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蛮7月文化日记

  二O一七年七月一日星期六

  看电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直播,第五届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特区长官郑林月娥致词。因抗洪,永州取消周末休假,上班。

  二O一七年七月二日星期日

  发洪水,城市多处被淹。发微信:古人云,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要在阴沟里翻船100个湖。这么大的洪水,城市一塌糊涂,竟然没有一个搞城市规划的人站出来自责、反思、检讨。记住南蛮的话,每个城市要建100个湖,不要与水争道。姜加军回复:你的建议很好,长沙要搞千湖计划。

  二O一七年七月三日星期一

  上午看洪水,路面泥泞,湘江东路被淹。去零陵诸葛庙村悼念唐晓林(湖南科技学院教师)。他前天凌晨一点多去世,昨天下午火化。五十四岁,钢铁身躯,被生活压垮。下午送书法作品到潇湘画廊。与袁漫华谈文学,她前不久从鲁迅文学院学习归来。

  学习,黑格尔说:“精神的最大功能就是对物化的抗拒”。

  二O一七年七月四日星期二

  撰写《儒家文化教学计划》,发墨湘书院。教学目的:1、掌握儒家文化精髓、精义;2、对儒家文化有整体了解;3、语文水平、人文素养有明显提高;4、能初步运用儒家文化提升学业,解决实际问题;5、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获取精神力量,让内心更强大,并终生受益。教学方式:1、精读,精讲,精练;2、互动,启发,研讨;3、零陵游学;4、写作,演讲;5、提交学业心得(小论文)。

  二O一七年七月五日星期三

  读《东方圣经的故事》。读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记种植合欢树:“常以男女同浴之水,隔一宿而浇其根,则花之芳妍,较常加倍。”据说这是李渔受“合欢”启示无心偶试而得的法子,颇为惊艳有趣。

  蕙子谈创业,她放弃牙医职业,选择创业,她说她很崇敬董明珠。我说,董明珠可以作为商业案例讲授。

  中午,艺术家相聚。月浪说,陈继善屋子进水了,但脑子没有进水,有些人屋子没进水,但脑子经常进水。张国权说,他以前发现永州四个神童:凌鹰(作家),唐孟冲(作曲家),裴照宇(探月工程专家,现在国家航天局工作),月浪(画家)。张国权还说,以前空军体检,旁边站着美女,敲一下男的鸡巴,硬不起,不要。

  参加抗洪捐款。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守护那微弱的光亮》,永州可发展萤火虫产业。

  二O一七年七月六日星期四

  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再兴、旅游局文紫湘、经开区蔡娟等相聚,谈周敦颐、理学。

  晚上去长沙。

  二O一七年七月七日星期五

  到万达写字楼参加聚龙轩开业庆典,赖斌斌演讲。他发起龙图腾,有意思。

  二O一七年七月八日星期六

  从长沙回永州,下午二点到家。五时,与唐卜上去美术馆看胡晓华车灯摄影展。六时,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旭军电话,要我到天下永商俱乐部,参加“心若在梦就在”永州赈灾义演晚会策划,李雨儿(北京歌剧院演员)、欧明生在,稍后,电视台钟伟、团市委冯志多到,共同策划。要我创作诗歌《我骄傲我是永州人》,晚会朗诵。晚上,演讲学会会长何昌盛到。

  二O一七年七月九日星期日

  应邀撰写《八一书画展画册》序言。

  参加潇湘诗社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田人连任会长。

  下午与李志军、李之文去花桥。李之文说,他曾任全国人大代表。

  晚上,感悟庄子逍遥游。

  二O一七年七月十日星期一

  与王满秋、杨丽娟在塔山婆婆茶相聚,与李志军、张九公、陈胡子去绿溪寺,与杨中瑜、左正德在山里人相聚,谈文化。陈胡子说,做事要找靠谱的人。

  二O一七年七月十一日星期二

  创作诗歌《我骄傲我是永州人》。

  参加市城投集团召开的《湘江西路及风光带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湘江、市规划建设局局长彭晓东、上海设计方代表及专家学者张泽槐、蔡自新、易先根、杨金砖、曹兰芳等参加。我建议要完整地保留老城区、老码头、老铁轨、老火车头、老厂区,并复建水府庙、敬字亭和国际水教育馆(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陈军屹带《南蛮文化日记》到会场,会后易先根先生说:这个是好东西!

