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蛮文化日记

  二〇一七年二月一日 星期三

  与妻子儿子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中国电影乐团古典与流行新春交响音乐会,指挥张冰冰,首席姚亮。这是我第一次到国家大剧院看演出。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日 星期四

  明代程敏政极有才华,十多岁即被荐入京。宰相李贤欲招之为婿,便在一次宴会时手指案上的果品对程说:因荷(何)而得藕(偶)。程明白李的心意,便答道:有杏(幸)不须梅(媒)。李于是决定把女儿许配给程。

  几年前,被誉为“中国最性感舞剧”的《莲》在长沙举行湖南境内的唯一一场演出。该舞剧脱胎于中国著名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由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演绎。据悉,该剧曾因“性感”尺度过大遭遇过禁演风波,当时演出为改编版本。

  莲是印度、泰国、越南的国花。看微信,永州瑜伽教练周慕蓉在印度修炼瑜伽。女书书法家杨叶与三个儿子在美国夏威夷过春节。

  与多名朋友联系纪念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

  二〇一七年二月三日 星期五

  今日立春。春天来了。

  看画家唐思源微信《春无雪》:“湖南春节,无雪。这是我六十个春节第一次碰上。宁远,过大年不许放鞭炮,又不许下雪,这年过的,就有点敷衍了事。”

  二〇一七年二月四日 星期六

  与伍继延、余文芳、吴越、湖南周敦颐酒业公司谈周敦颐诞辰一千周纪念活动。余文芳说,可举办周敦颐祭祀活动,和祭舜一样的规格,形成北有祭孔,南有祭周的文化传承。

  读刘忠华诗歌《反复写到莲》:莲是书中美人,莲是乡下的妹妹。她走过的地方,有的人发呆,有的人洗心,有在人念佛。

  听霍尊歌曲《七朵莲花》:我盼着所有的人们心中莲花开,我看到天地之间处处有爱。

  人生之度:胸怀要大度,说话要适度,读书有厚度,视野有宽度,理论有深度,工作有力度,事业有高度,寿命有长度。

  下午,步行至永福超市。

  晚上,中国喊妹雷真来电话,要我为她写歌词《钓鱼岛》。

  二〇一七年二月五日 星期日

  邀请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老乡王红军夫妇来家里作客。陈连山,河南洛阳人,曾在韩国首尔大学任教两年,著名民间文艺学者、民俗学家,曾去永州田野考察。他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危险、有害,不利于全球化。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世界遗产公约是以全球化为背景的。他说,儒家文化认为,必有父亲、丈夫,社会才能稳定,但云南的纳西族打破了这个规律,世界上还有两个地方(其中一个是印度)像云南泸沽湖一样,家庭无夫无父。后来旅游开发太厉害了,一些坏女人跑到泸沽湖,把那里搞得乌烟瘴气。他说,北京大学一名人类

  学教授提出母系社会应称为无夫无父社会。他还说到道县中和节、山西万荣笑话。谈到周敦颐,陈连山先生说,在宋明理学中,周敦颐是最可爱的,不像二程、朱熹那样,面目有点令人讨厌。他还问起张京华、陈军屹(胡子),说张京华先生的学问太好了。

  画家海天发微信:《半方楼习画杂记》刻录下的是一个艺术家在艺术的宇宙间跋涉时的心路历程。《南蛮文化日记》留下的是曾在人世间的天幕上出现过的种种稍纵即逝的迹与象。人类历史是人类思想的物化迹象。我坚信,《半方楼习画杂记》与《南蛮文化日记》尚能持续下去,极有可能会成为后人研究二十一世纪文化现象的活化石。

  读伍继延微信,颜子国学院在湘阴成立,新闻稿中提到周敦颐教二程“孔颜乐处”。

  二〇一七年二月六日星期一

  经复旦大学大学博士王舒漫微信介绍,网上欣赏于振莲画莲作品,美不胜收。于振莲是何海霞的儿媳、弟子。王舒漫是于振莲的入室弟子。

  精读周敦颐《爱莲说》《太极图说》。

  近日看北京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大西山》。从贾岛到曹雪芹,都与北京西山结下不解之缘。想起永州零陵西山。

  二〇一七年二月七日 星期二

  晨起,读杨中瑜发来的《中瑜水域》(杨中瑜文化日记),杨中瑜对民间艺术家雷荣铃先生的推广和关爱令我感动。

  想起蒋剑翔说过他父母亲(九十多岁)的长寿之道:特别喜欢吃鸡翘(鸡屁股)

  与在北京文物局工作的欧阳苏勇微信联系,谈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他与电影〈〈爱莲说〉〉剧组很熟悉。

  创作歌词《钓鱼岛》:

