金恰恰是个体经营者最为缺乏的。

  另外,外来饮用水巨头的搅动,使得本地整个矿泉水行业迅速衰落。进入21世纪,国内各大饮用水集团纷纷推出纯净水、山泉水、冰川水、蒸馏水等各种各样的饮用水,依仗雄厚资本,通过轰炸式宣传与市场渠道铺设,将“偏安一隅”的湖南本地矿泉水生产企业挤压到一个极为尴尬的小角落。

  省国土资源厅近期在对省内143家商场超市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包装饮用水前九大品牌中没有任何“湘军”的身影。而市场销量排行榜前三大品牌中,均是以“纯净水”或“山泉水”主打天下。

  多头管理增加收费门槛

  滴水洞矿泉出自红色旅游圣地韶山,奇怪的是,这处矿泉只在湘潭市境内才使用“滴水洞矿泉”的标签,一出湘潭市,瓶身包装全部换成“滴水洞山泉水”,价格也由市内的15元/桶降为10元/桶。货真价实的“矿泉”为何要“自降身价”称自己为“山泉”?记者调查得知,都是收费门槛惹的祸。

  与山泉水、纯净水生产不同,矿泉属于矿产资源,开采矿泉必须办理采矿许可证,该证一般3年换一次,每次重新办证都需要根据储量缴纳价款。另一项重要支出是每季度结清一次的“矿产资源补偿费”,一般是销售额的4.8%-7.2%,比例与金矿和钻石的费用相同。因此,经常有企业主诉苦:“我们一瓶水卖几块钱,收费却跟金矿一样。”企业的这一项支出每年至少10多万元。据了解,去年,滴水洞矿泉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利润却仅为160万元。为了逃避高昂的费用,滴水洞矿泉选择不再续期采矿许可证,只好把矿泉当山泉卖。

  既生产矿泉水也生产纯净水和山泉水的益阳日之泉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内部的一次测算,矿泉水所需税费总成本是另外二者税费成本的5倍。据了解,除了这两项国土资源系统负责征收的费用,企业还要去水利系统办理《取水许可证》,按每吨两元钱的标准缴纳水资源费,这让所有的矿泉水企业都无法忍受。据调查,目前湖南48家饮用矿泉水企业中,真正以矿泉水名义生产销售的只有15家。

  引导

  需培养消费群体和氛围

  面对多种饮用水的“十面埋伏”,当前的矿泉水市场也缺乏引导消费者辨别的常识宣传环节。湖南权威地质专家罗仕康惋惜,“消费者并不太清楚纯净水、山泉水、矿泉水这几者之间的区别,也是导致矿泉水市场至今步履维艰的原因。”

  那么,究竟什么是矿泉水?什么是纯净水呢?罗仕康说,国家的饮用水标准内并不包含一些有机物、抗生素和某些重金属的检测指标。之所以说矿泉水健康,是因为相较于其他两种水,矿泉直接取自深层地下水,细菌的存活需要能量,而地下水封闭的环境恰恰消灭了细菌存活所需能量。再加上偏硅酸和二氧化碳天然具有抑菌作用,因此细菌极少。而矿泉水的开发利用比纯净水、山泉水时间更长。

  据了解,在2015年底拟定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湖南省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组织普及天然矿泉水知识,从营养学、医学等科学角度宣传矿泉水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形成消费本省矿泉水良好氛围,让饮用湖南矿泉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破题

  新政即将出台进行扶持

  企业规模小的资金困境如何解决?与矿泉水企业打交道多年的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彭道建认为,我省优质矿泉要解决“酒香奈何巷子深”的尴尬,恐怕只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是引进携带资金的战略投资者;二是省内企业抱团共同打造湖南独有品牌。记者获悉,根据湖南省2016年-2020年矿泉水产业发展规划,我省打算在制定规划的基础之上,选择一些量大而且特色突出的矿泉水集中面向社会进行招商。

  另外《关于加强矿泉水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也将出台。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刘五一介绍,“这个文件已经征求了省直相关部门的意见,文件出台后,相关部门会出台相关的意见。”上述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从渠道、宣传、收费、管理、资金等多个方面为矿泉产业“搭平台”、“造环境”,为产业壮大“开路子”。

  其中明确提出将天然矿泉水和其他矿产资源区别对待。“优先考虑湖南省矿泉水项目的立项,减化审批程序,企业所得税给予适当减免;在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上,简化相关审批手续。”对于使用矿泉水充当山泉水的情况,文件还规定“严禁使用矿泉水资源生产纯净水、山泉水、天然水等产品,依法规范矿泉水商标使用行为,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记者肖德军 通讯员邹礼卿)

  (三湘都市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