  二O一七年七月十二日星期三

  开始写作中篇小说《铁拐李的水》。

  二O一七年七月十三日星期四

  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永州祁剧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钟麟来市政府。他说,广西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很重视文化,与当地一位老同志谈文化谈了七个小时,老同志带黄书记去山上发现了一个洞。李钟麟还说,黄书记是祁阳人,对祁剧也很重视关心。

  去花桥,贺舅娘七十寿辰。

  二O一七年七月十四日星期五

  写作《铁拐李的水》。

  与聂运省、张敏、刘晖、蒋小龙、饶勇、周熙桐相聚,祝贺聂运省画鸡展圆满成功。

  与李志军、李柱霖去李美艳家里做客。看老轻机厂,这里将成为湘江西路风光带。

  微信发布大连女诗人琴予撰写的《学着水低头行走的人——评南蛮诗歌》。

  二O一七年七月十五日星期六

  去双牌柳子湖,参加双牌县“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双牌县抗洪救灾读诗会”,县作协主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三立(中午到)、县政协主席唐彦、诗人田人、刘忠华、杨中瑜、桑显瑛、陈诚淳等参加。道县师范朱恩华老师献书法。书法家唐彦主席说,朱老师的字写得好!刘忠华朗诵自己的新作《良村》。我朗诵《东江湖和小东江》。田人在朗诵诗歌时,三次说到省略号,大家会心一笑。双牌诗人朗诵了精彩作品。

  二O一七年七月十六日星期日

  《觅潇湘》公众号发我的诗歌《老埠头》,永州电视台胡宇迪编辑,《新闻联播》主播王小宇朗诵。曹兰芳微评:“觅潇湘,有诗意!南蛮诗,潇湘魂!”我回复:“你始终倡导诗意栖居,令我感佩!”曹兰芳:“诗意栖居,是养心文化在生活中具体具现之一。人类再不注重养心文化,将不知何去。世间苦难,皆因心造!天堂地狱都在人的一念间。对吧?李老师。”我写道:“对极,极对,我恭行践行曹氏心学!”曹回复双手合十。她稍后说:“李老师您是医生,开出养心是人类处方,我是护士而已。”我复:“有才,形象,谦虚!”她复:“我们都有一个愿望,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书法家曾翔曾在萍岛写书法“养心”二字,我为此写诗:“养心是萍岛的广告,也是人类的处方。”

  心若在梦就在——永州赈灾扶贫义演晚会在市体育馆演出。募得义款三千多万元。我参与了音诗画朗诵节目《我骄傲我是永州人》前期创作。春雷、李雨儿、高保利、杨子一、奇志等参加义演。市委书记李晖、市长易佳良等出席义演。

  演出空隙,到后台赠诗集《水》给王明娟,第65页的诗歌是《王明娟》。她很高兴,并说谢谢!王明娟,奥运会举重冠军。

  二O一七年七月十七日星期一

  桂林赵德明先生微信发来摄影戴胜鸟图片,戴胜鸟是以色列国鸟。还发来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写的《宁静无价》的序言,其中写到:“人类内心的风景是由自然的风景养育滋润的。”

  此前,我为赵德明摄影配诗,他说:“诗很深刻,很感人,感人泪下!谢谢你!”

  邵阳诗人李卫平发来微信:“南蛮的《水》是一个很大的淡水湖,游在湖面的人感受不到他的深邃,如果潜入其中就会发现另一个世界。”我复:感谢,向你学习!

  看微信。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潘清远发微信给我:A型血,在全国占40%,主要分布在南边,是由楚苗南蛮等古老平易近族融入华夏平易近族演变而来。我回复:南蛮血型。清远复:你的血型。清远又复:无偿献血宣传,在长沙地铁上拍的。

  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建议,长沙应建一座标志性雕塑:湖南蛮子。

  二O一七年七月十八日星期二

  去婆婆茶,何花要参加全国妇联创新创业大赛,商量参赛事项。

  收到龙夏萍出版的图书《不苦》,收录了成少华和我的序言。

  在精雕细琢装饰公司与李炫炫、蒋海荣、蒋小龙、刘晖等相聚,大家朗诵《魅力永州》杂志上发表的我写的诗歌《周敦颐让我拥有宇宙》。

  中餐后去婆婆茶,识和尚来佛。他侃侃而谈。我朗诵了诗歌《东江湖和小东江》。

  与“天下女书”陈军、何花等在婆婆茶晚餐,陈军下午录制了女书的歌曲。陈军是江永人,外婆是重庆的,年青、时尚、美丽。

  二O一七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三

  在市委礼堂(永州会堂)听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先生作《让基因技术造福人类》的报告。这是一场科技含量很高的报告会,也可以说是最前沿的科技。

  汪建说,掌控生老病死,享受吃喝玩乐。

  汪建说,生命经济永续发展。——生命经济,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以前只知道农业经济、工业经济。

