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浪涛:永州之野美猴王

许浪涛近照

许浪涛近照

许浪涛参加永州市2016年元宵节演出

许浪涛参加永州市2016年元宵节演出

许浪涛参加永州春晚演出

许浪涛参加永州春晚演出

  红网永州站5月27日讯(通讯员 杨中瑜)小时候喜欢看《西游记》,最早的印象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64年拍摄的《大闹天宫》,后来便是1986年央视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如果说,动画片里的孙悟空,曾给幼小的我们留下了无限遐想,那么,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则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那潇洒轻灵的动作,惟妙惟肖的眼神,百折不饶的精神,无不让人惊讶、喜爱。时过境迁,没想到在我们永州,近年来竟出现了一个演美猴王的人——许浪涛。身边的“孙悟空”,究竟是什么来路?笔者为此对他进行了专访。

  从小是个戏剧迷

  “我是1984年出生的,永州市宁远县人。从小喜欢蹦蹦跳跳,哪怕是走在田埂上,也是这样。再说,我吹拉弹唱都懂一点。十二岁那年,到县城参加了一个私人办的培训班,学习祁剧。老师是县文化馆馆长胡生茂先生和张宁华老师。胡先生当时六十多岁,但可以把脚抬上头,功夫很纯正。只是学了一年后,家里就不同意我继续学了。没办法,就回去读书,读初中。”

  回忆起儿童时代的前尘往事,许浪涛脸上多少显得有些无奈和惋惜。在他看来,如果当年在培训班多学两年,也许现在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初中没有毕业,自己就不想读了。离开学校之后,开始那段时间,我有些魂不守舍,不太适应,心思还是在祁剧上。我自己默默演唱祁剧节目,感觉恋恋不舍。”

  戏剧让许浪涛迷醉,他初中辍学后,依然痴迷于艺术,为了提升自己,他于1999年去到了广西富川,在一所艺术学校学习。换了地方,换了心情,许浪涛的演技有所长进。

  “我在广西只呆了一年。2000年跟着艺校剧团的人去了广东中山,唱粤剧。初出道,待遇不高,只有450元一个月。唱粤剧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广东人,我们那个剧团有50多人,只有师兄和我是外省人。师兄是广西人,但也会讲白话(粤语),实际上只有我一个人算是外省人。广东人瞧不起外省人,称外省人为捞头、捞仔。为了弥补差距,我努力学习白话(粤语),三个月就学会了。”

  让许浪涛感到有点郁闷的是,因为他个子小,而戏袍大,所以注定不能唱主角,只能当配角。他演得最多的是为宰相牵马的人,这个角色主要是翻跟斗,以表示牵马,不唱歌词。

  他乡漂泊堪艰辛

  从2000年到2007年底,期间,除了回家休息了几个月,许浪涛在外漂泊了将近七年。这七年中,他付出太多太多,其中的艰辛滋味,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

  “我跟着剧团在广东一带搞了五年,因为自己擅长翻跟斗,所以差点要去新加坡交流的了。因为办护照耽误了时间,结果没有去成。不过,这五年中,自己收获挺大的,学会了如何结交朋友,学会了粤剧的基本知识,还经历了一场短暂而让我刻骨铭心的爱情。”

  唱了五年粤剧之后,许浪涛感觉作为一个外省人,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有些吃力,于是在2006年回家,学习了家乡彩调。之后,又到了广东东莞的樟木头、黄江一带,继续漂泊生涯。

  “再次来到广东,经人介绍,我去搞演艺、做庆典。那时候,樟木头、黄江一带的公司开业,大多会请我们公司去策划。作为一个表演者,我要从戏剧舞台跨越到现代舞台,确实需要勇气,也有一些实际性困难。一是待遇不高,只有60元一场。从2006年到2007年,搞了将近两年,感觉混不下去了,于是去学节目主持和唱歌,为此遭遇了不少冷眼。但我苦中有乐,尽量做到让自己开心。我开心的原因是,自己从小喜欢表演,站在舞台上听到台下的掌声,感到有种无形的力量和满足,所以一直坚持下来,无论多么艰难,自己还是舍不得离开舞台。”

