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尤碧:宣传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我认为,坚持党性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全市宣传干部务必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担当尽责诠释好对党的绝对忠诚。

  挺起主心骨,以绝对忠诚站稳党的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新形势下宣传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作为身处基层的宣传干部,更需要坚挺理想信念“主心骨”,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铸忠诚之魂。要真心拥护党的领导。全市宣传思想领域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对标党章,坚定不移发出党的声音,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全市广大宣传干部必须在“绝对”二字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真正掌握看家本领。作为新时期的宣传干部,对党忠诚首先要“自身硬”,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率先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实践观、新闻观、文艺观、文化观贯彻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真情热爱宣传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宣传干部讲忠诚是现实的、直接的、具体的,不是虚幻的、飘渺的、空洞的。宣传干部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把忠诚铸于灵魂,以忠诚之心对待党的宣传事业,以担当之为推进党的宣传工作,真正成为科学理论的传道者、意识形态安全的守护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必须认清自身所从事的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认清自身所肩负的是一项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地奉献于宣传事业,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地投身于宣传工作,在实践中书写忠诚,努力为党的宣传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唱响主旋律,以绝对忠诚传播党的声音。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是宣传干部对党忠诚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全市宣传干部必须忠诚地遵循这一重要方针,把好导向之关、唱响主流之声、传递永州之音,激发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大张旗鼓地传播党的好声音。充分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态度鲜明地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深入持久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好声音”“好故事”传播开来,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进一步创新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做亮内宣外宣,做大声势规模,引导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要理直气壮地聚焦经济主战场。永州作为后发地区,经济建设永远是中心。广大宣传干部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找准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多做宣传发动工作,多做释疑解惑工作,多做正确导向工作,多做心理疏导工作,引导人们看大势、看主流、看本质、看光明面,营造有利于永州后发赶超的良好思想舆论氛围。抓住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宣传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宣传好永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新坐标新站位,宣传好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新举措新实践,宣传好“六大战役”的新变化新成就,最大限度地把市委决策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洪荒之力”。要旗帜鲜明地抢占舆论制高点。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宣传干部身处舆论斗争一线,必须理直气壮地进行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进行舆论斗争,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应对社会热点时,要有坚定的立场、鲜明的观点、明确的态度,牢记责任,敢讲真话,善于回应;应对网络舆情时,要有时间观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回应,确保及时有效;应对新兴媒体时,要有互联网思维和融合思维,以务实管用之策,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使新兴媒体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阵地,让党的旗帜在新兴媒体上高高飘扬。

  打好主动仗,以绝对忠诚维护党的形象。善于打硬仗、打胜仗,是宣传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考验。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可以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履职尽责、举旗亮剑中更好地维护和彰显党的形象。要勇于担责。有担当才是真情怀,大担当才有大作为。全市宣传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顺势作为,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道德高线,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规矩红线,自觉做到时时讲规矩、事事守规矩、处处用规矩。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处在新闻舆论一线,一定要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转作风改文风,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多推出一些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敢于亮剑。主动出击,才能避免被动。宣传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姓“马”、姓“共”的底色,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态度暧昧、不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立场是党和人民的立场,带头和错误思想、不良言论作斗争,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善于发声。普及创新理论时,要善于变“普通话”为“地方话”“百姓话”,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用“微宣讲”传播“大道理”,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好、用得上;开展主题宣传时,要善于架通“天线”、接好“地线”,打好“组合拳”、热播“连续剧”,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引导新闻舆论时,要善于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把握好“时”“度”“效”,主动占领舆论、道义的制高点;组织对外宣传时,要善于谋势、借势、造势,主动策划“大选题”,及时对接“大媒体”,努力营造“大声势”,真正让新闻动起来、活起来,让永州城市形象亮起来、美起来。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