  汪建说,生命之源,源于基因,基因是生命传承的唯一物质。

  汪建说,人的基因与动物的基因基本相同,如人与鱼的基因63%相同,与鸡75%相同,与鼠80%相同,与猪83%相同,与猴98%相同。

  汪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属于活得长的人。

  汪建说,他以前患高血糖高血脂,血液像牛奶一样白,后来通过锻炼和改变饮食,恢复良好。他六十岁的时候登上了珠峰。他还把自己的心脏、血管通过电子屏幕放给大家看。

  汪建说,他有一个著名的“墓碑”,上面写着:汪建(1954—2074)。他向大家展示这块“墓碑”,并说自己要活到120岁的故事。

  汪建说,他有个宏大的愿景,就是应用基因科技,推动一场健康和医学的革命,消灭一些疾病,改进人类的健康,延长人类的寿命。

  市委李晖书记主持报告会,并向汪建先生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市委市政府经济顾问。

  几任总理都接见了汪建,多国总统都会见了汪建,汪建还与许多世界名流如比尔盖茨是朋友。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日星期四

  父亲八十二岁生日,去花桥。

  早上八点半,去区交通局接表满满周长雨。他与父亲从小长大。父亲、母亲每年生日他都要从城里去乡下花桥,给我的父亲、母亲贺生日。

  上得车来,长雨满说,他去祁阳大坪铺一个老中医看病的故事。他说他的风湿病痛起来上车都上不了,在城里所有医院都看不好。经人介绍,找到祁阳大坪铺一个体医生,吃了十九付中药,好了。

  唐国林拿长雨满开玩笑,开晕玩笑。长雨满说那个东西功能不行了,以前搞计划生育结了扎,他现在是阉牯牛、阉鸡公。他还说,他年青时,能挑四百斤担子。他说:“那个时代,能挑四百斤、六百斤的人多的是。”

  曾经能挑四百斤担子的长雨满,如今手柱拐杖,天天吃药。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到嘉隆大酒店参加白云立、张涵姣婚礼。

  下午参加行游天下俱乐部成立三周年活动。李灵芝策划导演。王彬(三笑)先生表演魔术并朗诵我的诗歌。杨丽娟等主持。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与刘晖、三笑、程敏、饶勇、王辉轩、杨丽娟去花桥,看望画家雷荣铃老师。大家商议南蛮文创。三笑多才多艺。三笑、杨丽娟为我的父亲母亲朗诵了我的诗歌《水》《母亲》。

  晚上看微信《野滩》(永州当代诗书画印研究会主办)推出海天片语。海天说:“人类第一条裤子是由从来不穿裤子的光屁股野蛮人创造的。”“人类第一条裤子究竟是由东方人还由西方人创造的?”我说:“海天老师的裤子之问,问得好。裤子之问,意味深长,沿着此问题深入下去,会颠覆许多东西。”海天说:“这类扯谈的文字写几句好玩,怕贻笑大方,没敢深挖。”陈明大说:“海天兄,要扯谈才能扯出高深的道理来。”海天回复明大:“大哥还是要多来永州,我们可以随时扯谈。”我微信发言:“永州之野,最宜扯谈。”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三弟从广东回花桥。

  近期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邀曹兰芳在婆婆茶谈文创。

  下午读长篇小说《锌皮娃娃兵》,诺贝尔奖作品。

  近期读完了郑正辉长篇小说《歌声回荡》。

  微信看纪录片《苏东坡》。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应李灵芝之邀,去何仙观考察策划景区漂流。记农家对联:鱼虾弹跳煎,时蔬带露煮。

  三笑先生朗诵我的诗歌《成吉思汗》。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认识唐亚云,永州人,去年从江西南昌东华理工大学音乐系毕业,歌唱得不错。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庆建军九十周年“鹰胆鸽魂书画展”在军休所举行。“鹰胆鸽魂”由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王守海题写。唐先秋、王再兴、肖余胜、谢江南、蒋卫东、月浪、聂运省等参加,市民政局、市军休所、市直属书画协会联合主办,并出了画册,我写序。我主持开展仪式。唐亚云献歌。

  刘晖陪姜加军、李鼎华考察自然韵茶业。

  与谷明光、姜加军在婆婆茶相聚。谷明光说北京宁远老板戴总思维另类,把故宫的普洱茶借出来搞活动,在普洱市引起轰动。这么聪明的人考驾驶证五次才通过,且出门又撞了别人的车。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在唐永康先生、唐华波先生公司听刘尤书先生、饶勇先生谈蓝山牛屎酒。酒老板饶勇想发起成立永州酒文化研究会。我说,蓝山有三样好东西:早餐,牛屎酒,茶。主持人东冬说:诗人南蛮五百年才出一个(他特意叮嘱我要把这句话写进今天的日记)。我汗颜。张维说,长江以南最大的农业企业在东安的栖霞村。

  去零陵柳子大酒店参加零陵师专八七级同学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横幅写着:纵有千秋怀抱亦于零陵出发,难得风雨故人如约师专梦回。林松年老师参加,班主任老师彭泽润(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应邀特从长沙、任先大(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应邀特从岳阳赶来参加,给同学们很大鼓舞。

  任先大先生评我的诗:敢写,有警句,重性情。

  在深圳工作的刘肇麟评我:不合时宜,天纵奇才。

  微醺的刘岳平握着我的手动情地说:邀李老师和长沙王一帆去阳明山住三天三夜,深谈人生。

  唐彧、吴剑林、何苏等六十多名同学参加。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电视看八一阅兵。向军人致敬!和平万岁!