  是的,正如许浪涛所言,他遭遇了不少冷眼。有一次,他们搞庆典,同时在台上搞促销。当主持人走开时,许浪涛跑过去拿起话筒就唱歌,想招揽更多的客人。哪知道,平时不太做声的老板突然跑来对他说:“像你这样唱歌,人都被你吓跑了!”这句话对许浪涛的打击很大,也伤了许浪涛的心。

  “当时我就想,从今日起,我一定要学会这些技能技巧,免遭他人冷眼。从此,自己更加刻苦,学唱歌学主持。”

  回乡创业不顺利

  2008年,许浪涛回到了家乡宁远。在一次与朋友聚会时,有人提议大家可否搞一个剧团。许浪涛说,纯粹的祁剧老人爱看,在年轻人中没有市场。要搞,就要搞祁剧与现代舞相结合的。

  “我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后来,我们成立了一个‘江华戏剧歌舞团’,至今尚存。剧团开始由我和另一个朋友倡议发起,十多个师兄师姐支持,加上从江华艺校招了五六个跳舞的,有点规模,可以拉得出去。只是我们经营得很艰苦,因为我们的市场主要在永州的南六县和广西的富川、八步、钟山一带。”

  为了拓展业务,许浪涛骑着摩托车到处奔跑。宁远、蓝山以及广西富川、贺州、钟山一带,到处留下了他摩托车的印痕。

  “广西那边的演出大多在农村,主要是搞一些庙会、节庆之类。天气炎热的时候,开摩托车浑身是灰尘,雨天是泥是水。关键是冷天的时候,那滋味真难以言状,吃了不少苦。快乐的事情就是在舞台上的表演,能得到主人的认可。”

  俗话说,事业是爱情的基础。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美丽的姑娘闯进了许浪涛的生活,并且不再离开。

  “妻子比我小七岁,之前在宁远的一次演出时相识。2008年她还在广东一家演艺公司,自己说我这边要人你过来帮我吧,她就过来了。自己跟她联系时,曾开出较好的条件,哪知道她过来之后发现条件很艰苦,吃住环境都很差,但她没有埋怨,而是选择了与我一起拼搏。北京开奥运那一年,我们扎扎实实干了一年。”

  好的日子刚拉开序幕,没想到又遭遇挫折。2009年,许浪涛上当受骗,吃了一些苦头。

  “那个人是道县人,在外演出时认识的。他说他在北京搞了一个公司,让我去帮他。我想到大家都是永州老乡,所以就带了二男三女去了。哪知道到了北京住下之后,被他带到一个地方,我一看场面就知道是搞传销,于是揍了他一顿。第二天返回时,发现钱不够,于是电告姐姐,让她给我汇了五千元去。拿到钱之后,感觉没面子回永州,于是又去了东莞。”

  老板发现猴王影

  再次到达广东东莞,许浪涛选择了一个老板,还是干老本行,搞演出。这个老板是湖南常德人,当时40多岁,姓谢,他给了许浪涛很多发展机会。

  “谢老板开的是一家传媒公司,做舞台租赁及演艺。自己在那里主要是上台唱唱歌,主持一下节目。也就是在这段时间,谢老板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人生。有一次演出完毕,大家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正好是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谢老板冲着我开玩笑说:‘许浪涛,你长得像猴子,又会翻跟斗耍棍子,我看你身上有猴王的影子啊,怎么不去学孙悟空呢?’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想,演孙悟空也许是一条路。于是,自己开始搜集有关资料,潜心研究六小龄童。”

  在研究过程中,许浪涛付出了很多很多。他当时的住房没有网络,为此,安装了网线,买来了电脑,下载章金莱(六小龄童)的相关视频,包括讲座。只要能找到与《西游记》有关的视频和书籍,许浪涛都要进行阅读观看和研究。

  “通过研究,我有了发现。孙悟空不仅仅是猴,也是人。猴子通人性。作为一个演员,表演时不能忽视猴子的人性。再者,在有的背景下,他是一只普通的猴子,而一旦穿上铠甲,他就是美猴王。普通猴子彰显的是野性,而猴王一定要有霸气。章金莱是中国演孙悟空最成功的。他本来是重度近视,为了演好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他经常于夜晚点燃一炷香,关了灯来练眼神。”

