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两万干部同做三张考卷 下沉一线答好帮扶题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5月11日,湖南永州市“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活动全面启动。2万多名来自市县乡的党员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紧急奔赴基层一线。

  这次特殊大考,他们的试卷如何,答题怎样?面对询问,考卷渐次打开……

  开篇考卷:用真情书写无悔

  “要用真感情融入基层,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带着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带着干事创业的执着追求下基层。”这是市委对下基层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

  带着市委的嘱托,迎着群众的期盼,很快,673个下派工作队,22650名队员整装出发,在一周内奔赴到了基层各自岗位,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14个市直工作队依照“三走遍三签字”的要求,走完了所在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所有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企业帮扶、信访维稳等各个战场,都留下了队员们挥洒汗水、湿透衣襟的身影。

  群众的生活一直是工作队最关心的问题。宁远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村取山泉水直饮,且未进行相应的处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确保饮水安全,工作队分批将这些贫困村的饮用水取样送市自来水公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只有一个村的多处水源的铬含量轻微超标外,其他指标都在正常值内,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这次“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担任市直工作队长的,多数为年龄较大的改非领导干部,他们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与年轻同志一道,克服了重重困难,深入最艰苦的一线,倾情奉献,无怨无悔。

  舍小家,顾大家。祁阳县潘市镇盘古村工作队长阳艳祁有记日记的习惯,他在6月8日的一篇日记写道:“今天接到母亲电话,哥哥有病到长沙看病,希望我去陪伴……我流泪了。手足情深,但村里的工作我离不开啊。”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声令下,工作队员们都是第一时间奔赴基层,第一时间到达岗位,第一时间进入角色,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中。

  命题考卷:用汗水书写奉献

  “围绕‘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企业帮扶’等重点工作,全力解民忧、解民困。”这是市委在队员们出征前,郑重交给大家的命题考卷。

  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队员紧密结合全市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全市3297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顺利完成换届。

  在全市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仅80天时间,全市排查出错评“四类对象”74556人,漏评拟纳入“五类人员”33858人。

  信访维稳被基层干部称为“天下第一难事”。道县工作队针对本县社会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矛盾纠纷162件,成功化解125件,化解率达77.2%。

  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作队共向1102616户发放了“一户一手册”安全手册,建设了共计5827米长的安全文化长廊。2871个村公示了“一村一公约”,30929家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的“四个签字背书”。

  重点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28.19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公布了全市733条5公里以上河流的市县二级河长;完成203个村污水处理;中心城区11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下企业帮扶组深入长丰猎豹、新辉开电子、万马轮毂等8家企业,共梳理出具体困难和问题18个,并提出针对性对策,着力为工业经济的提速壮大开辟了绿色通道。

  对于市委开出的命题考卷,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劲迎考,表现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

  特殊考卷:用忠诚书写担当

  “领导到一线调度,干部到一线救灾,党员到一线处险,部门到一线服务,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决不能垮一堤一坝,出现群死群伤。”

  7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袭击永州,潇湘大地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永州市委再次对下基层的2万名干部开出了一份特殊考卷。

  面对洪涝灾害,15支市直工作队闻“汛”而动,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全部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赶往第一线。市委派驻江永工作队排查各乡镇、村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松柏瑶族乡冒雨对险塘、险库、险堤及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段和沿河附近低洼处进行巡查、走访。

  洪魔伸向哪里,工作队员就到哪里。由于连降暴雨水位迅速上涨,祁阳县白水镇启动防汛I级预警。工作队员带领村干部到责任村、市场,挨家挨户告知汛情、帮助转移物资。

  灾后重建,工作队依然走在前列。在祁阳县,工作队员和当地党员干部一道,第一时间将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到灾前状态,创造了救灾重建的“祁阳速度”。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在这场洪灾中,119处严重影响安全度汛的涉水工程、120处重点山洪灾害危险区、62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处处都有工作队坚守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工作队永远与基层群众在一起的誓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