  钓鱼岛的草也有户口

  它由明朝登记造表

  钓鱼岛的花朵也有名字

  它由汉字抒写成歌谣

  钓鱼岛的石头也有记忆

  它记得它在唐朝辽阔的怀抱

  我的祖先发现钓鱼岛

  他们在钓鱼岛上

  像李白一样把酒临风涛

  像岳飞一样仰天长啸

  我的祖先直挂云帆济沧海

  惊涛拍岸浪涛如雪千丈高

  啊 钓鱼岛 钓鱼岛

  中国的钓鱼岛

  你要把你深深拥抱

  深深拥抱

  深深地深深地拥抱

  二〇一七年二月八日 星期三

  构思歌词《爱莲说》。学习周敦颐。广州、桂林有周敦颐后裔村;周敦颐曾在邵阳主政一年;孙中山、周恩来等多次倡导弘扬周敦颐文化;陈鼓应教授在北京大学演讲指出,周敦颐的“太极图”渊源于道教系统,其哲学代表作《太极图说》的主题乃是继承道家气化宇宙论,周敦颐《太极图说》的学术思想体现出老子智性的哲学思维,而其生活情趣与精神意境则接近于庄周风格,两者相互交融,呈现出周敦颐“光风霁月”的艺术人生;湖南科技学院潘雁飞曾发表文章,论周敦颐的“思心”与“诗心”。

  喜欢三首荷花诗。 曹寅的《荷花》: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石涛的《荷花》: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杨万里的荷花诗: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与电影《爱莲说》何深华导演取得联系,他很热情,表示支持《爱莲说》书画活动。

  蔡灿来电话,邀我赴广州、深圳考察文化创意产业。政府值班室短信通知我参加明晚永州新年音乐会,回复请假。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热播,冠军武亦姝走红网络,她只有十六岁,上海高一学生。晚上,在家里看电影《老炮儿》,有味道。

  二〇一七年二月九日 星期四

  明张潮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日星期五“草根”的说法产生于十九世纪美国寻金热流行期间,盛传有些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的地方就蕴藏黄金。

  广西全州湘山寺的开山祖师湘山宗慧(慧一作惠)禅师是一位神变无方的神僧,俗姓周,法号全真,自号无量主人,世人视之为阿弥陀佛的化身而对他推崇备至,后晋马希范为纪念他,奏请朝廷将禅师弘化的“湘源”改成了沿用至今的“全州”一名。同时,他也是一位在中国禅宗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禅师,他创立的湘山寺号称“楚南第一禅林”。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日 星期五

  今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查网络,2016年2月22日(猴年元宵节),广州白云区南村焕桥、艳枝等濂溪宗亲回湖南道县濂溪故里祭祖、参观。秘书长周慎良介绍了有关情况,发放了资料。

  宋理宗晚年喜好女色,三宫六院已经不能满足他的私欲。一次元宵佳节,董宋臣为宋理宗召来了临安名妓唐安安。唐安安既是临安名妓,那容貌歌舞,自然精彩绝伦。宋理宗一见面再也舍不得丢开,就把她留在宫里,宠幸非常。 宋理宗虽然重用佞臣搞得国势衰弱,但《宋史》却给了他很高的评价。这是因为宋理宗在位时大力推崇理学,而《宋史》正是以表彰理学为第一要务。

  本周读书《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作者以色列人赫拉利,中信出版社出版。书中第十八章说,今天地球上住着70亿人口,如果把所有人放在一个大磅秤,总重量将达三亿吨;如果把所有家禽家畜(牛猪羊鸡等)也放在另一个磅秤上,总重量足足达到7亿吨,如果把所有幸存的野生动物(大象、企鹅、豪猪、鲸鱼等)也拿来称,总重量已经不到1亿吨。可见,人类真的已经称霸全球。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一日 星期六

  胡婷、姜晖一家来过元宵节。姜晖昨天从日本回。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二日 星期日

  网络学习周敦颐,与广州李凯歌先生联系,建广州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微信群。李嘉存先生、王岐云先生、秦颂先生等名家入群。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三日 星期一

  下午,到朝阳门昆泰国际公寓(外交部附近)中华唐氏总会北京分会学习,会长唐山先生及唐国栋先生、唐溶泽先生有浓厚的文化情怀。谈周敦颐、女书、永州文化。唐国栋先生去过永州,他说,永州的鱼很好吃。赠诗集《水》、姜加军《爱莲说》书法,赠我《大唐书画院画册》,上面有唐国强书法。演员唐国强先生的书法写得好。

  晚上看电视,画面出现非洲木雕,突然爱上非洲。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四日 星期二

  下午,与唐山、唐国栋参观德胜门、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馆长王培伍先生陪同,谈文化合作、周敦颐、女书。王培伍,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馆长,古钱币研究专家。多年从事古代钱币征集、整理、展览、鉴定工作。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五日 星期三

  某年秋天,有两位领导来到陈云同志的住所汇报工作,临别时要留下他们带来的两盒葡萄,陈云坚持不收。对方恳切地说:“这不是送礼,只是让您尝尝。”陈云领受了他们的心意:“我吃十颗,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带回去。”陈云慎小慎微、严格自律的精神,令人感怀。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六日 星期四

  2015年,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发起并联合凤凰湖南共同主办的“湖湘文化十杰”评选活动,经过网友投票与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十位最能代表湖湘文化的杰出人物,其中周敦颐得票高达495820,居榜首,当之无愧。

  <<南方周末》2000年曾评出中国一千年来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二十五件大事,其中第一件是理学的创立。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七日 星期五