  许浪涛认为,演员要跟角色心灵相通。孙悟空的乐观、机智、勇敢等个性,都值得自己学习。既然选择了美猴王这个角色,那就要做到无论台上台下,身上都要有美猴王的影子,都要给观众和身边的人传递一种正能量。

  演好猴王不容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一些看似简单的角色,真正要把他演好,还真不容易。

  “第一次演孙悟空大约是2009年10月,在深圳布吉。”许浪涛回忆起演美猴王的第一次,心里依然有些激动,那情那景仿佛就在昨天:“自己特意打电话给了一个在深圳舞狮的师兄,请他过来指导。那次,有上千观众。自己第一次演孙悟空,因为装备不齐,没有行头(面具),虽然只表演了十多分钟,但感觉差了许多,再加上动作上也有些欠缺,心里多少有些遗憾。观众的反馈是,这小子功夫还可以,但行头(面具)不像。经过这番历练,自己就专门研究猴子行头(面具),例如,猴毛从何而来?所以,看见有人卖兽皮,自己就去买回来,哪知道还是用不上。此外,服装也是一个问题。”

  一个偶尔的机会,许浪涛在QQ群里看见有人发面具广告,他就去订了一套猴头面具,感觉还可以。演出时,反响挺好的。但是,还存在缺点。因为每个人的脸型不一样,许浪涛戴上网上买来的面具,还是有些缝隙,为此,他跑到郑州找到那人,花了两千元请他按照自己的脸型重新做了一个,又花了三千元订做了一套服装。行头(面具)服装到手后,许浪涛塑造的美猴王形象就上了一个台阶,深受观众喜爱。

  因为表演成就,许浪涛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2011年,许浪涛考进了宁远县文化馆。在文化馆,许浪涛又重温祁剧,唱过《草桥关》、《拦马》、《三岔口》等祁剧经典。作为一个永州人,他喜欢永州丰厚的文化底蕴,喜欢独特的地方文化。在他眼里,比京剧还早的祁剧,是一个很值得挖掘和传承的文化项目。只是,他的心思还是在美猴王那里。自从演了美猴王之后,他就感觉到自己这辈子跟章金莱一样,是与孙悟空分不开的了。

  自主创业有信心

  2013年4月,许浪涛参加了央视(11频道)戏剧频道主办的《美猴王争霸赛》,全国300多人参加海选,许浪涛进入了复赛及决赛,最后止步在第17名。

  “当时心里有些遗憾,因为我的目标是至少进入15强。15强是个界线,进入15强的再次进行决赛。我想,如果进入了15强,我就可以把永州的地方戏剧——祁剧带上央视。自己是学祁剧起步的,对祁剧有种特殊感情。遗憾的是,这个愿望没有实现。反过来,自己也感到一些欣慰,毕竟我这个人上了央视。在参加评选期间,县文化馆的领导很支持,给了我很多方便和帮助。”

  最让许浪涛感到开心的是,有一次参加阳明山“和文化艺术节”演出,节目是《大话西游》,效果很好。演出结束后,很多女孩子找他合影。

  “那一刻的感觉真好,仿佛明星一样。因为在台上翻跟斗很辛苦,自己就进化妆间卸面具,还有四五个女孩子追进来要跟我合影,我却转过面去了,她们好像很失望,泱泱的走了。看见她们失望的离开,自己心里忽然产生了震动:你许浪涛算什么呢?舞台上的成功不等于舞台下的成功,从艺者要讲究德性,古人说,明德惟馨。今后还是把名利看淡一些,踏实做人为好!”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始。这些年来,因为痴迷于戏剧,痴迷于演好孙悟空,许浪涛养成了能吃苦、爱钻研的良好习惯。由于他的执着和努力,表演孙悟空逾600场次。因为接受的邀请太多,他干脆辞掉了文化馆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公司。

  “公司还在起步阶段,养了一些人,需要业务来支撑。现在,市县每年的春晚和元宵等传统节日,只要有猴王的节目,基本上都会邀请我。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永州人,我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力求无瑕疵、更完美。有了领导的器重朋友的关心,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我也充满了信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