  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与林永平先生、晓雅、嘉俪去花桥。林总对老画家雷荣铃先生厚爱。

  二O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参加原始点养生堂开业庆典。

  现在养生方法、花样繁多。但忽视了人文养生。其实读书学习、琴棋书画也是养生。永州老作家李长廷、易先根八十多岁了,身体康健。

  应大力倡导人文养生。
[NextPage]

  附:东江湖和小东江

  南蛮

  打什么仗

  杀什么人

  流什么血

  争什么皇位

  当什么帝王

  说什么九五至尊

  说什么万人之上

  说什么后宫佳丽三千人

  说什么倾国倾城

  我不稀罕

  我不稀罕

  我不稀罕

  我不稀罕

  没有去东江湖和小东江之前

  我可不敢这样说

  去了东江湖和小东江之后

  我才敢这样说

  2017年7月8日 石榴轩

  色光之魅

  ——赵德明摄影作品配诗

  南蛮

  水珠与蔓

  我来自云彩

  来自河流

  来自雨季

  来自昨夜的梦

  我晶莹明亮

  像新娘的耳坠

  蔓的末梢像神的舞蹈

  我是舞蹈中的音符

  我的生命只有一个早晨

  这个早晨因我而瑰丽无比

  蝴蝶与叶

  天地广阔

  大地广阔

  我选择一片叶子栖居

  让庄周梦我

  让天下人梦我

  我是人间的一场美梦

  我在梦中告诉人们——

  人应当诗意栖居

  

  我哺育我的孩子

  生儿育女

  是我的使命

  我的孩子在我的怀抱里

  我与我的孩子

  在大自然的怀抱里

  山林是我的天堂

  家是我的天堂

  我的天堂我作主

  背影

  背影之上还有背影

  远方之前还有远方

  母亲的脊梁是山

  襁褓里的梦分外香甜

  孩子啊长大后

  做一个中国梦

  报答母亲的脊梁

  鹭舞

  舞蹈中的安祥

  安祥中的舞蹈

  天使和精灵

  就是这般模样

  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

  下辈子是做人还是做鹭(鸟)

  这是一个问题

  人与海

  海是大文章

  人是文章中的标点符号

  影影绰绰

  朦朦胧胧

  是画画中有诗

  是诗诗中有画

  落日很小

  小得像我们的心

  小得像我们的瞳孔

  雏

  是鸣叫还是呼唤

  是歌唱还是呢喃

  你稚嫩的表情让我感动

  你未丰的羽毛让我怜爱

  从你的口型中

  从你的眼神中

  我真切地读到两个字——

  妈妈

  家园

  霞彩满天

  阡陌如画

  旭日是家园的徽标

  世世代代祖祖辈辈

  生于斯长于斯

  大千世界任它纷扰

  我心安处是温暖

  我心安处是家园

  我心安处是吾乡

  狗的恩爱

  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

  狗的童年

  意气风发

  相嬉相依

  相亲相爱

  不要说狗眼看人低

  我要说人眼看狗高——

  世界有狗才是完美

  人间有狗才算可爱

  

  是媚是笑

  是哭是闹

  是孤是傲

  是柔是骄

  不求人知道

  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猫

  做一只热爱和平的猫

  人说猫说得真好——

  不管白猫黑猫

  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水乡

  我劳作

  水保留我劳作的影子

  我行走

  水保留我行走的影子

  水乡之恋

  鱼香米香

  水乡之恋

  人间天堂

  有你有我

  你我天堂

  耕耘

  耕耘两个字

  在字典里由笔划构成

  由横竖撇捺构成

  在天地间

  在田地间

  耕耘两个字

  由身体和工具构成

  由四肢和汗水构成

  耕耘让五谷丰登

  耕耘让诗句永恒——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民以食为天

  食以稻为本

  稻以穗为始

  禾之惠惠之禾

  穗是生命最大的恩惠

  国徽拒绝花草

  稻穗装点国徽

  蜂与螳螂

  像我们热爱国家一样

  热爱它栖身的穗

  蜂与螳螂

  也许像我们一样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2017年7月12日石榴轩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南蛮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8/01/197224.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