  北京建筑专家龚锦与丈夫肖青先生请我与妻子在回龙观大鸭梨烤鸭店吃烤鸭。龚总说,永州哪一家店子的菜都好吃。她曾随父亲下放在冷水滩读初中、高中,奶奶在冷水滩病逝。龚总还说,她春节去了永州,永州变化很大,源味街建得很好,但出租车把她气得够呛,她说出租车是城市的第一窗口,应管好,否则,城市搞得再好,会让出租车破坏了。

  下午去雍和宫,逛胡同、南锣鼓巷。晚上,唐勇、徐金云夫妇邀周秉宜夫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姜元勇先生、我与怀柔黄善平夫妇在湘城酒店(建国门内大街28号)相聚,谈智库,谈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周秉宜是周恩来的侄女,很和善,面相也很像周恩来总理。

  在地铁上构思图腾文化、祭祀文化、隐士文化。思考龙、非洲。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八日 星期六

  本周读书《聚德揽胜话方圆》,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编,王培伍主编。

  学苑出版社出版。

  为周敦颐撰写几副对联:

  一

  敦睦千秋人间大道

  颐和四海天地至理

  二

  本太极合阴阳大道生焉

  顺民意展宏图小康成矣

  三

  清水出莲开湖湘

  碧空升月映华夏

  四

  千年等一回千年千禧

  万载待几何万载万福

  五

  一本正经天地君亲师

  五行肇始金木水火土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九日 星期日

  上午去昌平、怀柔。

  下午与周舟、张辉到电影《爱莲说》剧组学习。出品人何深华、导演彭志接待。何总说,他们对《爱莲说》主演周敦颐有两个要求,一是没有演过反面角色,二是要有文化底蕴,结果选中了曾饰演王阳明的陆剑民;他们要把《爱莲说》做成精品,海外市场委托上海电影制片推广。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日 星期一

  湖南周敦颐酒业董事长周小东加我微信联系。周小东,永州东安人,很有故事,周敦颐莲酒已走出国门,销往越南、非洲。

  杨金砖发来电子邮件,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与专家:

  中央两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永州是一个文化大市,我们如何实施好这一文化传承工程?年前湖南科技学院陈弘书记组织部分专家召开了一个座谈会,认为通过潇湘学者群与潇湘学派的构筑与建设,不仅可以传承好永州文化,更是可以撬动永州文化的快速发展,为此,草拟了一份方案。现向各位大师征求意见,望各位方家不吝赐教,以完善这个方案!

  祝安!

  杨金砖敬上

  杨金砖是一砣思想的金子。我们都喜欢这砣金子。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星期二

  北京下雪。夜,书法家李文福先生踏雪来晤,谈书法。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三

  坐高铁从北京到永州。北京、河北、河南大雪。

  收藏家吴越到火车站接我,晚上与书法家黎笃田、文良军和陈胡子相聚。

  吴越说,他收藏了一件宋代瓷器,可纪念宋代周敦颐诞生一千周年。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三日 星期四

  陪刘总到市发改委谈项目。

  与演讲家何昌盛、书法家、画家王曙光等相聚。王曙光先生近来攻山水,有气势、气韵。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星期五

  参加市直机关书画家协会工作会议。

  与蔡自新、谭明顺等到湖南科技学院考察祁剧基地建设,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邹林波接待。

  读《濂溪志》。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五日 星期六

  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讲《公文写作》课。主任袁婧主持。除各类公体裁外,我着重强调了公文姓公、信息公开和保密原则。

  到塔山婆婆茶中餐,认识从深圳来的城乡规划专家刘华。

  晚上,王鸿杰邀我、杨中瑜、李景旺、屈锋、左正德等相聚,谈文创。李景旺谈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说我正在构思《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王鸿杰和大家表示支持。屈锋,策划家,他说他不喜欢按套路出牌,他说永州旅游要抓住四个字,其中一个是“野”,我深以为然。从台湾回来的小刘谈台湾,小刘才貌双全。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日

  与伍斌、唐国林、屈锋去大王岭考察。村民老唐说,以前把猪抬到山顶上杀,祈雨,很灵验。山巅原有古庙,一九四九年毁,现存残碑。爬山,看杜鹃花开。

  在古庙址,大家作揖、焚香、膜拜。我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我清唱歌曲《龙的传人》,献给神灵。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星期一

  谢良明先生邀我喝茶,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正在考证太平天国英王陈秀成是宁远柏家坪人。1855年,柏家坪有18人被杀,疑与太平天国有关。

  参加文创商会广州深圳考察汇报会筹备会。蔡灿说,贵州凯里的生态餐厅搞得很好。

  二〇一七年二十八日 星期二

  与书法家黎笃田到祁阳自然韵茶业考察。与董事长王人庆谈周敦颐诞生一千周年。王总说:中国茶业的高峰是宋朝的团茶,中国茶业的最大贡献是发酵茶,团茶与周敦颐皆为千年,值得同步纪念。营销经理黄博爱好书法。

  晚上与湖南日报永州分社社长郑仪、市政协尹玉林、艺术家月浪及黄伟业等谈文化、谈周敦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